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討厭的勇氣》內心 的 整潔清理術
2014/12/17 09:44:26瀏覽17469|回應1|推薦19

近日,讀到一本書,愛不釋手,還真的是紮紮實實地,一字不漏全部讀完,有些地方,還因為沒確定自己有沒有看懂,多看了幾回。

乍看這書名,可能會以為,這種書大概只適合那些,對自己沒有足夠信心,或者是需要強烈信心的業務工作者。結果,不是。

這本書適合所有的學生、(直升機)家長、工作中的人、在家尼特的人;應該說,幾乎適合所有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除了已經了無疑惑的得道高人。

最重要的是,這書可以 幫忙清理 內心的垃圾。

。。。。。。

內容的形式,是一位哲學家與一個年輕人的對話,作者明確表示,他想以 柏拉圖記載 亞里斯多德的《對話論》的形式,撰寫阿德勒的思想。對話模式的優點是,讀者心中的所有疑惑,都可以跟隨著書中年輕人的 os、質疑、反駁、抗議,一一又被反解構,然後得到合理解釋。

書中講述的道理,說實話,初聽,感覺不出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老生常談之類的人生標語罷了。不過,夾雜在這些看似每個人都熟知的,標語性人生哲語之間,卻是一則又一則,衝擊不小的顛覆概念。例如:

如果說順著這種順著這種傾向性,也就是順著慾望衝動過日子,像顆從坡道上滾落的石頭一樣,就是「自由」的話,那麼可能就大錯特錯了。那樣的生活方式頂多只是慾望和衝動的奴隸罷了。真正的自由其實是將滾落的自己由下往上推的態度。(P166)

但是我們不是石頭,我們可以跟傾向性對抗的,我們可以讓滾落的自己停下腳步,順著坡道往上爬。(P166-67)

。。。。。。

這樣的書名,配合討論「自由」的主題,可能會讓人以為,這還不就是個純粹關於「自我」的討論。不過,岸見一郎的哲學,可是很全面性的。他的理論,很有目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將個人,從封閉的自我系統裡,安安全全地拉提出來,放入社會群體之中。

於是,若是簡單地將他的哲學以一兩句話說明的話,有可能是這樣子:「一個能夠安詳自由地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其實也是全然地融入社會意識的人;一個單純想過著自己平凡生活的人,卻是對整體社會很有貢獻的人。」

這是一本由小我進入社會的認識,由最簡單地「認識自我」出發,探討「自我的分際(課題的分離)」,繼而產生 人際關係的 乾淨和諧,最後也尋得 自我 在家庭、社會、甚至是宇宙間的自處之道(活在當下)。而那個看似自私又不屑被人討厭的自由追求者,其實一點也不是憤世嫉俗的反社會者,反而是個怡然自得的社會關懷與貢獻者。

。。。。。

在《被討厭的勇氣》裡,所有的觀念,都是以一塊一塊磚頭、一層又一層無接縫疊起的方式,慢慢推演出來的,完全不是一本大聲高喊 標語萬歲 的書籍。

如果能夠很有耐心地,隨著岸健一郎的整個推演過程,宛如洋蔥剝皮地自我解構、認識、重建,再接著連結外部關係,最終將能找到一個怡然自得、又無所畏懼的安詳定位(不受時間與空間囿於一隅)。

當然,一旦了解其中之道理,也能將之運用到看待過去的歷史、以及看待日常事件的發生。面對外在的一切變動,包括死亡,則有可以變得較為踏實而不受干擾。

。。。。。。

過去一兩年,我盡量在日常生活中,採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跟《斷捨離》裡的生活整理術,讓跟自己相關的一切外在事務,能夠盡量減量、簡化,避免花太多心思在生活的外在事物上,產生不必要的煩惱。會說「盡量」,那是因為在實行上,會有太多的生活慣性,不小心又恢復一些舊習,而壞了原本整理好的秩序。

在閱讀《被討厭的勇氣》當頭,忽然間覺得,這根本就是一本關於「內在的整理術」,幫忙釐清自我與他人的關係,整頓混亂的人際牽扯,讓自我與他人產生正向的「橫向關係」,而不是縱向的「優劣關係」,如此則可避免因為競爭,而產生各類的心理負擔與情緒垃圾。

此外,若是明白自己就是個「存在式」的平凡貢獻,每天醒來,只要記得「點狀地舞動每個瞬間」(P271-78),而不在乎看不見的那些遙遠未來,僅僅只要認真踏實地,一丁點一丁點的累積,就是實踐生活的本身。忽然間,在這樣的覺醒之下,心情 竟變得輕鬆好多。

勇敢地承認,自己不過是如同螞蟻或蜜蜂一般地,平凡踏實地度過每一天,跟所有人都是橫向平行的關係,誠心地以服務他人的心情,「課題分離」地做好分內的工作,以不求他人認同的方式默默地生活著。如此認真誠懇地生活,一定還是會有人討厭,那麼,這是他的課題,毫無必要放在自己心上(1喜歡, 2討厭, 7無感 之 人際定律,P252)

照著這樣的邏輯生活,內在的垃圾,可以很輕易地一一清除;內心對於他人期許、他人質疑、追求成就、表現卓越等等的「負擔」,也能迎刃而解(如同亞歷山大大帝的「哥帝安繩結」p155-156)。

。。。。。。

不過,真正要在生活上實行「岸見阿德勒」的人生哲學,卻是很難的。因為,要在有形生活上,實踐「斷捨離」,都會因為生活慣性,而變得難以貫徹;那麼,要在無形的心理上,明白地實踐「課題分離」,那還真是難到 無力可施呀。有太多的慣性,會無意識地主導生活上的每個小細節,讓人不經意地又回到,原本既定的「縱向模式」或「變動式人生」。

因此,雖然家裡大部分的書,在實踐「斷捨離」時,已經都被我說再見、送出門,不過這一本,應該會在我的書架上,住上好些時日。每當內心有點受干擾,就要拿出來,當成藥方,解解心頭小感冒。

。。。。。。

書的真正作者有二,一為岸見一郎(哲學家),另一則為古賀史健(年輕人)。當然,譯者 葉小燕,也很令人推崇。整個閱讀的過程,沒有卡住或拗口的問題,反而有好像在閱讀 賴明珠翻譯的 村上春樹 一樣的舒暢。

書的全名是:《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其中一則極為引人注意的一句話是:「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不過,更重要的是最下面的小字:「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

看完書之後,想想自己與生活周遭許多人的互動,發現果然是太迎合了。有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仔細思量之後,還真的很像是設計來給自己,下臺階的人生謊言。看來,以後面對任何外在的質疑,無需回答;主觀上,有個自己的答案,就夠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9690211

 回應文章

Jo
2014/12/23 03:02
因為都敏俊⋯搜尋到您的文章⋯^^
謝謝你的文字,讓我在陷入都教授的崇拜中,找到更加呼應於現實生活中的意義,不至於純粹偶像追崇。(明明都教授好帥呀~~)
被討厭的勇氣--原來是個勇敢的哲理!我好久沒讀到好書了,謝謝的文章你讓我回想起年輕時想要飽讀詩書的那種渴望~希望現在再開始⋯也不慢。
ximilu(katydid951) 於 2014-12-24 14:32 回覆:

Hi, Jo,

當然永遠都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