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ream High》(夢想起飛)之「孩子,回家吧!」
2014/05/25 01:41:38瀏覽2308|回應0|推薦0

上面這張宋三東(金秀賢)忙著農務的照片:一個孩子,若是曾經以自己身體的勞動,真實感受生活的辛苦,相信他的心會比較柔軟,比較謙遜。

這幾天,大家為了一個孩子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傷透腦筋,傷透了心。

這個孩子,肯定是犯了滔天大罪,在他接下來的這一輩子,應該都難以償還。

與其說完全是這個孩子的錯,相信有更多人都相信,這個孩子的心,不小心被養成了個怪獸,肯定有更多的大人要負責。

可怕的是,如果紛擾的大人們還不明白,自己已經為這些孩子們先設下犯錯的陷阱,相信惡夢可能還沒完全過去;因為,應該還有好多孩子的心,都還在外面流浪著。

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呢?吃半飽穿半暖外,再加上好多的「愛」,應該就活得下去了。

只是,有太多的父母,知道要給孩子,吃超飽,穿超貴;但是,就是忘了給那源源不絕的,「愛」。孩子的確是活下來了,但是,心裡面卻慢慢地長出一個怪獸。

每個人,剛從天堂降臨地球的一開始,肯定都不是怪獸,也都不曾立志犯個滔天大罪。若是到最後,竟走到怪獸一途,如果不怪已經主導這個世界的大人,難道要怪這些還不了解世事的孩子嗎?這個時候,判他再多個死刑,除了能夠稍稍安撫其他捨身菩薩的父母之外,並無法解救其他仍在惡水裡掙扎的孩子。

要如何解救這些孩子呢?

給他們一個「家」,不是吃飽穿暖的那種家,而是一個有「愛」的家,有人願意「尊重」與「關懷」,並給予「溫暖」的家。

有點隱晦,不過,仔細看應該會發現,《Dream High》裡,這些原本即將被遺棄的孩子,靠的就是「家」的「尊重、關懷、與溫暖」,才又走回人生正軌,開創生命的新樂章。

高惠美(裴秀智),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又破產逃跑,不得不捨棄最愛的古典音樂,放棄到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聲樂,而被迫帶著妹妹去依賴一個不可信賴的男性,並且開始自我放棄,內心充滿疑惑,不再信任他人,冷淡地看著世界,流浪著她的心。

失去父母、失去住處、失去未來(國外升學),一個隨時可能失足的女孩,若不是因為遇到姜武赫老師(嚴基俊),實在無法想像,她的未來是會有多麼的悲傷,甚至,悲慘。

17歲,其實還是一個很小的年紀。學業尚未完成,心智尚未成熟,自我的認識也還不全。就在這個時候,因為大人的大意疏忽,或者大人的不成熟與不負責,而被迫放逐到社會上,這個孩子,將會遭受到多麼大的折磨與傷害?如果有一天,他的傷口做痛,烈火如焚,讓他忍不著,忽然間反咬社會一口,這時候,應該責怪誰呢?

比起現實世界的許多無助的孩子,惠美很幸福,她遇到了姜老師。

姜老師因為現實社會的脅迫,而顯得怯懦。然而他本性良善、堅定原則、熱心又忠誠,不僅,提供惠美住處,供給學費,讓她在無依無靠的情況下,給與她心理上與心靈上的支持與指引。

玄振國(玉澤演)也是個迷途的孩子。很不幸地,振國是個私生子,是個一直想被抹滅的過去。尤其,因為他的父親意圖在政治上有所發展,於是一直希望能夠將他丟得愈遠愈好,想盡辦法要把振國送往美國,以免在自己競選議員時,被嗜血的媒體發現,而斷送玄先生的政治前途。

振國雖然有父親,現實上卻被遺棄了。收容他的是一個在地下室的廢棄酒吧。孤獨孤單,振國半工半讀勉強地生活著,為了捍衛自己的生存,偶爾,他不得不使用暴力。然而,他仍就是個心地善良,溫暖溫柔的大男生。而且,他還喜歡舞蹈,也表現出色。

被遺棄在廢棄酒吧的振國,還好,也遇到了姜老師。

姜老師總是在振國犯錯或意外時,總是伸出援手,擔保金援,讓振國不會被當成是個問題少年,是個社會麻煩。

振國,若是在我們身邊的話,多半被當成是問題少年。批判與責備的眼神,肯定多過關心與鼓勵。

青少年,已經有付大人模樣,大人就開始對他們失去耐性與耐心,愈來愈難容忍他們的犯錯與失誤。不符合社會眼光的少年,若是以他們的冷酷,抵抗抗拒他們的社會,彼此之間的誤會便會更深,也更加地把這個年輕人推向社會的邊緣,可能促成他們犯罪,也不自覺地將他們推向墮落。

然而,振國很幸運,姜老師也拯救了這位在社會邊緣徘徊的十七歲大男孩。

還有個傻呼呼的大男生,也就是金秀賢所飾的鄉巴佬宋三東,因為惠美的虛情拐騙,他離開了家鄉母親的懷抱,帶著又拙又傻的模樣,來到首爾大城,率直大膽地打算開始追求夢想。

這個被大家嘲笑的鄉巴佬,是很容易被大城市淹沒的純情少男。來自城市裡的各種偏見眼光,都能夠傷害來自鄉下如同伊甸園般的真誠大男生。

很幸運地,三東也來到姜老師的家,在有著溫暖的心與教育熱忱的家,建立信心,培養勇氣,逐漸朝向夢想前進。

姜武赫和姐姐姜武善(安善英),照顧這三個迷途的大孩子和一個小朋友,提供他們生活的一切支柱,給予學習上所有的支持和關心,甚且,在每個孩子每一次的挫折與犯錯之時,都給予時間,陪著他們度過每一段親身的「經歷」,給他們機會,有自己成長的腳步。

無論校園裡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件,每一集至少都會有一幕全家人圍在餐桌前,姜老師跟姜姐姐,以詼諧幽默的方式,給予鼓舞安慰,也一起討論他們遇到的困難或處理方式等等。

雖然沒有真正的父母待在身邊,不過姜姐姐與姜老師對待他們的方式,卻是很理想的父母形象:父慈母愛。

姜姐姐給孩子們熬湯,姜老師陪孩子談心。一家人圍坐的地方,不是沙發電視,而是一桌四椅;大家吃飯時,是面對面的聊天,不是自個兒的玩手機滑平板。

一個家最重要的地方,當然是「餐桌」!

在餐桌上,吃,可以溫暖每個人的胃;談天,可以溫暖每個人的心。在餐桌上,大家可以討論、說笑、批評、和解;家人在餐桌上的互動,應該是最真誠、最安全、也最溫暖的。

餐桌上的互動,可以讓父母了解孩子,建立孩子價值觀,也可以即時修正孩子每一天的誤差,調整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腳步。

比起孩子躲在房間裡玩線上遊戲,比起父母跟著朋友跑台北最棒的餐廳,一家人圍著餐桌的歡樂談笑,應該是更甜蜜又值得的投資了。

短短的一年,這三個孩子因為有了家庭的溫暖,惠美逐漸了解流行音樂的價值,振國逐漸解開自己與父親間的愛恨情仇,而三東也從失聰的惡夢裡逐漸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音樂道路。姜老師給予的家,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長處優點,發掘自己的潛能天份,也陪伴他們參與各種挑戰,從旁建議與支持,最後,讓每個孩子當自己最閃耀的星星。

幫助每個孩子,做自己,相信自己,愛自己,也喜歡自己的道路,應該就是每個父母守護孩子的罪主要目的了。

從「餐桌」開始,建立一個有愛的家。

「孩子,回家吧!」

「阿娘!我回來了~~~!」

「媽媽,記得回家囉!」

  1. 夢想起飛Dream High
  2. 《夢想起飛Dream High》,為韓國KBS 2TV自2011年1月3日起製播的月火迷你連續劇。 在3月1日,即本劇播畢後的一天在首爾播出了一個特輯,由原劇組演員出演。 2012年1月後續的《夢想起飛Dream High 2》播出。 維基百科
  3. 開播時間: 2011 年 1 月 3 日
  4. 劇終時間: 2011 年 2 月 28 日
  5. 語言: 朝鮮語
  6. 首播頻道: KBS第2頻道
  7. 類型: 愛情片, 喜劇電影, 韓國電視劇, 歌舞片, 戲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359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