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硝之餘,煙火之娛
2012/10/11 15:49:15瀏覽166|回應0|推薦0

中華民國國慶日,又稱雙十節、雙十國慶、辛亥革命紀念日等,是中華民國政府為紀念公元1911年10月10日(即清宣統三年、辛亥年農曆八月十九)發動的武昌起義而定的節日。武昌起義是辛亥革命的開端,之後兩個月,中國各地革命行動成功,推翻了清朝,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政體—中華民國。

國慶日是中華民國的國定假日之一,中華民國政府亦每年舉行慶典,總統府廣場前會舉辦升旗典禮以及國慶慶祝大會,而政府遷台後,國慶慶祝大會時在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有各式遊行及表演隊伍,在蔣中正擔任總統時更是每年舉行

國慶閱兵。到了晚上,則有國慶煙火施放。這是維基百科的解釋。如此平靜、簡潔、客觀。

明天是雙十節,現在的我們非常難以想像過去革命與戰爭的情景,儘管從電視、電影、書籍,各種媒體,都很難理解與想像。尤其隨著老兵的凋零,我們更是脫節。去年有一部賣座電影,裡面 國父孫中山先生提到了革命:「十年以前……革命,當時我說,革命就是為了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飢,不號寒,10年過去了,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飄泊從臨,革命二字於我而言不可同日可語,今天再道何為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革命。」革命是要讓人醒來,不但要令人有溫飽,有宗旨理想的,而且是要整隊人努力,也要有犧牲的。

從個人出發,秘密招集到各路凡夫俗子,可是對於每一個人都各自有著簡單平凡的生活,但是卻也都因為很簡單的理由,奮不顧身地參與革命。現在我們所擁有的生活,其實充滿著歷史的拉扯,與偉大的犧牲。或許這部電影有些不切實際與不合邏輯之處,但是對我來說的感動,或許不是因為民主的激情,而是被無聲的個人與宏大的團隊的奮鬥所觸動。

地球的另一邊,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甘迺迪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縱觀人類歷史長河,危機時刻有幸擔當捍衛自由大任的人們並非多數。我不

願逃避責任-我樂於承擔。我不相信誰能避開現實。我們為事業所盡的力量、忠誠和奉獻將照亮這個國家和所有為之服務的人們—其光芒也將照亮世界。所以,我親愛的美國人,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什麼。In the long history of the world, only a few generations have been granted the role of defending freedom in its hour of maximum danger. I do not shank from this responsibility - I welcome it. I do not believe that any of us would exchange places with any other people or any other generation. The energy, the faith, the devotion which we bring to this endeavour will light our country and all who serve it -- and the glow from that fire can truly light the world. 


戰火煙硝已經遠離,我們在欣賞煙火餘興晚會時,(儘管21世紀的今天再談起「革命」這件事,似乎有那麼一點不合時空)但仍要珍惜這可以理性溝通的公民自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693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