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學習選擇、鼓勵挑戰自我 康橋國際學校讓學習不一樣!
2019/05/09 09:45:55瀏覽524|回應0|推薦0

上學學什麼?從大家學得都一樣,到每間學校不一樣!學生可以依照興趣與程度選課,康橋國際學校印證最新的教育浪潮,顛覆想像,讓學習從此不一樣。

旭日初升,一群群穿著整齊制服的學子們,正朝氣蓬勃地走入去年剛設立的林口康橋國際學校,這所堂堂邁入第二年招生的年輕學校,藉由豐富多元的學習選擇、扎實的課程設計,陪伴孩子展開生涯探索,發展興趣、培養能力。

 「中學階段是孩子多元競爭力培養的黃金時期,」林口康橋國際學校中學部張祝芬校長表示,「只強調升學與考試的教學早已不符合時勢所趨,現今教育改革的方向正朝向多元發展,而我們的願景就是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

 辦一所「有挑戰而無威脅的學校」

過去臺灣的教育偏重智育,尤其是升上國中後,孩子的學習常常充斥著失敗與威脅,雖然十二年國教採取免試升學,但另一股擔心教育品質與害怕孩子競爭力不足的氛圍,讓家長更加寢食難安。

 既然分數不代表未來,為了培養孩子的競爭力,張祝芬校長說:「我們開始思考如何辦一所有挑戰而無威脅的學校,提供多元舞台,讓孩子發掘自己的潛能、累積成就感與自信,同時在適度的壓力下,給孩子鼓勵、陪伴、教導及修正,讓他們在每個領域都能持續探索未來、追求卓越。」

鼓勵多元,在定向中培養競爭力

身在教育第一線、林口康橋國際學校中學部教務主任吳惠菁老師感慨地說:「我們也常看到許多孩子進入中學後,因為課業的壓力而放棄了以往的興趣與專長,造成學習的單一與斷裂,非常可惜。」為此,康橋特別將7、8年級定為試探階段,開立了多元課後課程,讓孩子在扎實的學科學習之外,也能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選擇音樂、藝文、語言、科學、資訊、運動……等類別的課程,持續定向學習。

「孩子在經過教師輔導的課程諮詢後,完全可以自由選修、試上,然後加退選,我們仿照大學選課制度落實多元選修,雖然108課綱還未實施,但康橋已經做了,且深受學生歡迎!我們由、外師開設有MUN、程式語言、樂團、鐵人、平面設計、第二外語……等等課程,讓學生在康橋多元的舞台上,盡情展現學習成果。」吳惠菁主任強調,在課程的規劃上更援引大學端的資源,例如資訊類的程式語言課,就和大學教授合作,打破年級、班級限制讓孩子的能力得以發揮。

康橋以六年一貫的中學優勢,建構各學科課程地圖並清楚分析每一階段學習的知識點。為了準備即將到來升學競爭,康橋的老師們也分析近年來素養導向的大考趨勢並結合新課綱精神,規劃強而有力的學科輔導,搭配孩子的專長及興趣,給予個別的課程規劃,幫助孩子強化學習。

創造好玩、不難的學習體驗

以許多家長都擔心的數學科為例,「很多孩子會說數學好難、我不會,但數學是一門訓練思考、觀察脈絡,著重分析與理解的學問;面對題目時,我通常會鼓勵孩子先想想自己會什麼?」數學科謝秉祐老師指出,過程中可以觀察到孩子缺乏的、不會的觀念在哪裡,「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放棄!」

上學期有一位十年級的孩子,熱愛美術、喜歡畫畫,一直以來卻對數學興趣缺缺,謝秉祐老師說:「我先試著鼓勵孩子用圖像來理解題目,在評量的設計上也盡量改以圖像化的方式呈現,孩子覺得好玩、不難,更容易學會,成就感和信心也跟著起來了。」

不只是數學,在這裡,老師們會根據學生的程度、能力與興趣,給予適當的引導。為了扣合學習趨勢,主任和老師們共同努力,緊密結合大學入學標準,幫助每個孩子從實作中感受情境化的學習,拔尖築底、厚植實力,創造成功的學習經驗。

點燃學習的熱情,朝夢想前進

面對當前全球化競爭加劇,朝向國際化教育已成為趨勢,張祝芬校長認為唯有融合東西方教育的優點,透過雙語國際課程,發展孩子的國際移動力與培養宏觀的全球視野;同時,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鼓勵孩子跨出舒適圈自我挑戰、不斷超越,從實踐行動中蛻變成為傑出的世界公民。

延續康橋國際學校一貫共學共好的教學氛圍,張祝芬笑說:「我們特別向師生們強調”想學”的動力,特別在學習過程還沒有成效的時候 還是能保持強大的”想學”,份外重要!唯有”想學”才能解決無動力世代普遍不努力、無方向感的現象。而林口康橋的老師們也將持續透過創新創意的課程,點燃想學的引信,陪伴孩子在探索、體驗中厚實能力。」。教育就像點燃火炬,熱情讓學習不一樣,期許孩子能跟著康橋完整的課程規劃,一步步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擁抱美好未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2649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