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孩子談寫作
2010/11/18 16:03:11瀏覽460|回應0|推薦1

一棵樹木從細微渺小的種子,到枝葉扶疏的成長過程,是仰望著同一片藍天。在萌發出第一片嫩葉時,他試著抓住天空;在枝幹逐漸粗壯時,他試著抓住天空;在樹葉鋪出蓊鬱的濃蔭時,他仍試著抓住天空。毫不起眼的種子成為人人稱奇的參天巨木,他眼中只有那片蔚藍的天空,努力的挺直腰桿;使勁的伸長枝葉,為了夢想而活出最美的身姿。就像樹木一般,我們是否也該為自己尋求生命中的藍天,奮力的畫上一道絢麗的彩虹呢?(九年級 王靖)

11月的親子天下以「作文心得週記完全克服法」為題,邀集了眾多作家與教師,分享教導孩子寫作的要領,看到這麼多父母師長關心寫作課題,用心設計寫作活動、安排寫作計畫,我突然很好奇:對孩子來說,他們希望在作文課上學到什麼?什麼樣的教學最能讓他們享受寫作這件事?

為了解答心中的疑惑,我和九年級的王靖聊了他的寫作經驗。學期初,王靖代表學校參加文山區語文競賽時,拿下作文組第三名的好成績。他說自己從小三開始就一直持續每周寫作的習慣,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喜歡寫作,是寫著寫著才逐漸領略寫作的樂趣。

 

常常聽到同學說作文很難嗎?王靖馬上回答,會啊!有同學在寫作文時問他:這樣寫可不可以?王靖聽了有些疑惑,他覺得:寫作沒有什麼可不可以,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內容,寫起來順手,就可以寫下去。相較於鑽研成語怎麼運用,文句合不合乎邏輯,他更在意自己寫得高不高興,是不是把自己想的東西寫出來了。

 

王靖住在新店山上,山巒、雲霧、樹林等自然景觀就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寫作時即常常從大自然抒發。日前參加文山區語文競賽,書寫「給地球的一封信」,他就由大堡礁的奇景著手,談生態失衡、環境破壞等現象,再呼籲大家以實際行動愛護地球。

 

旁徵博引可以增加文章的力度,王靖也常常在寫作時分享自己閱讀過的書籍。例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有很多可以引用的內容,書中的經典文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它的。」、「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奇妙的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他已運用過無數次。談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王靖可以就故事的鋪成方式與寓意說個不停,我想他是對書籍有了深入了解,才能靈活地轉化運用在不同主題的文章。這再次提醒我閱讀後的討論和閱讀一樣重要,平實習慣表達自我看法的孩子,寫作時也更能抒發己見。

 

什麼樣的寫作課最受用?王靖給了個很成熟的回答:教觀念!他解釋道:在觀念探討中,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生觀,這是一生受用的東西。聽到王靖的話,我想想自己閱讀文章、書籍、電影或藝術作品時,享受的不也是這些創作活動中展現的人生樣態,及其背後所蘊含的看世界的方式。放下教作文的包袱,和孩子分享自己也喜愛的學習方式,陪孩子寫作一點也不難!

相關文章:

教出不怕寫作的小孩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302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461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