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二三事
2011/11/04 16:47:55瀏覽232|回應0|推薦2

    

       

閱讀,能夠形成獨特的人格?

昨天看到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先生寫了一片關於「小說」閱讀對人的發展影響。然後我開始回想自己最近讀了什麼書,確實讀了幾本小說曾經得過文學獎的大師之作,譬如高行健與蕭麗紅,讀完之後,往往覺得充盈。

其實在看書之前,總是希望能看到不一樣的觀點,近而對自己有所啟發。像詹偉雄先生所說的:「我們要學習更多、更精采的「敘事技術」,把人生中原本難以言詮釋的體驗組織起來,或者在事件與事件中發掘出新意義。」

再想想自己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閱讀。小時候有幾本安徒生童話和格林童話,不同譯本不同畫風,同樣的故事卻顯不同畫面。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很融入故事裡,常常為了小細節將故事節奏停下,例如Cinderella在樹林中唱歌,會重覆看那幾頁插圖,邊看文字邊想像成動畫,還能把主角的聲調和表情具體化,真的很有趣。

閱讀,開始時需要陪伴。

後來,每看故事都能夠將劇情想像成為影片一樣,如果書以第三人稱寫,就站在旁邊看劇情鋪展,如果以第一人稱寫,就當主角的眼睛,隨著他的肢體、他的心情起伏。這些都是我的父母親陪伴我看書時的結果,遇到角色遇難時,會討論怎麼樣解困,原因是什麼,有幾種可能的結果,他們鼓勵我,只要將心裡的想法說出來就可以了。任何劇情都有討論的可能,而每次讀到結局時,父母親會讓我表達感想,用寫的、畫的、說的都行,內容不限制也不限多,只要有感想就可以。長久下來,閱讀可以帶我上山下海,更帶來自由。而對於人格的培養,我相信閱讀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時間能夠證明的。

延伸閱讀─詹偉雄:茫然者,看CNEXT去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58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