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交女孩陳姿臻
2014/02/19 17:21:53瀏覽3634|回應0|推薦1

 

烏黑的長髮披肩,隨著每一次的交談微微擺動,清柔和緩的語調,不疾不徐,聲音中彷彿有股魔力,讓人想一直聽下去,就像她本人所散發出的魅力,那麼恬靜優雅。

眼前的姿臻,正滔滔不絕地分享著到南京參加模聯的趣事,雖然仍有著鄰家女孩清新脫俗的氣質,但換上隱形眼鏡、亮眼的雙眸,渾身所散發出的自信,讓我很難將眼前這個形象,和我印象中的小女生串連起來。高中時期的姿臻,文文靜靜,彈著擅長的鋼琴與大提琴,到養老院等公益團體參與志工服務,活脫脫就像是從小說中走出來的女主角,而現在,優雅恬靜的氣質不減,又更增添一份自信風采,她告訴我,畢業後,投入更多心力參與模擬聯合國的活動,累積的經驗是受用無窮的。

 

目標 與世界接軌

 

    由於模擬聯合國會議是以英文為主要語言,英文能力很重要,這一點,姿臻感觸良多。「正因為英文基礎要從小打起,還要有許多英語性質的活動體驗機會,才能真正將英文結合生活,不畏懼挑戰自己的英語能力,因此我特別感謝在中學時期學校的外師英文課程,給予我很多學習英文演講和寫作的機會,堅定我的自信與勇氣,而我參與學校的模聯社團,除了累積實戰經驗,更能進一步從活動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沒錯,正因為接觸、進步並學習成長,人生才能活得更精彩,而英文底子好,便能有更多機會與世界接軌,增加自己的價值與機會。

 

參加模聯的美好回憶

       談到第一次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緊張心情……

       參加師大附中模擬聯合國會議,是我第一次的模聯經驗,抱著既忐忑又期待的心情在會場裡,覺得格外緊張。只有臺上的代表洪亮流利的英語穿梭在靜止的空氣中,輪到我上臺發表時,我不斷告訴自己台下的代表都是西瓜,想像自己站在遍地的原野,看著一畦畦的西瓜,讓自己不要那麼緊張。

      赴中國參加會議的特別收獲

       參加南京令德模擬聯合國會議,擔任會場主席團一員時,認識了一群很有趣的中國學生,不僅能與其他主席進行許多學術交流,增加我對兩岸文化與社會知識差異的認識,使我大開眼界。同時,也見識到中國學生認真努力的精神,這是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態度。從與中國學生交流之中,我們還談到南北飲食差異和各地方言,使我更熟悉中國這片廣大的土地。

      有趣的社交活動

       泛亞洲模擬聯合國會議,在會議之餘還準備了很多特別的活動,其中包含原住民文化的活動,代表們分組競賽搗麻糬、編繩和射飛鏢,還有透過雞尾酒宴會的模式,讓大家邊品嘗食物邊與來自亞州各地的學生們交流。不僅在學術上有充實的收穫,也能同時認識許多好朋友,讓這友誼延續在亞洲各地。

      在康橋,類似姿臻這樣堅定自己的目標與興趣,努力不懈的孩子很多,但姿臻不僅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還能兼顧學系,考取理想學系,更難得的是,上大學後保持熱忱與積極,參與並推動模擬聯合國活動,關注國際事務,未來她也希望學以致用,當個真正的外交官,幫台灣在國際舞臺發聲。 

話說模擬聯合國

 

模擬聯合國(MUN)是一項學生代表某國家模擬聯合國會議進行的活動,針對某特定議題,代表參與討論和發言,從各個國家立場的妥協到激烈的辯論來撰寫背景文件和決議草案,實際體驗國家與國家間的合作關係,並學習如何談判、溝通或妥協,以達成國家的最大利益。模擬聯合國會議還發展出特別會場,也就是主席團會開設歷史會場(ex:巴黎和會、法蘭西三級會議)或是議會會場(ex:台灣立法院、香港立法院)等特殊會場,讓學生模擬會議情境,學習其會場的過程及知識。康橋模擬聯合國(KCMUN)起步於2009年,以社團形式開設,藉由參加模擬聯合國,可以學習及運用許多能力,諸如搜尋資料的技巧、公眾演說的能力,以及英文寫作能力,這些能力的培養是求學階段成功的關鍵,在未來進入職場之後也能繼續受用。KCMUN積極赴海外取經,去年遠赴印度吸取國際經驗,今年五月還將前往新加坡,參加德明政府中學所舉辦的模擬聯合國會議,期許孩子們能擴大國際視野,站上世界舞臺。

 

寫在最後:姿臻真的是個很棒的女孩,謙恭有禮,臉上總是帶著微笑,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讓人覺得驚訝,如此嬌小的身軀,為何有驚人的爆發力?從寒假前與她聯繫,溝通說明專訪的目的與需求,姿臻一直十分幫忙,每每提供我相當完整的資料,讓這篇文章得以順利產出,她是康橋的孩子,她是陳姿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123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