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39
《AV帝王》與八零年代的繁華日本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2019/08/17 00:18:53

這幾天,我的同溫層一直出現《AV帝王》(全裸監督),每個人都在推薦。剛開始我疑惑著一個A片導演的影集,到底能有什麼好看頭,為何那麼多人分享讚嘆,心中還不禁冷笑。但是,我那虛偽的文青傲慢,終究不敵我那原始的人性好奇。前天晚上決定不理會早已堆積如山的片單與書籍,就在打開Netflix之後,忍不住點入眾人欣賞的《AV帝王》。(上圖:飾演黑木香的森田望智)。

結果,不開則已,一開就完全停不下來,瞬間在兩個晚上迅速追完八集,而且,在看完之後,忍不住與其他人一樣,直想分享村西透這位不可思議的人類——有著瘋狂的創意和不死的堅毅,還有一場比戲劇還戲劇性的人生。

此外,除了村西透高潮起伏的瘋狂人生,《AV帝王》也有位將AV演員提升為AV偶像的傳奇女性,黑木香,一位堅持不剃腋毛、保持天然、與勇於說出內心慾望的勇敢女性。這兩位與眾不同的人物,生活於戰後最繁華的昭和日本80年代,當時各界資金豐富,娛樂業也大量發展與擴張,這些背景也是刺激AV產業蓬勃繁榮的要素之一。

《AV帝王》改編自傳記小說《全裸監督村西透傳》,日文片的原名就是《全裸監督》。劇中,飾演村西透的演技派男星是山田孝之,為了忠實呈現,山田刻意增肥為村西透的身材。

村西透崛起於80年代的日本,原本是英語學習教材推銷員,在公司倒閉之後,意外進入色情產業。村西先是出版色情雜誌,以革命性的戲劇性視覺呈現,於是雜誌生意奇佳,但卻被商業勁敵眼紅而從中作梗。此外,因為尺度過大,與保守的社會風氣相違,村西於是被捕入獄。出獄之後,村西開始拍攝AV (adult video),再次以其大膽的突破風格與感官呈現,成為AV業界的革命先驅。

然而,從色情刊物到AV導演並非一路順遂,而是一般人難以承受的劇烈起伏。悲劇始於失去教材推銷工作的當天,除了眼見太太外遇,也親耳聽聞太太抱怨從未有過高潮。自此,他失去家庭,卻也開啟放手一搏的戲劇人生,即使前科累累,服刑多次,也要堅持自己在色情行業的創作冒險與革命。

除了傳奇的村西透,劇中另一傳奇人物則是黑木香——一位80年代的日本女性主義者。除了不顧眼光真槍實彈地演出之外,黑木主張女性在羞怯之餘,也要將自己的真實慾望說出來。同時,她堅持不剃腋毛,這是與當時AV文化背道而馳的顛覆作法(應該今日也是),因為黑木認為:我的主張是愛,所以包容所有自然,腋毛也是自然之一,不剃腋毛就是呈現自然表達愛。

八零年代的昭和日本,是兩次大戰之後最繁榮的時期,GNP世界第二 (美國第一),平均每年5%的經濟成長,物價極高、失業率極低 (4.9%)。除了出口,內需也大,整體經濟宛若雨後春筍般地高度噴發。1989昭和天皇駕崩,改年號為平成,近入90年代,整體也逐漸泡沫。

經濟起飛的八零日本,最是紙醉金迷。股票曾有39000的歷史高點,日幣升值、房地產狂飆,年輕人則是手握現金購買名牌。期間,1983年東京迪士尼開幕,1987年 Yasuo Goto保險公司買下價值3990萬美金的梵谷名畫《向日葵》。樂觀、糜爛、瘋狂、享樂幾乎就是當時的文化風潮。

因為經濟起飛,讓許多年輕人成為新富,人人流連夜生活,例如遊晃在村西經營AV公司的歌舞伎町。到80後期,女性穿著逐漸由保守寬鬆走向曲線剪裁,外加半屏劉海,成為當年時尚。

此外,從音樂到服裝,日本人當時習以美國為藍本,除了熱愛嬉皮與搖滾之外,日本年輕人也喜愛由70年代開始流行的迪斯可文化,例如在《AV帝王》劇中,無論是村西或是黑木,有多次與朋友相約的聚會場所,就是迪斯可舞廳。(上圖,黑木香本人)

80年代的日本,影音娛樂也同時快速起飛。家庭錄影機開始普及,除了電影之外,錄影帶租借極為普遍。因為資金豐厚,日本的電影、電視、動畫、漫畫因此產量豐富,並且品質優良,例如宮崎駿的《風之谷》,即是出版於1984年,也就是村西透進入AV產業成為導演的那一年。

與此同時,在黑木香進入AV產業之前,女性拍攝AV可謂是種恥辱,若不是為了快速致富,大部分的女性都不願意踏入這個必須背負異樣眼光的新興產業,不只會為自己帶來痛苦與焦慮,也會給家人蒙羞。於是,AV工會主張保護女性與假戲真做。

相對於這些早期的AV作法,村西想要以完全真實寫實的方式呈現性愛,但是,因為羞辱與規定,大部分的女性都不樂意配合,甚至感到被侵犯。

不過,黑木是個奇葩,她不僅大膽主張熱愛性愛、熱衷真槍實彈演出、更在走紅之後,與影視偶像一樣,受到許多電視節目的邀約,並且充滿智慧地在節目中暢所欲言。黑木的大膽作為自此成為開啟,AV女優不再是黑暗中的可恥工作,而是年輕女孩蛻變為螢幕偶像的捷徑。

因為涉及大量金錢、美女、與色情,AV很難脫離黑道的介入,村西的人生之所以會如此顛沛反覆,就是因為利益、黑道、與警方的插手與離間。於是,除了村西與黑木的傳奇故事之外,AV產業間的你爭我奪與訛虞我詐,也是《AV帝王》高潮起伏的原因之一。

《AV帝王》或許可謂日本的《華爾街之狼》,一個受爭議的人物,遊走在道德是非的邊界,卻意外創造出一個產業的新紀元與新生態。主角不達目標絕不放棄的堅毅與韌性,雖然讓他吃足苦頭煎熬無數,卻也讓人不得不折服與讚嘆。村西真不是一般的人類,簡直是個外星人,內心的自信、堅毅、與強大,肯定不是一般人能夠臆測得到的程度。

溫馨提醒:追劇時,請記得關低音量,以免引起誤會。

才上映八天,《AV帝王》受歡迎的程度,已經大到片商馬上宣布即將準備第二季。太妙了,村西透肯定沒料到,自己早已不再風光的悲悽晚年,竟然還會有這一計回馬槍。

最新創作
《AV帝王》與八零年代的繁華日本
2019/08/17 00:18:53 |瀏覽 8039 回應 3 推薦 19 引用 0
在《從前有個好萊塢》裡的莎朗蒂事件與Helter Skelter計畫
2019/07/28 02:05:44 |瀏覽 19961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名列 2019 時代百大影響人物的影星們
2019/05/09 01:05:14 |瀏覽 4330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我們》:生命兩面體的虛偽正義與無知自殺
2019/04/01 13:58:21 |瀏覽 4649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性我者得自由》波蘭女醫生 Michalina Wislocka 的《愛經》傳奇
2019/03/14 00:02:56 |瀏覽 9112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

精選創作
惡之有理的壞後母--《仙履奇緣》Cinderella 裡之「老媽就是窮到不得不使壞!」
2015/04/04 17:44:07 |瀏覽 11631 回應 6 推薦 11 引用 0
《鳥人》Birdman 迷失在名望的迷宮
2015/01/25 14:21:55 |瀏覽 5654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倒帶人生》Mr. Nobody 強制被動 裡的 自由意志
2015/01/23 00:46:57 |瀏覽 38428 回應 3 推薦 4 引用 0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故事千層糕裡的悲傷人生
2015/01/12 14:17:25 |瀏覽 40177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被討厭的勇氣》內心 的 整潔清理術
2014/12/17 09:44:26 |瀏覽 17441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