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速記part.3 說服
2009/04/23 18:53:56瀏覽826|回應1|推薦4
我不喜歡我的學校和我的同學。

更精確一點,我不喜歡我的學校和與我做某堂課分組報告的同學。

我常常和某位與我逛東區的朋友抱怨過這些事,口頭講完就算了,我說服自己不要把抱怨掛在心上,但最近我發現,原來我的抱怨可以讓身邊的人多瞭解一些我的事,或者,就是瞭解「某些事」。

報告有分很多種類,不幸的,我們所要做的報告牽涉思想,因為課堂名稱叫「哲學概論」。
既然牽涉「思想」——正如古今中外人士公認的:人性是複雜的。——就不可避免的對組員彼此的想法有所回應、討論、再重新思索等等......
通常,在以上文字描述的狀況下,人那種受思想牽涉的行為看不出有什麼值得被我「不喜歡」之處,但將狀況扯到我所處的現實,面對不同程度、不同成長環境、不同性格的同學們,行為便會被形容為衝突與「產生不爽」!

很多時候,先不爽的人是我。
好吧,我承認自己是性格「有些」剛烈的人。

分組報告有個很重要的過程,叫做「討論」,這個時候,組員們要彼此把不同的意見彙整,整理大綱、問題、論點、寫成書面論文......細節跳過。
在討論的過程中——組員有四個人——很容易變成「說服」的拉鋸戰。
這時候,就要看清楚其他人的程度和腦袋裡在裝什麼——其實過程是很有趣的,因為可以讓我培養在心裡竊笑他人的能力。

通常,說服分成兩種情況,被說服和沒被說服。

被說服有兩種情況,一是一個極有「腦袋」和明確判斷力的人,他認為你的觀點或方法可行,因此採取、接納、實行;二是一個沒啥主見、隨波逐流、只憑短暫又狹隘的自我感覺行事的人,他會簡單的想:「我覺得你說的好像有理耶~」因此被說服。

不被說服也有兩種狀況,一是這個人有堅定、明確的自我信念、信仰,他知道自己選擇的道路、方向,因此他不會隨意動搖;二是這個人生活在狹小的自我意識裡,他認為他自己的小水井就等於全世界,因此他聽不進別人的話,固執地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並且有很強烈的「感覺」,「覺得」自己是對的。

很不幸的,我的組員多半屬於以上兩類的後者。

也許有人會反駁我說,你怎麼能判斷一個有腦袋的人是怎樣的人?你怎麼能下定義誰有明確、堅定的自我信念?那和固執己見在小水井的天空有什麼不同?

我會說,依憑我是天才——當然,這句話在公眾面前一講出來,一定會讓我成為最討人厭的說服者,所以我改變一下說法——就憑我還僅存一點思考空間。

一個固執在自己世界裡的人,他們看不到外人所看的世界,並且認為其荒謬可笑,如果「熱心」一點,他們還會勸你走向他們那種思想與行為方式。

相對的,見識過某些不一樣的人、事、物的人,我相信他們會對這個世界給予新的評價與期許,而且這是隨時變動、隨時修正的。他們會對世界擁有「熱情」,對他們來說,思考像呼吸一樣自然。他們會追求某些東西(我在這裡不想用「夢想」這個廉價的詞來形容)、珍惜某些東西。

在現代社會,只要是「稍長」年紀的人都可以說自己見識世面、去過很多地方、認識很多人,但他們的心態沒有改變,依舊搖擺不定、跟隨世俗的腐敗、抗拒新資訊的撞擊,他們只是把水井挖大,但追根究底還是活在井裡。

當然,我的同學畢竟不是年紀稍長。

所以,我也就當好玩,聽聽他們提出什麼無聊、幼稚的話。
但畢竟只有四個人(有時還三個),我還是得發言,並且做出討人厭、和常常令他們聽不懂的辯論。

好吧,我得承認,有時候我是故意讓他們聽不懂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2880116

 回應文章

洛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是...?
2009/04/25 16:50

我懂你不多 

我會看你的文章

對與不對沒有絕對

你 不想隨波逐流  但這是憤世嫉俗嗎??  或是其他我已經不懂的感受了?

那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張子陽(kikicoco000) 於 2009-04-28 13:11 回覆:
哈囉,首先,謝謝你的回覆 ^^

我只能說,有時候能夠有些東西來思考,是一件不錯的事,而我很高興的是有人會注意到我的心情分享

你也不用急著去辨別我想要的是什麼,感受本來就是一種很難直接傳達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