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英文專題教學」 以探究式、跨領域真實學習法,將英文能力推到高峰
2019/01/09 09:26:54瀏覽1099|回應0|推薦0

「英文專題教學」是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實施八年多來的關鍵雙語教學策略之一。國際處主任賴國宜主任說,康橋的雙語教學並不是一味的加強聽說讀寫、或單單只用英語去上其他學科而已,康橋使用美國小學課綱跟課本教學,希望以引導、探究式、跨領域的真實(authentic)學習教案,藉以引發孩子自主學習英文的動機。

康橋小學生是全程以英文完成專題,並自信的上台發表。

在康橋國際學校小學的「英文專題教學」(English Project Learning)課上,當同學們看見影片裡的肯亞女孩,因缺水必須每天走好幾個小時來回取水、而被迫無法上學的那一刻;當他們看見非洲每9個人就有1人,因喝到不乾淨的水而生重病時,教室內好幾個角落默默發出「啊!」的驚呼聲。

「國際水資源缺乏」是這學期高年級英文課的大專題之一,在了解缺水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後,同學更想要了解造成缺水的根本原因,以學校配備一人一台Chromebook筆電搜尋資料,再共同討論出解決缺水的方案,並以「水利署署長」身份發表演說,說明缺水政策。這個專題內容類似社會學研究,深度、廣度直逼大學生程度,更讓人驚訝的是,康橋小學生是「全程以英文」完成專題。

大學生都不一定做得到的英文專題報告,康橋小學生早已開始訓練

因此康橋慷慨的以將近1/4的英文課節數,由外師與中籍英師各自教授英文專題教學課,每學期有兩~三個大專題、輔以數個小作業,專題主題是取自與閱讀教材相關、能促進孩子國際觀的延伸教案,比方這學期高年級大型專題就有「貧窮」、「缺水」、「泰姬瑪哈陵」與「電影評論」等。

英文專題教學的優質課程內容,類似一般公校資優班或翻轉教育的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教學,但在康橋「每個孩子都能上得到」!

康橋希望學生習慣用英文學習跟思考,並在過程中打造他們的六大核心能力:探問ask、計劃plan、研究research、創造create、改善improve跟表達presentation。

「貧窮」主題對現代孩子是一大挑戰,在家長的呵護下,孩子們會天真的以為「沒錢的話,叫爸媽去ATM領就好了。」但康橋英文專題教學導入「因果閱讀策略」,讓孩子先從現象回推原因,例如老師提問「什麼是貧窮?貧窮會有什麼後果?為什麼會貧窮?附近社區是否也有貧窮的現象?」並讓同學從貧窮遊戲、命運轉盤中真實體驗貧窮的滋味,最後由高年級同學設計一份Google Slide向低年級學弟妹解釋何謂貧窮,並發動物品募捐給社區內需要協助的孩童,而學長姐製作的這份讓低年級看懂的投影片並進行遊說工作,當然也是全程以英文進行。

「你會發現,英文專題教學的重點並不是教孩子英文文法、單字,也不是要教孩子成為政治人物、歷史學家,而是希望他們習慣用英文學習跟思考,並在過程中打造他們的六大核心能力:探問ask、計劃plan、研究research、創造create、改善improve跟表達presentation,」賴國宜主任說,當英文成為孩子思考時自然使用的內建模式,才培養出真正帶得走的英文能力。

康橋老師透過各式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各式主題意涵及學習內容。

用英文教獨立思考跟有感教育

負責設計缺水教案的康橋中籍英師汪泳霈說,專題中同學必須有大量討論、思考、研究跟判斷,希望他們養成關懷世界議題的習慣,並能有所依據的形成自我觀點,老師也會不斷從深、廣兩項度挑戰、刺激同學的想法。中籍英師林子婷則期盼,貧窮、缺水這些主題能帶給孩子「有感的同理心教育」,如果康橋孩子們在未來成為某個領域的領袖時,能善用手中資源、體諒別人的處境與感受,願意為這個世界做一些改變。

英文專題會以各種形式進行教學跟成果展現,並互相觀摩藉以修正,包括分組合作、發表政策性演說、遊說行動方案、辯論、書面報告跟拍攝YouTube短片,英師Zachary Warmke從短片作業中發現孩子是善用科技的高手,會加背景、配音、做切割畫面,甚至加特效,有些孩子已開設自己的YouTube頻道,「當教學形式越有趣,孩子的動機、學習成效跟能力就會跟著明顯的提升,他們的思考層次會更成熟,不只侷限在這件事『我喜歡或不喜歡』,而要言之有理、並有所本,並在無形中全面提升了英文能力。」

康橋有堅強熱情的教師團隊跟自然融入的雙語環境,讓孩子英文能力UP!UP!UP!

康橋中外教師群每年出國參訪、不斷精進優化教案,在台灣即將全面進入雙語教育之際,康橋國際學校早就準備好了!像是英文專題教學如此優質、生活化的英文課程,加上堅強的中外師資跟自然融入的雙語環境,將是康橋國際學校雙語教育不可取代的優勢。

康橋各校區108學年度招生說明會開放報名囉!

諮詢專線:
新店秀岡校區 02-81952007、2008
新店青山校區 02-81958888、8899
林 口 校 區 02-85128008
新 竹 校 區 03-5198299
報名網址 : https://www.kcbs.ntpc.edu.tw/_Admission/index.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2345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