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喜歡金秀賢之「來自秀賢的啟示」
2014/05/20 16:47:14瀏覽7811|回應1|推薦4

自從看了《來自星星的你》之後,果然很不幸地讓我深陷星星熱,做事毫不起勁,效率變差,總是忍不著好想上網搜尋相關影片或報導,或是好想再多看一些照片或花絮等等。

想不到,我竟然變成粉絲了!我一直以為我很理性、很冷感、很堅定的,也曾一直以自己的堅定意志,感到驕傲自信。怎麼也沒有意識到,會在某一天,隨著風潮看了一部21小時的影集,我的自持性格,就這麼輕易地被都教授俘虜了。甚至,後來還因為太喜歡都教授,還忍不著誘惑,又看了《擁抱太陽的月亮》和《Dream High》,還有《偉大的隱藏者》。

在原本規律的生活,硬生生地擠入這幾部影片,令我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精神,荒廢掉好多的工作,也混亂了原本的生活習慣,於是,好不自責,好不埋怨。

只是,喜愛與迷戀的心情依舊,很難輕易斷絕。例如,在youtube看到都教授的手機廣告,總會趕緊停下急忙的食指,耐心地把整個廣告看完,停住急忙在五秒後按下的「略過」。

除了毫無理性的迷戀之外,出於理性評斷之後的佩服之情也源源不斷。從他的第一部連續劇到最近的一部,都能看到一個年輕人的努力與堅持,無論是飾演醜陋可笑的丑角、年輕害羞的高中生,失去希望的傷心人,還是心中藏有秘密的超老人,都相當具有說服力。

果然是位相當令人佩服的上進演員。不把帥氣美醜的表面工夫,作為演員最在乎的原則,而是打從心裡,真的打算把角色的內在情感,真誠的表現出來,即使,甚至必須破壞外在的美好形象。「角色」應該是他演戲的基本原則,而不是「個人」。

演戲,不就是要進入「戲」裡,把「角色」真正地帶出,如此,才是演員的職責,可不!在這個美貌幾乎是受歡迎與否的指標的年代裡,有人願意拋開外貌,追求內在真實實力的人,的確令人敬佩,也難怪能在亞洲大受歡迎。這位僅僅26歲的演員,已經演出了這個角色的靈魂了!正如同Tomy Lee Jones 和Will Smith就是MIB的代表,Christopher Reeve就等於Superman 一樣。都教授已經非金秀賢不可了!

經過一番比較理智的思考之後,我打算從金秀賢在戲裡的幾句感人佳言,勉勵自己,督促自己,讓自己「化迷惑為力量」、「化愛戀為理智」,然後,漸漸地,回到原本的生活軌道,繼續原本計畫中的重要工作,也繼續原本生活的嚴謹規律。以下,就是兩句帶給我力量的,「來自秀賢的啟示」。

一、

在《來自星星的你》的十多集的地方,有一天 DU Manager開車載著事業跌落谷底的千頌伊外出,途中,頌伊心情低落,若有所思,Du Manager於是語重心長地這樣告訴頌伊(確切的語句已經忘記,不過整句話的意思,讓我久久不忘,先這樣寫下,有找到影片中的句子,再修改):「頌伊,你可要堅強,要更努力。這個世界是很冷酷的,不會因為你的挫折,而可憐你,也不會因為你的委屈,而慢下腳步,一定要堅持勇敢的走下去!

「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的挫折而可憐你,不會因為你的委屈,而慢下腳步」,同理,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我分心於劇情,情緒陷在影片,而可憐我的處境,給我多一點的機會;當然,也不會因為我這兩個月,因為多花好多時間多看連續劇看電影,就會慢下腳步,多等待我幾分幾時,多給我幾時幾天,好讓我可以從容地完成尚未完成的責任與工作。

錯過的時間就是錯過;做不完的工作就是做不完的工作。

時間既是現實,又是冷酷,時間待人,公平無私,冷淡無情。只有認清真實世界的冷酷無情與公平無私,堅定自己的信念,硬著頭皮、堅忍地走下去,同時,不渴求別人的憐憫,不渴求任何的特殊待遇,堅強地倚賴自己的努力,如此,才有突破困境的可能,往前走出自己路途的機會。

即使跌跌撞撞,還是要勇敢爬起;即使滿身是傷,還是要忍耐堅持。

這句話還包括另一個含意:Du Manager希望頌伊不要依賴自己以往的「美貌與特權」,必須以「堅強與努力」,再度爬起。過去,頌伊因為自己的美貌,獲得許多眼光與掌聲,不過,顯然這些都是虛幻的假象,依賴不可靠的美貌與特權,不如實實在在地依賴自己的「努力與實力」。

冷酷的Du Manager堅毅地說出冷酷現實的冷酷事實。雖然難以入耳,雖然冷上加冷。不過,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最好是能夠明白這樣的宇宙規則,才能在這個世界上,勇敢地存活著,順利地生活著,也才可能有機會,獲得快樂與幸福。

《來自星星的你》還有好多感人的警世厲言,不過近日看的是《Dream High》,印象深刻的激勵佳句多來自《Dream》。先記下《Dream》裡的這兩句,若是還有機會,再回來繼續討論《星星》裡的佳句。

二、

在宋三東決定要到首爾追求音樂的夢想時,他的媽媽問他:「要是你想的跟現實不一樣,怎麼辦?」所謂「你想的」,就是三東誤以為高惠美喜歡他,也以為自己有音樂天份。一開始,那傻楞楞的三東當然無法吸引來自首爾的美麗女孩高惠美,而且,他的天份也還是個未知。這些「自以為是」,當然都是惠美給三東灌的迷湯,為的是要把三東騙到首爾而編出的謊言。

不過,在媽媽問了這些話之後,三東回眸一笑,那淺淺的笑容裡,有個極微堅毅的眼神,他說:如果不是那樣,就變成是那樣就好了啊!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描述三東如何把那些不可能的夢想,逐一變成現實。

每個人降臨在這個世界上時,不就是一切都不可能,隨著我們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長大,人,不就是在一一完成原本的不可能,一步步地達成原本的純粹想像。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害怕」通常不是阻力,我們總是會很勇敢地突破現狀,從爬變成走,從牙牙學語變成能說人話。這時候的人,勇於嘗試,勇於突破,勇於向前邁進,即使困難重重。

不過,到底是從哪時候開始,人,愈是長大,愈是膽小,愈是沒有勇氣,愈是怯懦地為自己找理由,找藉口,找臺階,然後,就待在原地團團轉,再也不前進了。

曾經,我們都有夢想,那個像彩虹一樣美麗的夢想;曾經,我們都以為,長大以後,我們就是那夢想的主人,也是完成那個夢想的創造者。

只是,到了離開校園的那一刻,還有多少人還留有那些許的勇氣,還願意開口訴說自己的夢想,甚至,願意邁開腳步,朝向那個遠在天邊虛幻飄渺的彩虹之夢。

當我看到他那堅毅的眼神,勇敢地說出「如果不是那樣,就變成是那樣就好了啊!」真是幾乎流淚。他的話好像要挖出我心裡堵住的那個角落,那個卡了好久的,淤血長瘤的那個角落。

想一想,要能夠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是有多麼的難。長大後的我們,有多少勇氣敢如此告訴父母、告訴朋友、告訴自己。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不是那樣」,我們埋怨周遭環境,抱怨外在世界對待我們的不公平,責怪天時地利總是不合作。

我們對於自己的挫敗,往往會不自覺地往外找尋答案,常常,這些外在的答案,總是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深陷谷底、絆在窘境、難以跨越。然而,會不會答案就在我們的心裡面?

關於自己的答案,不就在自己的裡面嗎?也就是說,何不在「尚未達成」之前,在「還不是那樣」之前,往自己的內在探究一下,我還能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要做什麼?

接著,再為自己設下目標,一步一步,就算緩慢,也要不斷地前進,不斷往前走。走。走。就像是三東的姜老師是這樣的告訴他們:如何評斷一個人有沒有進步,不如就看看一年前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一樣吧。

有沒有勇氣回頭看看一年前的自己呢?有沒有勇氣評斷現在的自己與一年前的自己有什麼不同嗎?

如果,現在的自己比起一年前的自己更成長,更不一樣了,真是可喜,給自己一個美麗的微笑,繼續向前進吧!

不過,要是現在的自己跟一年前的自己幾乎一樣,甚至,也跟兩年前的自己沒有什麼不同,搞不好還跟剛畢業的自己,幾乎一樣而沒什麼成長。唉呀!那可真的要給自己一點新的目標與計畫了。不如嘗試給自己一個小小心願,嘗試著也對自己說:就變成那樣就好了啊!

或許你會忍不住的說,拜託!那是連續劇,那是影片,那是假的!

不過,我倒不這麼認為,我假設影片中的那個三東,就是真實世界的金秀賢。他們都有個夢,也都以勇敢、堅忍、負責、與努力,朝向他們的夢想前進著。三東最後在《Dream》裡果真達成了他的夢想,而金在現實世界裡,也逐漸地完成了他的夢想。三東這個角色的特質,我想像,應該就是金秀賢這個人的特質。所以當三東在準備「鳥」的獨舞時,他這樣說:「只要我有準備,就會有機會」,我想,金在現實的世界裡,操著鄉下口音、演著拙樣的三東時,應該也是這樣的想吧:只要有準備,就有機會。

看著好帥的金秀賢,想著好努力的金秀賢,心理唸著他曾說過的這些話,我的心也跟著堅強起來了!我也曾經有過夢想,雖然很艱辛,雖然很遙遠,不過,只要心理有個彩虹,每天有些進步,一年後的我,可能會更不一樣,那遙不可及的夢想,應該也就比較不遙遠了吧。

「勇敢、堅忍、負責、與努力」,我也要這樣!這是來自秀賢的啟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3460523

 回應文章

舊椅子
2014/10/21 10:42
對於kim soo hyun我也是因為【來自星星的你】才認識的,看完後在去看他之前的作品
擁抱月亮的太陽.偉大的隱藏者...沒想到.....沒想到....
我也變成粉絲了.XD(還追劇追到韓國去看星劇片場)
很欣賞這樣的優秀演員(但他這皮相更深得我心啊,流口水中....XD) 
 
ximilu(katydid951) 於 2014-10-21 23:54 回覆:

舊椅子:

真羨慕你哪,還真的到星星拍片現場看過啊。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而認真的男人也好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