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這才是基測真正的目的!
2011/03/16 22:54:53瀏覽1245|回應1|推薦1

         

         

根據2011年3月7日媒體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答詢時明確宣示,「民國103年實施12年國教,有信心絕對可以做到」。等12年國教上路後,國中基測將不是很重要,「可考慮廢除」。但明星高中、特殊學科仍可舉辦區域性的學科、術科考試,比率不能超過三成。

十二年國教的「風聲」,我們已經聽好一陣子了,以前有太多困難無法克服,所以總是難以真正兌現,但現在教育部長明確說出103年要上路,真希望那不是美麗的夢幻。

其實這則新聞,比較讓我有感觸的,是教育部長終於說出他心中對「國中基測」這件事情的真正想法。原來,「入學測驗」才是國中基測的真正目的!

是我記性太差嗎?總記得當初設計基測的主要目的是在「評量國中畢業生的基本學習能力」,並不是為了當作入學考試的標準,因此基測題目的設計總是採中間偏易。也因為這樣的誤用,造成現在國中升學壓力不減反升,因為基測對程度高的學生鑑別度是不夠的,學生只好犧牲許多青春歲月,就怕基測時多錯那一兩題。

現在我們終於從教育專業代表的教育部長口中獲得證實,「基測」本身就是一場鬧劇,或是一個騙局,只要大家都能升高中,國中學生基本學力好不好其實沒那麼重要!

我把這樣的論點告訴朋友,朋友提醒我這樣的推論或許對部長不太公平,因為「基測」也只是瞭解國中生學習能力的方式之一,小學也沒基測,總不能說教育部不重視小學生的學習能力吧!

想想我的推論的確武斷了些,於是我修正我的說法,改成「現行的基測,真正目的就是當作升學考試」。朋友卻一句話:「廢話,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嗎?」

是啊!每次基測考完,大家只會在意有多少人考滿分?多少分可以上前三志願?有沒有人真正關心過,那些PR50以下的學生,到底學習能力如何?到底考多少分會代表基本學力不足?在各校進行PR99大賽的同時,有多少人是被遺忘在那PR20以下呢?

如果是這樣,基測廢不廢,可能也沒那麼重要!

相關新聞:

UDN聯合新聞網:

民國103年後 擬廢基測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181&f_ART_ID=305346

103年擬廢基測 特色高中自辦考試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181&f_ART_ID=305452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49874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能為未來的教育做些什麼?
2011/06/24 12:15

很高興分享你的高見。

或許,要有更多人從各個角度提供高見,讓教育部官員更謹慎考量12年國教的推動。就「基測」的議題,就有許多可以借鏡的地方。

如果未來有會考,是不是會成另一個「基測」。

當初希望能給學生多一次考試的機會(避免失誤)的初衷,與5月下旬,針對媒體詢及明年基測是否辦理一次?陳益興次長表示,明年確定只辦理一次國中基測,且預定在6月中旬前舉辦;
(原文網址: NOWnews【地方新聞】國中第1次基測結束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啟闈 http://www.nownews.com/2011/05/22/11478-2714491.htm#ixzz1QABiO4fG一次基測」的考量之下,是否也是一個可以借鏡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