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不變應萬變,國中升學壓力不變
2010/11/05 17:48:07瀏覽604|回應0|推薦3

    

上個月中,台北市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親自領軍簡報,向國中與高中校長說明北北基將自辦基測,還共辦與各自舉辦免試入學等各種新制度,新聞說許多校長也搞不清楚所有的多元入學方案,更遑論學校還要向家長說明。看到這則新聞,本來沒太大感覺,這兩天與同事在討論如何幫助學生準備基測時,同事提到這些新制度的實施,我心中忽然產生一種莫名的焦慮。焦慮的不是站在第一線的教育人員們是否清楚這些制度,而是他們如何看待這些新措施?

最普遍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不變應萬變」!

回想教改推動這麼多年來,許多專家學者努力設計各種新的改革方案制度,政府也配合推出各種新的教育政策,無論是教科書從統編到開放又回到一綱一本,或者聯考又以基測借屍還魂,因應這些變來變去的情境,教育現場似乎沒有太大改變。尤其在國中階段,以往大家所詬病的填鴨、背誦、考試、補習、壓力,一樣不少,甚至更多,為什麼?

我猜,因為家長和學校的目的沒變,就是讓孩子考上「更好」的高中;不僅目的沒變,達到目的的基本精神也沒變,就是「把別人比下去」。在這種情況下,不管基測考幾次?不管北北基要不要獨立考?不管考本或考綱?不管算幾次在校成績?對學生來說還是只有一件事,「盡量把分數考高一點」。

「考高一點」才能確保競爭地位,尤其面對出題難度是中間偏易的基測,最好是考「滿分」,那就萬無一失。

當教育部長都認為廢除基測孩子可能就不讀書時,我們知道這「考試」的重要性不太會變。那麼,除非考試的方式有大幅改變,否則這些老師的教學有多少空間可以改變?當老師們很想用更有趣的方式,教更多精彩的補充,但是那未必能幫助孩子在現有的考試制度裡得高分,此時面對家長的期待,他們真的很兩難。大部分的情況是,選擇回到「主流」,跟著「以不變應萬變」!

慶幸的是,儘管如此,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有理想的老師,試圖在有限的空間中,找到可以「變」的方法,因為我們相信,另外一個不變的真理,就是學生更應該學到的是「學習的能力」,而不只是「考試的能力」。

文章分享:

UDN:制度混亂 北北基免試 校長也搞不懂

路仁教授部落格:學習壓力不在基測,在畸形政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457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