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潘蜜拉堡 Castle Pamela
2015/07/18 19:28:50瀏覽955|回應3|推薦28

提拉 (Tirau) 小鎮有座城堡,主人翁凱文年輕時從事建築,四十多歲突然生病,幾乎喪命,想到自己萬一撒手西歸,何處是妻小歸宿?他破釜沉舟一口氣買下七畝地,按著心中的夢想要為愛妻打造一座城堡,從設計到施工,胼手胝足一磚一瓦全部自己動手做。

施工藍圖通過審批,營建部門認為別出心裁,可以為小鎮增添風光,鄰居可不這麼想,風吹草低見慣了牛羊的老紐們,群起反對,抨擊他壞了規矩、不倫不類,遊客光臨更會擾人安寧。案子告上環保法庭,聽訟期間,他舊疾併發,送入醫院急診,躺在病床上還跟超音波檢驗師談笑風生,忽然對方一言不發,他催問找到病灶了嗎?檢驗師眼閃淚光說:不能告訴你!他心中想謎底要揭曉了,找來醫生會診確定答案就在他心底:他心臟長個腫瘤,有葡萄柚那麼大,必須即刻開刀。絕境逢生,他跟我說:「如果不是鄰居反對,逼著我停下腳步,去料理公聽會,我恐怕早就翹辮子了!這些鄰居可是我的救命恩人!」皇天不負苦心人,高舉愛妻芳名的城堡完工後,遠近馳名,成為提拉鎮觀光標的。 

太太潘蜜拉縫紉手藝精湛,曾經開洋娃娃醫院,專門修補伴隨孩子們成長而功成身退的殘破娃娃,有些娃娃断臂殘肢,給扔進垃圾堆,好心人拯救回來,經她巧手加工,有了重生的機會。貨架上堆積展示的洋娃娃越來越多,口碑相傳,前來參觀的遊客也跟著多起來。構建城堡期間,凱文就計畫把夫妻倆多年累積的收藏品 女孩愛娃娃、男孩愛車馬 好生整理,蓋一間玩具博物館,讓所有的人都能在其中尋回童年。

 

潘蜜拉仿製的古董三面娃娃,頭可以轉動,以笑臉、哭臉、睡臉面對世人。我特別喜歡那張熟睡的臉,粉妝玉琢光潔細膩,上唇微翹,小鼻頭似乎鼾息,眼簾下的眼袋猶帶淚痕! 

斜眼瞧人的 Googly 娃娃是1912-25年間德國的產物,現在成了收藏珍品。 

除了詳細介紹洋娃娃的演進史以外,有些展示窗編排了故事,兒童病房熱鬧溫馨,穿著藍衣的護士正在探問病情;

待嫁新娘單腳踩凳,露出吊帶襪,著黃衫的丈母娘手執婚紗略顯訝異,這急性子的新郎怎麼開門進來催駕了?右下方藍色桌燈罩著潘蜜拉和凱文結婚邀請卡,這情景正是遙想凱文當年,小潘初嫁了。


精品店經理掛著眼鏡,正跟穿貂皮的貴婦解說珍珠項鍊, 

屏風後面的姑娘穿著蕾絲內衣試新裝;側邊小門轉入裁縫店,燈下持剪刀的裁縫似乎在伸懶腰舒活筋骨,趕工不打烊。

英國製造的Pedigree洋娃娃流行於50年代,有黑、白兩種,想當年每個小女孩都夢想著要擁有這個會講話、手腳能轉動的娃娃,標價可是男人一周的工資,沒幾個爸爸買得起,包括潘蜜拉的爸爸。一直等到1986年,凱文專程買來送給愛妻,成為她第一件收藏品,彌足珍貴。黑白猜:是哪一個? 

除了各式各樣的泰迪熊以外,我第一次見到Wombles 這種似熊、鼻子尖長的玩具,這是英國作家 Elizabeth Beresford 童書中創作的角色,專門你丟我撿、蒐集人類的垃圾,他們住在地洞裡,徹底實行「化腐朽為黃金」的口號,下圖那座風車可為代表。

或許紐西蘭的登山火車銘印童心,學機械的凱文要在城堡裡成全小男孩的心願,讓一台德製小火車終日繞著屋子旋轉,軌道穿山越嶺,沉穩挺進6%的斜坡,承載每個男孩驛動遠遊的夢想,要鑽許多幽冥隧道,要轉無數柳暗花明,噹噹的火車甚至繞出世()外,到隔壁的咖啡大廳亮相,暗渡人間的煙火。

博物館外咖啡廳很寬敞,木漆桌椅都出自凱文之手,靠窗一排假書架為裝飾,書背寫著世界童話書名,故事的內容則是願者上鈎,靠自己探索了。

夢幻書櫥

我在底層找到格林童話,童年時眷村裡有個伯伯在街上擺書攤,我和小夥伴經常上他家看免費的童話書,坐著小板凳,沉迷其中,不知天日,只有爸媽向晚尋人的呼聲,才喚得回那漫遊仙境的童心!

在這夢幻般的城堡歇息,與我同行的小夥伴也迷失了 - 在手機的虛擬世界中!

掌中丘壑勝山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26138232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3:35

好可愛的娃娃們!好像80年代還流行捲心菜娃娃。

我也有這個疑問,怎麼站著張眼,躺下閉眼?原來如此,謝謝您認真查谷歌解了惑!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7-21 19:26 回覆:
捲心菜娃娃有待8年級生來回憶了,倒是這名字 Cabbage Patch 使我靈光一閃,忽然明白紐西蘭最大的兒童服飾連鎖店為啥取名叫 Pumpkin Patch!寫部落格有格友回應,激發料想不到的電光火擊,這真是爬格子的意外收穫!開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23:53

好可愛的童話世界 愛你喲!

我小時候有一個洋娃娃,是爸爸從琉球(美軍基地)買回來的。手腳可以動,躺平的時候眼睛會閉上。有點像現在的芭比,但是臉比較像賈桂琳。那時爸媽當寶貝,只有在我生病時拿來玩一下,後來不知所終。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7-20 18:25 回覆:

洋娃娃為什麼站著張眼,躺下閉眼? 我從小百思不解,經妳一提,追問古哥,終於解惑。

(下圖取自https://www.thisolddoll.info/hosp/eyealign/eyealign.htm)

T型橫桿兩端掛眼球,直桿下懸一重錘;鉗夾上方釘住頭頂定位,下方鬆鬆地環扣橫桿中心。當娃娃站立時,錘因重力搖向臉龐,眼睛張開;當娃娃躺下,錘反向搖往頭顱中間,閉眼睡覺了!


DH
2015/07/18 20:08
原來有這樣的典故...每天經過Tirau都不知道阿...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7-19 17:18 回覆:
謝謝提醒,該把鎮名補上: Tirau,從Hamilton開車去,走一號公路,約45分鐘。除非預約,城堡僅學校放假期間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