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冒險一下又何妨?
2011/12/09 16:37:25瀏覽662|回應0|推薦0

前幾天小學新聘一位探索老師國瑋,而輝昱老師在學期初即到康橋報到,兩位老師正在規劃明年探索課程,這樣嶄新的課程需要多學部的配合,更需要遠瞻的魄力與膽識才做得起來。寫這篇文章之前曾與輝昱老師淺談一番,而在交談之前我必須慚愧地說我對探索教育其實一知半解,只知皮毛不知其深意,帶著好奇及迫不及待冒險的孩子心性決定好好聊一番;聊完心中有些感觸,沒想到探索教育能夠將小時候的行為與現在的自己連結,就像是以深入、客觀的角度回顧人生似的,很陌生、很新奇也很感激。

起初為小學設立探索教師職位,除了想為孩子設計品格教育課程之外,也為銜接一貫化課程做準備。

探索教育與冒險教育是一樣的意義,意謂「做中學」。

輝昱老師的經驗很豐富,曾經在美國戶外領導學校 NOLS 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 裡有豐富的登山領導經驗,爬過世界各地許多高山,他說:「我們的課程常常 30 天有 20 天在山裡,實際教學比在課堂上有用的多。」品格在「做中學」裡,最能被快速的建立,也可以讓孩子們留下印象,再藉由事後的討論與老師引導,讓這次經驗能夠延續下去。

輝昱老師和國瑋老師目前正在規劃課程內容,將以主題式的方式教授。輝昱老師同時也表示孩子們很敏感,需要很多時間觀察與溝通,或許無法做到一對一式的引導,但是對團體生活能夠凝聚共識,對品格教養有一定的幫助。

最快下學期就能開始探索教育,我想這很值得在旁觀察紀錄,到時與大家分享!

輝昱老師曾經發表過一篇在NOLS的文章,寫得很棒,請大家去看看:NOLS美國戶外領導學校 登山教育工作者課程 Pacific NorthWest Outdoor Educator Mountaineering 31 Days 

輝昱老師推薦有關探索教育的書《體驗教育:從150個遊戲中學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591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