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星星的你》之「媽媽,回家吧!」
2014/05/26 00:15:13瀏覽4154|回應0|推薦1

繼上一篇,《Dream High》之「孩子,回家吧!」之後,孩子要真回家了,家裡有人嗎?找誰呢?

許多人第一個想找的,可能是,媽媽!

仔細看,應該也會注意到,《來自星星的你》除了描述都敏俊(金秀賢)與千頌伊(全智賢)纏綿悱惻的愛情之外,也花了相當的篇幅在描述家人之間情感的追尋。千頌伊對愛情的依賴,不也是對於家(爸爸)的渴望。

就在第一集大約一半之處,千頌伊媽媽羅映姬(楊美妍)的貴婦之宴,就已經道出千氏一家人的不和與離異。這位千媽媽,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兒女到底在哪裡,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到底遭遇了什麼。沒有家的羅小姐,內心空洞乏味,唯一的嗜好就是炫耀女兒與收集名牌。

自傲之人,必有其自卑之處;愈是急於顯耀她的財富,愈是洩漏她的空虛與缺乏。

這時候的千媽媽,穿著時髦奢華,眼線又黑又長,首飾又多又亮,還到處自誇女兒長得好,都是自己美,甚至,女兒的演技都沒自己好。這時候的羅映姬,是個以千頌伊之名氣,過著她羅小姐虛偽華麗的單身生活。

千媽媽根本自己就想要出道了!媒體出現,還先自編劇本,要求補光。千媽媽的眼裡,除了金錢與名牌之外,就只有自己。自己。自己。

然而,可悲的是,有這樣的媽媽,還真讓頌伊感覺相當丟臉。不只頌伊討厭自己的媽媽,弟弟允才(安宰賢),也對她不屑一顧。

然而,隨著故事逐漸前進,因為頌伊被誤會而人氣下跌,羅小姐跟著頌伊經歷了解約賠償,甚至即將破產,也逐漸牽扯進入頌伊的生活圈裡。故事雖然沒有一一演出,不過靠著楊美妍精湛的演技,到了最後幾集,已經可以看得出這位羅小姐,跟她的女兒一樣,經歷了從雲端跌入谷底的生活之後,也隨之改變心態與性情了。

首先,她的衣著逐漸平凡且生活化(從頌伊因為高空跌落而住院、爸爸也特別前來探視之後),她的眼線眼妝也不再誇張突兀(優雅淡妝),她也開始願意犧牲一點自我的空間或利益,來維持家人情感的累積(在醫院不趕走頌伊的父親;在頌伊家,也請問千爸爸願不願意留下來陪大家吃飯)。更令人感動的就是,她拋開成見,降低自我的高傲意識,願意帶著這位從事清潔工工作,永遠只穿一套過時夾克的窮老公,去買衣服,重新打點門面,然後回來全家聚餐。所謂的全家,當然是包括已經被承認為女兒男友的都敏俊啦。

這一幕真是感人:

全家人總算相聚在一起了。媽媽下廚煮飯,因為頌伊告訴媽媽,她希望媽媽為他們煮一餐飯。一家三個男人都穿著灰色合身上衣,三個帥氣的男人圍著兩個需要被守護的女人,果然是一家人幸福的模樣。兩個女性,直來直往,言語挖苦又酸澀,不過卻是家人之間的實話實說,誠實以待。這是真實的家庭生活,家庭互動。而兩個被愛的女性,當然也很忙,忙著保護她們所愛的男人,忙著盛飯盛菜,忙著衛他們吃的利益。

當頌伊與允才埋怨媽媽煮的湯真難喝,隔壁的敏俊也勉為其難地附和時,只有一直愛著家人的爸爸說,媽媽的湯真好喝!媽媽嘟著嘴,委屈地把其他人的湯,通通往爸爸的跟前送,擺了爸爸一桌子難喝的湯。這時候的爸爸,仍舊開開心心,心理好甜蜜。當然,媽媽的心裡也好甜蜜,總算有人認同她了。

這是老夫老妻之間的撒嬌與疼愛,完全不是靠言語表示,而是彼此之間熟悉又信任的心靈互動。這家人的愛,慢慢地凝聚起來了,隨著母親回到家裡,隨著母親的心放在兒女身上,也隨著一家人圍坐在餐桌前,談天說笑,夾菜吃飯。

飯菜溫暖了胃,互動溫暖了心。「餐桌」真是一個家,最重要的地方了!

到底這湯好不好喝,一點都不重要了!相信這碗湯,肯定是難喝的。大家說的都是實話。只是對於千爸爸來說,好不好喝已經不重要了,能夠圍坐在一起,任何難以下嚥的食物,都會變得美味,因為家人團聚的溫暖,就是最為香甜的調味料了。

到底媽媽會不會煮飯,此時此刻當然也不重要了。媽媽煮的飯菜,再不好吃,只要彼此在飯桌上,能夠有真正的情感交流,真誠的相愛關懷,清粥小菜,都可以變成滿漢大餐,也都遠遠地比第一集千媽媽參加的貴婦豪宴,來得美味可口。

當千太太在第一集剛出現時,她是個驕縱自私的羅小姐,只在乎自己的美貌才華,只在乎金錢名利。在經歷低潮之後,羅小姐終於成長為千媽媽,開始懂得家人的重要,家庭的價值,也懂得身為母親的犧牲與責任。

尤其是在安代表(曹熙奉)帶著大包小包的名牌衣物出現,要求跟千頌伊重簽合約時,千媽媽哭著說,這些她都不要,她只在乎頌伊(因為敏俊將離開)變得食不下嚥,魂不首舍,成天哭泣。

相較於第一集那個空虛虛偽又驕縱的羅小姐,這時候的羅映姬,真的是位心中有愛又掛心兒女家人的好媽媽了。這樣的媽媽,讓兒女想回家;這樣的太太,也會讓老公想回家。

因為媽媽心境的轉變,因為「媽媽的回家」,也讓千氏一家開始轉變。隨著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也重新甜蜜家庭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頌伊媽媽的故事,讓我想到,那些想回家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應該就是「回家的媽媽」吧。

「媽媽是家的中心」,「媽媽是家的太陽」,媽媽的精神可以決定家人的幸福。

餐桌其實是媽媽的化身。

媽媽擺在餐桌上的任何美食,都是以實體形象,象徵著她對於家人的愛與關懷,而大家圍坐在餐桌前的談天說地,也是一種實體形象,象徵著家人間那些綿密卻看不見的情感連結。

家人的愛,無需言語,餐桌上的笑容,就足夠了。

來自星星的你@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352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