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哆啦A夢 stand by me》都什麼年代,還在「王子與公主最後終於結婚了!」
2014/12/23 00:34:03瀏覽2955|回應1|推薦12

我們生活周遭,充斥著哆啦A夢的產品,不論到任何便利商店、速食店,甚至是銀行的發卡等等,四處都看得到哆啦A夢(我的信用卡上,就印了一隻)。到底是真的每個人的小時候,都曾經愛看這個卡通,或曾經享受過這漫畫;還是,根本就是商人利用我們,喜歡可愛小東西的弱點,強力放送所致。久而久之,那些隨著商品陪伴我們長大的哆啦A夢,果然讓我們以為自己真的喜歡這個卡通,當然也同情那個一直被霸凌的大雄。

我一直以為我喜歡哆啦A夢。的確小時候真的看過這個卡通,不過當時並沒有著迷,反正電視播放,就傻傻地收看。長大之後,因為隨時都有相關的可愛小玩物,兒童餐、喝咖啡等等,都會贈送哆啦A夢小禮物,見著這永遠都笑咪咪的可愛小藍貓,便以為自己真的很喜歡哆啦A夢,包括裡面的故事。

於是,當這部影片的宣傳上面寫著,「謹獻給曾經是小孩的大人們」,看著我信用卡上那隻陪我花錢的小藍貓,便覺得,應該帶著一種回憶童年的心情,去看看這電影。

況且,來自未來的小藍貓,還有他肚子裡的異世界,也是一種科幻吶。

。。。。。。

虔誠地帶著「跟著哆啦A夢回到從前」的心情,和一堆小朋友排隊進場,不到一個小時,便後悔不已,心理一直嘀咕,太傻了,怎麼沒去看隔壁的《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Five Armies);不然,看另一個日本科幻《寄生獸》也好。> <

真的很疑惑,這樣的劇情,為什麼會在日本暑假連續四周票房冠軍。日本的父母親,真的不介意這樣的電影,會傷害他們孩子的心靈嗎?

也很疑惑,那些帶著小孩進場的父母,真的有辦法耐得下性子不腦火,陪著孩子吞下那些低級的橋段?

不能否認,3D的效果,真的很棒,動畫品質也很好,但是,故事本身卻刻板老套、狹隘淺薄,趣味低級。

。。。。。。

首先,一個小男生,如果覺得未來的幸福快樂,就是要和靜香結婚,這樣的故事結構,實在是太狹隘、太簡化人生了。舉個例來說,假設「大雄喜歡的靜香,只要在未來,願意跟大雄結婚,就能扭轉大雄的生命,從此以後永遠地幸福快樂」,這樣的故事,跟「白雪公主,只要能讓深愛她的王子吻上一吻,就能清醒,然後王子就跟公主結婚,也自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兩者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能夠確定的不一樣,就是性別角色的對調。但是,一個十歲的小男生,真的知道什麼是談戀愛?(小女生或許比較有機會懂一些。)而且,在他們滿是考試的人生裡,他們的樂趣,真的得來自作弄他人與競爭喜歡小女生?

這樣的故事,相當能夠蠢化小孩、弱化他們的意志、簡單化他們的頭腦。當然,如果這本來就是商人的目的,果然相當成功。這些傻小孩,應該還是會很開心地繼續愛著,那些讓人感動流淚的小藍貓。

就在這樣年紀的男生,應當獲得的教育,該是性別上的尊重,以及不以貌取人等等的識人態度。不過,故事一開始,便以「女生的外表,會決定男生對她的態度」出發。關於此點,實在很難令人苟同。

在現實生活上若是真的出現這些例子,父母師長多少都會提醒小朋友,外貌無法決定一個人的全部,而且對待另一個性別,無論高矮胖瘦,都應該同等尊重。然而很不幸的是,這個想要把故事賣給全世界的電影,卻把故事開啟在,若是大雄現在不努力,長大就會跟胖虎的妹妹結婚,從此,人生就是黑暗的。

因為害怕與胖妹結婚的動機,讓大雄最後產生意志力,直到故事後頭,便有了轉機,讓大雄表現自己,展現自己的能力,也讓靜香終於產生愛慕之情。大雄期待與靜香結婚的願望,終究完美達成;大雄的未來,當然也變得幸福美滿了。

姑且不論這個轉機,是否具有說服力,只要一想到,轉動大雄人生的動機,僅僅只是「與靜香結婚」,未免也太小里小器,胸無大志了。

一個大男生的願望,就停在一個小時候班上的可愛小女生身上,真的有點令我不解。大雄這種男生,好像沒有一個內在的中心,讓人很難在他身上找個崇拜的定點,讓人產生無法自拔的愛慕之情。

大雄的悲哀,咎由自取,實在應該要好好地閱讀,上一篇介紹的《被討厭的勇氣》

。。。。。。

迪士尼,早已經不做「以結婚為前提的男生愛女生」童話故事。這種故事太淺太無知了。歐美的卡通電影,都已經加入許多關於 人性的思考、人性的探索,例如2014年初的《冰雪奇緣》(Frozen)能夠那麼賣座,是因為裡面有好多層次對於人性的探討,真實地顯示人生中會面對到的各類人性枷鎖,無論是對於家長或小孩,都能有深具教育意義的啟發。這樣的兒童電影,朝向「陪著孩子面對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標前進。

然而,《哆啦A夢Stand by Me》讓人失望的地方就在於,已經是21世紀了,竟然會懷抱著20世紀中期的老梗,還沾沾自喜。

如果《哆啦A夢》真是要做給小朋友的電影,不應該讓小朋友禁錮在如此沒有目標又充滿報復心態的人生觀裡。或者,如果《哆啦A夢》是要獻給「曾經是小孩的大人」看的電影,以這樣幼稚的劇情,來歡慶藤子不二雄的80週年,一方面顯得有點小看那些,已經都長成大人的粉絲了,另一方面,應該也會讓在天之靈的藤子先生,感到遺憾吧。

日本的卡通,還是最愛宮崎駿。以商業手段來說,哆啦A夢的確比較成功;但就良心來說,宮崎駿才是真正關懷世界關心小孩的創作家。

。。。。。。

就在看完電影之後,忽然警覺,原來我從來都不了解哆啦A夢;但是,我竟然莫名其妙傻傻地喜歡這個「代表童年的象徵符號」,顯然,我對於這個產物的喜好,應該是無意識地被商業操作給激發出來的。

如果真如電影介紹的那樣,這個故事非常貼近原著,那麼也能確定,我一點不愛這個漫畫,也不愛這個卡通。如此,哆啦A夢再可愛,再多魔法小道具,我也很難愛上這隻天生可愛的小藍貓。

尤其,哆啦A夢許多幫助大雄的作法,根本就是姑息養奸。

果然,人不可貌相,貓也不行。

想不到竟然是在好多年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哆啦A夢,從來都不是我的童年。若是沒有失敗地去看這電影,可能我還是會傻傻地一直玩著「喝咖啡、集點數、換藍貓」的遊戲。

看來,對於那些長得可愛又漂亮,總是笑咪咪地盯著我們看的人事物,都要小心謹慎,包括那隻無嘴粉紅貓,若是根本就不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就傻呼呼地愛上這些假裝是我們生活一部分的符號標誌,可能就真的被商人綁架而不自知了。

二十一世紀都超過1/10了,許多人的觀念早已不同,小朋友也變得更成熟,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傻愣外加低級的劇情,要如何收買小朋友的心,更別說大人了(除了鐵桿粉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9776012

 回應文章

因為是粉絲
2014/12/23 23:03
因為你已經不是單純天真的小孩,已經不會再對這些事情感到幸福,你已經是用現實的角度去看待這部片。那麼你又怎麼能期望這部片符合你的需求呢????
建議將心反璞歸真重新看,那麼也許你對這部片子的想法會再轉變,但若你仍無法認同這部片,那只能說恭喜你,你的童心已經不在了。
對了,我想你看這部片子的同時也忘記大雄只是個小學生,對與將來可以跟喜歡的人結婚感幸福美滿有甚麼不對?這不也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一種表達????何況後面大雄也用自己的方式向多啦A夢證明他會獨立自主了。若這點直接忽視掉,那我想你沒認真看這部。
最後,我相信世上大部分的人第一印象都是先看外貌才看內在,連我也不例外。
最後的最後我的確是哆啦A夢鐵悍粉絲,因為我是粉絲所以我對他的期望相信比你更高。(qaz6321@yahoo.com.tw)
ximilu(katydid951) 於 2014-12-24 14:30 回覆:

Hi, 因為是粉絲:

對不起,冒犯了你的偶像。也很抱歉,寫的時候沒有顧及(鐵桿)粉絲的心情。的確,童年離我很遠,天真可能也早已不知去向,反而還加了許多的老成古版跟現實。如你所說,故事裡關於大雄獨立自主的一段,是重點,但是可能很不幸的是,在「惹人厭水」那一關,我的情緒已經整個被扭轉,嚇跑了(就像大雄的媽媽一樣;而當時在我隔壁的小朋友,也一直跟媽媽喊著,不要看、要回家;另一個意思就是說,這個動畫做的還真很真逼真啊)。

可能我們都不是粉絲,很難理解那樣的幸福感吧。敬請多多包涵。

最後,很高興你看得到這個故事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