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轉吧!教室-「行動學習班在康橋」
2013/01/18 18:06:12瀏覽2488|回應0|推薦2

「幾年前為了推廣雙語教學,政府大量聘用中外籍英語教師,每周加兩三節英語課,將校舍改成英語村,舉辦英語體驗營等,讓人感覺雙語學習將蓬勃發展;又如這兩年正夯的「行動學習載具(俗稱電子書包)教學」,各地政府紛紛搶著提供平板電腦給學生使用,不少學校也爭取建置「未來教室」,然後不斷放大「預期」的功能,讓大家覺得全新的學習模式即將實現。這些,都是熱鬧的煙火秀,一段時間之後,煙火的絢麗不再,才意識到我們其實還在漆黑的夜空。」─節錄自中時電子報「放完煙火,別忘了爐火

        教育政策是長遠之計,斷不能只是譁眾取寵,為了搏版面,熱鬧開場、慘澹結束,總是風聲大雨點小,導致人民觀感不佳。很多政策立意良善,出發點都是為了改善或提升現況,卻往往因為持久性不足,掙扎個兩、三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就默默退出舞台,於是,又一齣鬧劇粉墨登場,攻占各大報版面,不斷循環。教育的進步需要所有第一線及幕後工作團隊通力合作,雖然複雜又耗時,卻都是提升教育品質的基本功,只有做紮實了,學生才能受惠。

        康橋秀岡校區推動數位學習,在國際部、中學部各開設兩個實驗班,用ipad輔助課本教學,建立固定、常態性的教學模式,除了硬體設備的建置,老師的教學方法、行政團隊的平台整合以及教材開發,都在持續進行與提升品質,這就是維持爐火繼續燃燒的關鍵。

Mr. Luke是教Science的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善於將各種新奇的app融入教學,讓學習就像遊戲般輕鬆有趣,直到下課還意猶未盡呢!

 

ClassDojo

        透過這個有趣的網站,在教學或學生管理上,都提供很棒的協助。老師依照學生上課表現直接給予獎勵,每隻小怪獸代表一個學生,只要在課堂上回答老師問題,就能得到等值的獎勵(例如增加怪獸的經驗值),則表現越好、與老師互動越多的學生,就越有機會進化成高級怪獸,學生們莫不以得到怪獸獎勵為目標,於是課堂上總是可以看到老師只要一丟問題,學生就踴躍舉手搶答的情況!

Edmodo

Edmodo號稱教學界的臉書,學生可以在此進行作業繳交、學習討論,並方便老師分享資源,至此,教室已不再被設限與框架,隨時隨地都在進行交流與學習,這也是行動學習推廣的概念之一。

        劉邁起老師使用ipad進行國文教學時,體驗到行動學習的便利性與無國界性。這堂課的內容是大家耳熟能響的一首歌-童年,課前每位同學就以自己的童年趣事為題,製作簡報檔,並在課堂上分享,透過Apple TV,學生可以直接將ipad的影像投影到電子白板,老師也可以走動教學,不必受限在講桌周圍,非常方便。

Nearpod

這個app方便老師統一控制學生的ipad螢幕,並可以設計許多互動式的問題,甚至可以畫圖,搭配康軒豐富的電子書,方便學生預習及複習,並藉由互動式學習提升專注力。

 

        邁起老師認為使用ipad進行教學之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教室變大了」且「課程內容變得更加豐富」!因為ipad就是課本,透過各種輔助軟體可以讓這行動課本發揮最大效益,聲光、影像比傳統紙本教材更能吸引學生注意,並方便進行小組討論。最棒的是,由於老師可以自由移動,便於隨時走下講台,關注學生狀況,就像進行一對一教學,這些都是數位化輔助教學後的創新與突破。

  

       翻轉教室三部曲─課前預習、課間討論、課後進行反思與回饋,顛覆傳統以師為主、填鴨式教學,師生零距離,達到教育個別化目的。翻轉教室是一個教育願景,透過數位化,學習變得更有趣,數位學習在邁向成熟的道路上必然存在各種有待加強的問題,例如孩子的自律性面臨極大挑戰,但在學生端,行動載具讓學習不間斷,獲得資訊更快速,最直接的受益便是負重減輕,有學生就說「電子書包救了我的肩膀!」雖然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仍受限於進度及考試壓力,使用ipad教學常被視為有拖累進度之嫌,惟有透過不斷的教育革新,讓行動載具變成教學的助力而非阻力,以期為教學帶來多元且新的刺激。

 

2012康橋行動學習校外教學成果發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723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