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教育的推手,中研院副院長蒞校指導
2011/05/10 10:07:11瀏覽908|回應0|推薦0

上週學校接到通知,「旺宏科學獎」的召集人,也就是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兆漢博士希望來拜訪康橋,主要原因是康橋這兩年都有老師指導學生報名參加旺宏科學獎,而且報名四件全都獲獎,其中三件還獲得優等,成績非常好。旺宏教育基金會除了想藉這個機會瞭解康橋的辦學特色,也希望我們能鼓勵更多學生參加這個獎,讓科學教育能更落實與發展。

對於中研院副院長要親自來校訪問,而我有幸能被指派參與接待,我真的是受寵若驚,也很期待能向他請益學習。畢竟劉副院長在多數人心目中不僅是學術地位崇高,教育家風範更是讓人尊敬。上週五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小時左右的會面,卻已讓我印象深刻。

劉兆漢副院長代表旺宏科學獎到校拜訪

從第一眼看到劉副院長,到目送他離開學校,發現他都總是面帶笑容,慈祥無比,即使談到讓他困擾的問題,他也很少皺眉,感受不到許多學者或高官的那種架勢。聽了總校長向他報告學校的辦學理念與特色後,他頻頻稱好,認為康橋的辦學理念與旺宏科學獎所要提倡的精神非常吻合,眼神中似乎透露一種期待,不僅是對鼓勵學生參加旺宏科學獎,更有對康橋繼續推動科學教育期許。

雖已到「從心所欲不踰矩」的高齡,但我們從劉副院長身上可感受對推動科學教育的熱忱。他認為中學階段是科學教育紮根重要階段,創新獨立的思考如果能從高中階段開始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與潛力將超乎想像,這也是旺宏科學獎特別強調「創意」的原因。

劉副院長總是面帶笑容

然而他並不會完全貶低台灣中學的科學教育,反而認為台灣中學生對數理演算能力的訓練,其實有助於在高等教育階段的科學學習,他看到許多演算能力高的台灣孩子出國讀書,適應了國外比較強調啟發與創造思考的環境後,學習成效就非常高。只可惜台灣的科學教育往往多著重在前半部,對於「創造思考」這一半,還是很難建立與推展,追究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升學考試壓力」還是最根本的結。他認為「升學」這個結打不開,現在大家所努力的科學教育成果也就有限。

劉副院長非常期待康橋的教育成效

許因為這樣的感慨,劉副院長很看好康橋這樣十五年一貫學制的環境,覺得學生在免於升學壓力的情況下,更有機會將科學教育紮根,讓孩子同時培養基礎演算和創造思考的能力。對於劉副院長給予這樣的肯定,總校長和與會的伙伴都覺得很高興,彷彿小孩子得到老師的讚賞,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聽說今年參加生命科學社的學生更多了,負責該社團的康老師也努力引進他台大博士班的資源,希望給這些學生更多協助,加上這幾年校內積極推動專題研究課程,學生的研究能力也持續提升,我想往後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學生在旺宏科學獎或其他科展獎中享受科學研究的樂趣!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519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