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方法
2011/08/02 14:34:23瀏覽444|回應1|推薦1

(很抱歉只找到預告片~)

每年到放榜的後幾天,總有許多報章雜誌訪問高分學生,問念書方法和未來方向。他們或許侃侃而談,或許害羞少話,不過他們面對學業卻有充足的自信。     

我覺得所有的學習方法離不了幾點中心軸:確定目標、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瞭解自己的強弱項,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多靠實驗,調整再調適,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顯而易見的,這些學習好的孩子都有明確的目標和制定步驟,學習玩樂都不落下。前些日子聽過電視專訪今年大學考高分的女孩子,她說念書是興趣,覺得快樂,而且專心投入的時候誰都無法打擾;她也做一切青少年都喜歡的事情,看電影、逛街,甚至運動也喜歡。是的,我覺得她是個很「均衡」的孩子,真心實意地喜歡當下的事。

這些考試考得很好的孩子,只是全部考生的一小部份,人生有太多道路可以選擇,可以努力活得自信、快樂又開心,有會彈奏悅耳音樂的孩子、有高超球技在球場上流汗的孩子,甚至手速和反應很快的電玩高手,我想能在當下發光發熱他們就是最好的。

我想說,考好考壞的得失心別太重,未來太多路可走了,有平坦的、有崎嶇的、有快的、有慢的,靠選擇、靠興趣、看時勢、看決心,說了那麼多需要考慮的事情,其實就總歸一句話:「認識自己的定位與方向,順心而走。」

不如改天寫一篇文章教孩子們怎麼玩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5494003

 回應文章

貪玩
趕快教怎麼玩!
2011/08/04 11:19

對對對!學校都沒在教我們怎麼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