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星星的你》真好看的祕密之一:生命的意義(上)
2014/05/13 16:32:09瀏覽7487|回應0|推薦10

   

   

    我並不是瘋狂的韓劇迷,《來自星星的你》是我的第一部韓劇,不過,沒想到,一向自以為理性冷感的我,竟然在有點不以為然又沒有防備之心的情況下,整個被迷惑而沉迷在外星人與地球人的荒謬劇情裡,每天隨著千頌伊跟都教授的相聚分離,而起伏心情、流淚難過。

    為了都教授,我,都不是我了!

    後來,仔細想想,這部連續劇能夠如此地迷惑人心、讓人喜愛,讓好多主婦忘記煮飯洗衣,卻紅著眼睛盯著ipad 瘋狂追劇,還真不是沒有道理。

    一個影片好看,肯定不單單只是俊男美女就足以撐起,必定還有好多天時地利人合的理由,《星星》裡的確就有這些的理由。雖然我不是韓劇通,不了解韓劇的公式與通例,不過,我很樂意提出我的發現與看法,聊聊這部影片中的「幸福基因」。

    (一)關於生命的祕密。

    關於外星人與地球人的戀愛,的確有點荒謬,剛開始還覺得這種劇情真是個太過牽強的設計了。不過故事愈是前進,愈是發掘,原來四百歲都教授與三十歲千頌伊的年紀差距,剛好是一個帶領觀眾,體會生命意義的巧妙組合。

    擁有四百歲甚至更長生命的都敏俊,在地球上的漫長歲月裡,僅是安份守己地生活著,閉鎖著他的心,等待著四百零四年後彗星再度接近地球之際,可以回到他的星球,回到他原本的生活。

    都教授冷感的生活哲學,是一種典型的類型:以不接觸、不感受、不干涉、不經驗、不參與為基礎,讓自己生活地很乾淨、很理性、很清晰、很明確。他的生命目標很明確,就是以最理性的方式,等待離去的那一天。

    都教授對於人世的冷感,除了因為小女朋友在自己面前失去生命之,而對地球人的失望之外,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於外星人的傲慢。地球人顯然是比較弱勢的人種,聽力、眼力等等五感能力都較外星人來得脆弱,而且也不會一眨眼的時間凍結、一秒鐘的快速移動等等。地球人是如此的無知無能,啟能讓來自外星球的高等生物費神在意。

    都教授的面無表情、冷眼斜視,還有課堂上的高貴態度,都表達了他對於自己的優秀的自信與理性的堅持。

    都教授是個典型「高傲冷酷又理性」的人類代表。這樣類型的人聰明又冷靜,對於那些感性又激情的事情不願意參與,甚至有點不屑。

    我也有一些這樣冷靜又高貴的朋友,他們不看連續劇,只看有深度哲學省思的電影;他們不屑認識任何流行性的符號,生活非常地「無印良品」;他們也懶得與太多人群接觸,他們寧可養隻貓或流浪狗。他們全心享受著屬於「自己」的生活,很理性又知性地看待任何生活上的人事物,愛情離他們很遠,「不心動」讓他們活得很自在、很有尊嚴。他們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因為,生命都在他的手中好好地掌握著。

    他們很安全地生活在既定的軌道上,冷靜地過著「計畫中」的生命,一切照著理性地設定,照著既定的劇本演出,生命中沒有意料之外,沒有提心吊膽,沒有驚慌失措,沒有難以掌握。他們生命高貴又優雅,絲毫不會因為脫稿演出,而顯得拙劣又難堪。

    這是一種安全的生命選擇,挺好的,很有尊嚴。

    然而,生命也有另一種選擇:感性地「經驗」一切。(to be contined...)

   

後記:這篇文章,很令人意外地,竟然來了電小二的推薦。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只是好想把好多的心得寫出來罷了。心中翻騰了好多的想法,如果沒有用手指頭一個字一個字地打出來,晚上會很難睡覺(會踢腿!),所以就這麼開始了。

謝謝每一位點進來的網友,你們點下的這一次,對我來說,都是衷心的鼓舞。

其實,我有點懷疑,根本是網路機器人在點的。真的是「人」嗎?還是~~~外星人!

好吧,希望這個世界上,也有一個想永遠守護我的外星人。^^  Many thank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329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