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偶像、美妝,有沒有看到韓劇裡的「媽媽」?
2014/07/25 16:27:46瀏覽4810|回應0|推薦7

在韓劇裡,除了美到不行的女偶像,帥得冒泡的男偶像,還有那幾乎成為唯一標準的化妝技術之外,有沒有發現,韓國人的「媽媽」,好重要,好有影響力。

在還沒看韓劇之前,從沒有發現,這個(傳說中)重男輕女、大男人沙文主義的父權社會,會這麼地「戀母」。

如果在看韓劇時,被男女主角的浪漫愛情,感動地流淚嘆息之後,還能留有一點點的理性時,想想故事裡的每個角色,是不是都深深地被母親牽絆著。

這些故事,表面上,是關於男女情愛難以被圓滿的故事,所以總是魂牽夢縈,分分合合。但是,如果在感動之餘,深呼吸之後,想一想,應該會發現,這些男男女女在最深層之處,最想找尋的那個人,應該是,媽媽。

有時候,那個他愛的女人,其實就是母親的化身。

不同的韓劇,有不同的母親變化型,有溫暖的太陽母親,有冷淡的殘忍母親。有失去母親的,也有明明有母親,卻不願意相認。舉凡種種,隨著故事的前進,這些主角的感情的轉變,與母親的關係,也會隨之改變。

在這些母親中,其中我最喜歡的幾個媽媽,有《繼承者們》裡面,金歎的媽媽,金成鈴(最上圖)、車恩尚的母親,金美京(右圖)。這兩個媽媽,代表很兩種極端的角色,一個是出身不高的小三,被關在豪宅裡,過著幾乎是被監禁的生活;另一位雖然出身卑微,不過卻以自己的能力,努力地打工賺錢,撫養女兒。

無論兩個母親如何地因為現實的逼迫,而必須做出不得不的選擇,他們的兒女,總是這些母親最親密又最信任的支柱。媽媽的過去,造成兒女的今日;兒女的選擇,也決定了母親的去留。

媽媽與兒女之間,有著緊密、親密、又割捨不了的連結。這些母子或母女關係,在許多韓劇裡,比比皆是。(在美國連續劇裡,幾乎難見!文化所致。)

最令人感動的尋母故事,是在2004年的《對不起,我愛你》。這個悲劇,非常成功。相當經典的設計是,極為富有的母親,拋棄子女,而極端貧窮的兒子,跨海尋母。當兒子尋母之時,許多的誤會巧合,連結了男女主角的情感,逐漸揭發過去的不捨與無奈。從尋母主軸,串連愛情故事,再由交錯的愛情裡,比較不同的家庭與父母。不管是家庭之愛,或是男女之愛,都能讓這部影片,賺人熱淚。

不過,《對不起,我愛你》裡,還有一個更了不起的設計。

大部分的故事,都會很明顯地,由不同的兩人,分飾好人與壞人兩角。這種好人與壞人分別為不同的兩個角色,對於劇情的規劃,比較容易。簡單來說,這種劇本比較好寫,演員也比較好演。

可是,若是好人跟壞人,根本就是同一個人,這可就是比較困難複雜了。難寫,也難演。

在觀眾部分,也可能在看戲時,產生內心矛盾。

在大部分的時候,觀看戲劇時,觀者很容易下意識地,找尋一個自我認同的角色,這個通常是男女主角,通常也是戲劇裡的正方好人。

不過,一旦角色的正反方,出現了矛盾,觀眾在觀看時,也會同時產生矛盾。這個矛盾,若是拿捏不好,無法激起觀者的認同或憐憫,會不小心產生厭惡感,而無法繼續觀看的意願。

可是,若是設計得宜,這個既善既惡的角色,不只會讓觀者產生認同,還會激起莫大的憐惜之情,更加為這個角色感動、也會更為投入這樣的故事裡。蘇志燮 在《對不起,我愛你》的 車武赫,就是這樣一個,亦正亦反、亦善亦惡的成功角色。

在《繼承者們》裡,也有一個這樣的正反合角色,一開始讓人厭惡,卻在後來,深深地感動人心,甚至萬分地為他惋惜。那個角色就是,金宇彬 所飾演的 崔永道。(比起金歎,我更喜歡崔永道。^^)

無論是 崔永道,或是 車武赫,會有這麼扭曲的性格,有著正反善惡難以協調的詭異表現,應該,都是來自同一個原因:失去母親、被母親拋棄。

在他們的內心,深愛著母親,思念母親,極度需要母親;他們兩人的內心,都一直被同一個疑惑所盤據:

媽媽你在哪裡?媽媽,你為什麼要離開我?

他們的人生悲劇,都起於失去母親。即使,隨這戲劇的轉折,他們會找到母親,也會逐漸平衡內心的扭曲。不過,母親的再現,仍然難以彌補在他們年輕之時,就在內心最需要母親的時候,卻實際上是沒有母親的遺憾。於是,真正的悲劇就在,「現在,根本無法彌補過去」,那股遺憾仍舊難以平反。

從這些愛情戲劇裡,可以讓我們思考,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或是自己與子女的關係。當然,也能讓我們想想,在我們文化裡,母親的角色、地位,還有我們對於母親的態度、與尊重。

韓國人可能真的戀母,因為在韓國戲劇裡,真的有好多母親的身影,在電影裡有,在歌曲裡也有。

電影,在《偉大的隱藏者》裡,存在故事最深處的背景裡,推進故事前進的主要動力,就是 元流煥 對母親不能割捨的愛與思念

以前,從來都沒有意識到,同樣受到中華文化影響的韓國,對於家庭裡的愛,會有這麼強的需求。難怪,在影視文化裡,會有這麼多的母親的呈現。會不會是因為,都市文化的快速進展,使得有許多的人必須遠離家園,待在大城市發展,甚至,還必須早年離家。於是,即使長大了,在心靈上,一直有個缺憾,也一直好想找媽媽。

韓國的母親,顯現了什麼樣的社會,會為這個社會,帶來了什麼影響呢?

可以這樣揣測:「媽媽,是家的太陽」。可以在《來自星星的你》裡面看到。

文化的認識,不一定是從教科書上,有時候,從一些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事物上,也可以發現文化的痕跡。見微知著。

從連續劇裡,看文化;從文化裡,產生「國際」觀!

原來,不一定只有學英文,才會有國際觀喔~~!

最後,來一首「獻給母親」("To Mother")這是一首在1999年,由G.O.D所發行的歌曲。寓意深遠,包含社會與家庭的議題,那些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的議題。

歌詞:

god-母親 我想念您
                                                                                

(Rap)

小時候我們家裡很窮

別人家常上外面館子吃飯 我們卻一次也沒有

當母親外出工作 不在家的時候

我總是自己煮著泡麵吃

吃著吃著 我厭倦了吃著泡麵的日子

向母親吵著要吃些好吃的東西

母親沒辦法 只好拿出存了很久的生活費 點了一碗炸醬麵

因為這碗炸醬麵 不知道有多麼幸福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母親一口也不吃

母親說她 不喜歡吃炸醬麵

母親說她 不喜歡吃炸醬麵

                                                                     

那樣地 長大成人 那樣後悔地 流下了眼淚

那樣地 長大成人 多麼地難過 但又微笑了

                                                                               

(Rap)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

搶著便當吃的時期

大家在學校一起打開了便當蓋

有錢人家的小孩對著我發脾氣

說我這是哪門子的菜

因為丟臉 忍不住掉淚

那傢伙嘲笑了掉淚的我

忍不下這口氣 我的拳頭揮向他的臉

從工作的地方又被叫來學校的母親

低頭對著那傢伙的母親求情

我的母親 低著頭為我求情

                                                                               

那樣地 長大成人 那樣後悔地 流下了眼淚

那樣地 長大成人 多麼地難過 但又微笑了

                                                                               

(Rap)

在沒有父親的家庭裡長大

我們掙了點錢 開了一間小餐館

雖然店面不大 但是很幸福

臉上多出皺紋的母親 眼中噙著淚水

取了我和母親名字的第一個字 作為餐館的名字

時間越來越晚 客人還是不肯離開

人們不斷送上祝賀 一直到了傍晚才離去

也許因為太過疲憊 母親不知不覺 沉沉地睡去

再也叫不醒了

                                                                                

我愛您 母親

雖然一次也沒來得及說

我愛您 現在請安息吧

在沒有我的世界裡 永遠地安息吧

                                                                               

那樣地 長大成人 那樣後悔地 流下了眼淚

那樣地 長大成人 多麼地難過 但又微笑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539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