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拉我拉 看我啦
2014/10/08 13:16:29瀏覽438|回應0|推薦3

羅托魯阿(Rotorua)是紐西蘭北島著名的溫泉鄉,大大小小十八座湖,其中十一座是火山口湖。一般觀光客多半繞最大的羅托魯阿湖半圈,泡玻里尼西亞溫泉、賞政府花園,走趟地熱谷、探訪彩虹鱒,參觀毛利文化村,或去紅樹林踏青吸取芬多精。

 maps to falls & lodge.jpg  

我們這回遠征在羅托魯阿(上圖A)東方58公里的林業重鎮 Kawerau【看我啦】(B)─可不能小看它,它是紐西蘭最年輕的城鎮之一,1953年跟著附近的造紙廠一起誕生,街道、公設都是按照都市規劃仔細興建。看我啦-Kawerau的招牌 - 伐木.JPG紙廠選址於此除了就近森林,木材供應無缺外,主要是看上此地的天然地熱和河流,提供便宜的能源,東岸幹線鐵路直通西北的陶朗加港(Tauranga),出口貨運不成問題。

全盛時期紙廠每年生產155,000 噸,全紐西蘭的報紙和電話簿用紙都出自此廠,還供應澳洲30%的新聞用紙。2013年紙業受電費高漲和匯率影響,虧損連連,不得不大量裁員,盛況不如從前。

森林怕星星之火,所以入山要登記備案,五元一輛車的入山證預先在【看我啦】旅遊中心繳費,要登記車牌、型號、顏色、人數、預定出入時間和連絡人,入山並無檢查哨,完全採信任制。產業道路雖未鋪柏油,路面平緩寬敞,兩輛大卡車對面開也沒問題。路邊植被以輻射松、紐西蘭聖誕樹 Pohutukawa [頗糊塗卡哇]、rata(傘花鐵心木)為主。

車行二十公里,再徒步松林20分鐘,深入Tarawera山訪Tarawera (他拉我拉) 瀑布,一萬一千年前火山熔岩切割出懸崖峭壁,他拉我拉河水從縫隙飛濺,奔騰而下65公尺,霧氣瀰漫,有潑墨山水意境。江水上游湍急,是白水泛舟世界級的玩家樂園,瀑布以下到【看我啦】則是彩虹鱒的大本營,據說釣到的魚平均重1.5公斤。

Tarawera 瀑布.JPG

延著30 號公路北邊有三座湖,毛利發音抓不著相關性,需要來點香料提神,我忍俊不已地給他們譯了這些名字: Lake Rotoiti 肉脫一地、 Lake Rotoehu 肉脫衣服、Lake Rotoma 肉馱馬。心裡忍不住嘀咕:空靈清純的湖怎麼儘跟【肉脫】扯上關係? 谷鴿解答: The Māori word for lake is ‘roto’ – as in names such as Rotoiti (small lake), Rotomanu (lake of birds) and Rotomahana (warm lake).

Lake Okataina (黑腳台南,"黑腳"要用閩南語念) 一條路蜿蜒到底,毛利名原意是「 笑之湖」。傳說毛利酋長和勇士在此地歇(黑)腳休息時,有個沒見過世面的愣小子讚美這湖大的像海,眾人聽了大笑不止,笑聲繞湖迴盪,從此得名。

船出入水要清洗,避免汙染  

或許笑聲興風作浪,湖邊風大,遊客受不住春寒料峭,躲進Lake Okataina Lodge 旅社烤火,面湖窗邊來杯熱巧克力取暖。參觀房間時霉味甚重,初以為是湖濱長年受潮、濕氣大,服務人員說前陣子下大雨,底層樓淹水了。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親水褻玩也成為致命的吸引力,天上的河、湖裡的水,只要碰上一次老天不爽,就悔不當初了。回程遇見幾輛車拖著遊艇入山,總長度超過大巴士,轉彎時常常超過中線越界到我們這邊,山路迂迴狹窄,轉彎處未設反照鏡,白天開車最好點亮頭燈示警。

回來後隔天電視台*專訪他拉我拉湖,才知道每年的十月一日是彩虹鱒魚的開釣日,慶典由蘇格蘭扁帽隊引導揭幕,風笛聲響徹雲霄,大隊越野車掛著汽艇帆船湧入寧靜的湖區,三個月內可釣免費的鱒魚吃,記者說今年來了1200人。四十年不缺席的老漁翁天不明就摸黑駕船下水,十分鐘即捕得鮮魚活蹦入網,開膛剖腹現殺現煮,抹鹽,撒上早上出門前從菜圃新摘的香菜巴西里,錫箔紙一裹,外包一層布,往湖邊泥巴地裡一埋,天然地熱提供免費又不污染空氣的焢窯,文火慢燜,三十分鐘後,焢魚熟了,老饕自詡是舉世無雙、絕無僅有的珍饈,我想起了咱們的叫化子雞。

藍天白雲  

 

紐西蘭歐巴桑另有精彩照片詳記全程,見http://tsaihuifang.pixnet.net/blog/post/106959125

*http://tvnz.co.nz/seven-sharp/go-fish-video-60979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800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