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星星的你》真好看的祕密之一:生命的意義(中)
2014/05/21 13:45:01瀏覽4469|回應1|推薦3

☆●都教授的家鄉 vs. 地球人的世界 ●☆

都教授是在即將離去時,才發現,原來,「情感」竟然是「人世」間的一種美好,也是令「人」難以忘懷又回味無窮的存在方式。

當然,都教授所經歷的情感,不只是與千頌伊之間難分難捨的愛情,還包括親情(感受與千的一家人吃飯時的幸福快樂)和友情(張律師)。劇終,都教授離開之前的好多橋段,都是在描述他與這些人之間的情誼交流與依依不捨。

因為失去的可怕感受,因為對於人類的輕蔑與不信任,一開始,都教授寧可封鎖自己的心,非常有毅力又有耐性地等待四百年週期的到來,不斷等待回家的那一刻,高傲地等待回到高等生物的世界。

屬於都教授的那個世界,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比較不嚴謹(rigid),比較輕鬆,於是那些外星人便具有許多在地球人看起來,非常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我這麼認為,都教授這個外星人,其實是來自宇宙力一方的更高次元的半神人,也就是來自比人再高一點的次元,卻尚未到達神的世界的另一種宇宙生命。在都教授的星球裡,有著許多跟人類雷同的生命體,只是因為時間與空間的規律不一樣,使得他們的能力與生命週期都比地球人略勝一籌。

這些生命體因為較地球人高些,於是對於宇宙的認識也較地球人為多。他們不但知道宇宙裡,除了自己的星球之外,還有好多星球,都有生命的存在。基於好奇,他們於是搭著太空船,躲在彗星之後,一起到宇宙的他方旅行。

都教授應該就是,搭乘這樣充滿好奇心的旅行彗星,來到地球的。不過當時的他年紀尚小,對世事仍舊不解,更不了解關於地球的生存原則,一不小心就陷入人類世界的人倫與情感糾葛,還不小心差點惹來殺身之禍。當然,最不小心的,就是錯過了旅行飛碟的集合時間,回不了家鄉。

不過,在了解都教授的外星世界之前,還是要先稍微了解一下,神的世界與人的世界,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或者,也可以想想,當人有什麼好?神若是來到人間,除了想救人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目標或意義?而且,如果我們都曾經是小天使,都是上帝的一片(a piece of God),到底為什麼我們會想要來到地球,來到人世間,到底想要在這個不完美的地方做什麼?

我假設的答案是:只有在有限制的肉身(3D世界)裡,才能真正擁有「經驗」,能真正地感受到生命的意義,也才能真正的「學習」── 學習精神的價值與心靈的成長。

也就是說:在有限制的環境裡(困境、肉體的限制),在無法隨意使用超能力時,才能測驗心性、激發潛能、還有培養智慧。

(所以,當一個人在生命中遇到困難時,或許要心存感激,那是一個訓練潛能與增長智慧的美好時刻呢!想想,如果千頌伊沒人生中的谷底,將會是個多討人厭的人,一輩子都那麼高傲、自以為是、沒有自覺,最悲慘的是,竟然還是個連常識都沒有的人。一個美麗的人,在失去美麗之後,如果沒有充滿智慧的內在支撐,將會變得醜陋不堪,言語乏味,頌伊的母親大概就是其中之一代表,言語尖酸刻薄,高傲又自以為是之外,還緊抓著外貌與外在的符號標誌,抬高自己的身價。想想,若是千頌伊沒有跌那一跤,沒有經歷失去一切苦痛,孕育自己內在的機會,在她再度站起來的那一刻,還會那麼美麗動人嗎?)

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在「有限制的環境裡」,或說,困境,才能做到這些訓練呢?

想想看,若是在神的全能世界,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的完美,想要什麼有什麼,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心之所向,都可以心想事成,無需消耗身心的努力,在有限制的空間、嚴律的時間裡,不得不感受毫無目標的「等待」與「忍耐」,等到好久好久以後,才能看見願望的實現與夢想的完成。如此,心是那麼的舒坦愉悅、無憂無慮,稱不上有任何訓練可言呢!

正如同生長在富裕家庭的小孩,若是沒有父母刻意的鍛鍊,過於舒適的環境,反而會了墮落的溫床。美好的仙境,搞不好還會不小心神性漸失,精神蒙灰呢!

所以,回到剛才的問題,當人有什麼好處?我們來到這麼辛苦的世界到底是為什麼?神的世界就比較好嗎?

來到地球的世界,一個肉體的「人」的世界,一個有時空限制的世界,應該就是每個靈魂或精神的「受訓」吧!也就是將虛無的精神(靈魂或神性)放入肉體裡,進入實體世界,經歷限制所帶來的痛苦,再從這些苦痛,鍛鍊心性的輕盈與清明。

人若是清楚地認識到,這個世界的辛苦,是一種有目的的訓練,或許便不覺得太辛苦,也會誠心面對這些訓練,勇於面對挑戰,勇敢地接受挫折,並從每一段人生的谷底,逐漸鍛鍊出更高的心性與智慧。

於是,回到都敏俊的故事,to be continue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3384537

 回應文章

P
2014/07/15 13:12
很喜歡您的文字與邏輯
謝謝
ximilu(katydid951) 於 2014-07-16 16:39 回覆:

Dear P, Thank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