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秋「看見奧萬大」楓葉未紅,但還是醉在那片美景中
2013/11/30 11:57:14瀏覽1402|回應12|推薦83

2013.11.24.

好久沒到奧萬大了,這次趁著太極拳協會舉辦的秋季旅遊活動,我又來到的奧萬大,奧萬大給大家的印象就是它的顏色,秋冬之際楓葉變紅,加上空氣清新,這座位於南投山間的景區,這個時節上下澄明,稻田、山丘、欉林,一片一片滿眼都是乾乾淨淨的一片綠,這片綠,綠的耀眼,幾年前奧萬大經過了颱風的侵襲,山林被破壞的很嚴重,也有些地方變得面目全非,唯獨吸引我的還是那片楓林,奧萬大那裡仍然保持的自然風貌。

奧萬大位於南投縣的仁愛鄉,這趟旅遊活動有百餘人參加,都是平時一起打太極拳的同好,一早六時出發,二個多小時後來到了草屯,首先參觀了「草屯工藝文化園區」這座園區是由文化部所轄的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設立的,園區內有許多地方工藝團體進駐,展示許多工藝作品,這些工藝創作都是結合本土文化和生活事務所創造出的工藝作品,這些工藝品給我一種驚喜,也讓我觸碰這些不同領域的不同創作、技藝和地方工藝的特色。

參觀「草屯工藝文化園區」後,我們在埔里午餐,午餐後繼往霧社,霧社也是有故事的一個小鎮,賽德克、巴萊故事霧社事件的發生地,我們在此換乘中型巴士前往奧萬大風景區,這條聯外道路只能單線行車,小巴在山道彎彎間行駛,經過了萬大水庫,水庫的水是利用山崖的高低落差發電,日月潭的水也是經由水庫後流經到那裡的,沿途的風景美呆了,也只能從車窗看到它的身影,車行間不時會打著瞌睡,但我不時還是有充裕的時間欣賞沿途的風景和感受山道的彎彎曲曲,我座在靠窗的位置,也不時的仰望高山、藍天、白雲,對於成天生活在都市中,離開都市的水泥叢林,看到這裡的景色,也別有情趣,路旁的山坡地也有多座原住民開闢的田園,種植一些蔬果,充份的利用這片土地,原住民的住宅屋頂上卻設置了碟形電視天線,這裡的水資源非常的豐富,原住民的生活也非常的現代化;路面不寬小巴不時停下,等候對面來車交會,走走停停間也見到一些年青人騎著摩托車上山,風馳電擎瀟灑而去,年青人的這種旅遊方式也很有情趣。

這次的太極拳協會舉辦的秋季旅遊活動第一天就來到了奧萬大,顯然的我們是為了賞楓而來,但今年的氣候不穩,陪同旅行社工作人員告訴我們,今年恐會讓我們失望了,但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們平時生活中,心中也不免有些焦慮,尤其是最近的食品風波,換個環境享受一下這裡的好山好水,心情也可以從焦慮和浮躁中解脫出來,以一種這樣悠閑的心情遊奧萬大,楓葉沒有染紅,那也就釋懷了。

晚上來到蘆山溫泉區,住宿在名蘆溫泉大飯店,晚上旅行社按排了餘興活動卡拉0K及泡湯,並準備了點心,我沒有參加餘興活動,到附近走走,與當地人交談,蘆山有著輝煌的歲月,但經過了幾年前的那場風災後,雖經過了整建但仍是無法恢復當年的盛況,末落中看到這些景象,當地人都有著訴不盡的繁華過往。

 

草屯工藝文化園區是屬於文化部所轄的一個單位,園區內有多處展示廳,展示的這些作品都是創意作品,作品都有智慧財產權,所以不得拍照,但我看到這些作品,不免手癢,也拿起手機趁工作人員不注意時,偷拍了少數的作品,行為不足取,但還是很想和格友們分享這些創作者的材藝。

上圖是木製品,下圖是石雕作品,各有不同的風格,也展現不同的創作技藝和材質的特色,這巧匠精工的美藝作品,會觸動格友想收藏,佔為已有的欲望嗎?說實在的我就很想。

陶塑其實也就是充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每家或多或少都有只花瓶,來點綴我們的生活情趣,看到這些作品,擁有它也許會讓自己的生活不一樣,也有點變化,我看到這些作品感到一份自在,有感染到大家嗎?

看到這些作品不只是一種接觸,也會觸碰到時尚品味,簡約與華麗並存,來到這裡格友們也許會找到你曾經想要卻也許已經忘掉的也不一定喲!

掛鐘--生活中最常見也是最必需的,看到這幅作品,匯聚木、竹藝、編織,這幅工藝創作,將這些材料與生活結合,將文創與生活美學成為了家中裝飾的工藝品,也更美化了生活的空間。

竹,是非常傳統的工藝,竹材有它的特性,藉著創新的設計,使這項傳統的竹材後精緻,也更有文創的「品相」,裡面展列了許多作品都讓我耳目一新,其實竹工藝也很環保,也能讓這項工藝作品來到我們的生活中。

創意打造時尚,設計創造新潮,這些作品豐富了視覺美感,將工藝帶入了生活中,藝術生活化,有時間路過南投的草屯不妨來參觀一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也增添居家的藝術氣息。

來到「草屯工藝園區」腳步一定不能匆忙,要慢慢的看,細細的瞧,才能體會創作者的心血,這些作品都有太多的創意被放入了生活,我也被太多的作品而深深的打動。

霧社事件是原住民捍衛自身的生存,反抗日本而發生的流血事件,當時的原住民被視為邊緣人,原住民部落背後都有著更為淒美的故事,而這些原住民也充滿著蓬勃的生命力。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情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名氣最響亮的賞楓勝地,有『楓葉故鄉』故鄉的美稱。

土石流經過的痕跡顯得格外的清晰,我不得不承認,解決山區的土石流確是一個難度非常高的課題,這片土地每一寸都是我們的家鄉,奧萬大風景區,青山翠疊,景致不凡,我們都想擁抱綠色大地,除了用眼晴去瀏覽,更要用心去體會這被破壞的大地的嚴重情形。

這裡不是地質公園更不具地質景觀,居高臨下的看到這景象,雖有層次但沒有美感,這就是土石流持續造成的動態地景,它告訴我我要愛護大自然,期盼人們在經過這裡,能記取慘痛的教訓。

走在吊橋中間,前更是高聳的林木,開闊的視野讓我心情舒暢,走完吊橋在邁開大步往回走,踏實的踏在土地上,大口的呼吸享受山林間的氛多精。

突兀、醒目,這片土地上有樹林,我看見時依然驚奇,也依然感傷,奇特的地貌,不得不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創造美景,但也能破壞它,風雨中的土石流切割了大地,琢出了這樣的地貌,如果颱風再度的侵襲下游的蘆山絕對是首當其衝。

 

此刻,楓葉沒有變紅,不要趕路慢慢的在林中漫步,把自己融入這山水風景中,優閒的寄于風景秀麗的山水之間。

蘆山這座溫泉山城,靜靜的在山腳下,受土石流的破壞,溪水也乾涸了,早上的薄霧也沒有任何詩情畫意的感覺。

昨夜下雨,清晨來到吊橋旁的步道,此時嵐氣緩緩升起,當雲層湧到一定高度受地形影響,雲捲翻騰,時而山巒遮掩,虛無縹緲,很美~ 

南投的奧萬大,沒有刻意的造景,所見都是山林綠樹,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此刻想擁抱綠色大地,不一定會看到楓葉染紅樹梢,但還是很美,奧萬大景色的美是靜謐的,在人潮沒一窩瘋的前往賞楓前,可以用眼去瀏覽這裡的明淨,用心去體會奧萬大的寧靜醉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96677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9:12

豐富之旅,讚啊 !

好久沒去南投一帶,余心嚮往焉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4 17:49 回覆:

也許多年沒去南投了,

三天走了許多景點,還不錯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1:51
沒有刻意的造景食自然的美。如您提到的﹐水土保持不佳﹐實在可惜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5:03 回覆:

一片美麗的山林,經過颱風帶來土石流的破壞,

再加上當地人的不知節制的開發,水土保持當地政府也沒盡到把關責任,

確是可惜了,只是最近又引起大家的注意,如何解決就看馬政府的決心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1:37
在霧社蜿蜒而上清境的路旁
奧萬大的碧湖
像一方瑰麗的綠寶石
幾位高中同學來自奧萬大
有幸在完全未經開發的年代
就在此邂逅她籠著紗的晨昏
徜徉在出塵與絕世的淒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4:58 回覆:

碧湖是那條公路上最棒的一處景點,

以前在救國團辦的暑期活動時來過,

四方群山林立,層層山巒相互輝映,

詩情畫意,也就宛如人間仙境一般。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奧萬大的美景
2013/12/02 08:56

前輩的拳友好忙,不是去吃美食,就是全世界到處跑,簡直就是神仙生活啊大笑

“奧萬大”是什麼意思啊?感覺就像幾個不相干的中文字連在一起,難道是原住民的語言,還是閩南語呢?

臺灣還是楓葉搖曳的深秋,我這邊早些天就已經雪花飄飄了。

臺灣最近在鬧食品安全問題,我就抽空看了一下,發現女友做飯用的蠔油,我倆平時吃的零食比如青豆,mochi,牛軋糖竟然都是臺灣產的,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只能暫時不買。現在是地球村時代,平時吃穿用的很多東西都來自世界各個地方。所以這些黑心商人都應該反省一下,不能“一切都只向錢看”哪。

最近學校臨近期末,很忙。再加上最近是瘋狂的購物季節,這次Black friday我也不例外,跟著不理智地購物宣泄了一把。所以這幾天現在再看到減價廣告都不敢再看啦誰理你,錢包會受不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4:52 回覆:

認識了這一批損友,每日無所事事,大家的口頭禪就是吃完了就等著玩,雖是笑話,但這批同好也都事業有成,退休了,也交棒了,大家志同道合,一起打打太極,一起吃吃喝喝,退休以後的銀髮生涯也就要快樂的過唄!

奧萬大位於台灣南投縣的深山,早年山裡居住的多是原住民,也就是山地同胞,當時受日本人統治,這原住民勇猛,經常與日本鬼子抗爭,這附近當年日語的發音就近似奧萬大,後來也就沿襲這個發音就叫奧萬大了,附近的霧社,當年賽德克、巴萊故事霧社事件的發生地,這部電影可以看看,拍的不錯,背景的地點就是在奧萬大附近。

臺灣的地理位置實在也並適合植物的變紅,緯度不夠,楓葉變紅也沒有北方壯觀,但經過了人為炒作,也就一窩瘋的趕往山上了。

台灣最近發生的食品安全問題,出在廠商的自主管理,出在食品標示不明,食品安全是被有國家的表徵,食安問題造成的恐慌,新聞媒體也跟著炒作,臺灣的強項除了生技,還有的就是食品,現在大家都有共識,要把食品安全搞好,我對台灣的食品安全還是有信心,該吃的還是造吃,想想以前困苦的時候也殺人想過這些問題。

有錢就花,不花白搭,大減價的時刻,不受引誘的人我看不多,有金援,就儘量的花唄~就把它當做一種經濟成長的貢獻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5:07
好喜歡您的格文,總是圖文並茂,令人神往,雖然看多了美日的楓紅,但是不知道那一天能看到奧萬大的紅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4:21 回覆:

很高興認識你,走進藍天綠地,享受大自然,

可以姿意徜徉在任何地方,奧萬大的紅楓是被炒做起來的,

離開台灣,也更懷念臺灣的美景,回來時可以一遊的地方多得很哩!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4:23

台灣的好山好水是非常優質的觀光資源,然早期經濟掛帥的過度開發,造成今日動輒土石流為患的不堪後果!當我們看見這些生態浩劫時,學會尊重並保護自然,但恐怕也必須經過足夠的修護彌補時間,才能讓大自然重新恢復生機了!

雖然楓葉未紅,但徜徉於寧靜茂密的奧萬大森林,還是令人感到身心舒暢的,尤其還有一群運動的同好夥伴同遊,享受了秋日的美好假期!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2:00 回覆:

這趟團體的旅遊活動,我試著改變方式,少拍照車,儘量的遊山玩水。

非常仔細的觀賞工藝館的展品,陶藝、染織、竹器....作品自然也多樣化讓我耳目一新,

但到了奧萬大,生態的浩劫與這些多元的自然創作,就視覺的衝突來講是比較突出的,日前看了電影「看見台灣」感受更深。

奧萬大我腦中還是十多年前的印象,楓葉枯了,山林破壞了,還好那片森林的生態公園能夠健行,與同好一起談笑間一起旅遊確是很愜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3:21

不論是國外還是國內

很羨慕您這樣到處遊山玩水.....

我沒去奧萬大   但知道那邊的楓葉非常漂亮

雖然楓葉未紅    還是讓人對這樣的美景讚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1:48 回覆:

旅遊,想去就去,有時候雜事纏身,那就學著慢慢的放下,試著難做日在住處附近走走,

遊山玩水不一定要走遠,居處附近隨手可得。

奧萬大,大自然風景優美,接近大自然,楓葉也都枯了,賞楓不如健行。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2:05

楓葉很美

不過

吸引瑀璇的是桌上

那陶藝作品

這時候應該沏壺茶 會很棒

瑀璇問候 祝福假期愉快裝可愛(害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1:40 回覆:

那裡不只陶藝作品,

還有工藝的體驗活動哩!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09:04

我的娘家在埔里,但這些景點我並沒有常遊

透過您詳細介紹

看見故鄉看見殘缺的美,心裡感到萬般不捨

不過草屯工藝園區的工藝作品精緻美觀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1:36 回覆:

南投是個好地方,有多處的好山好水,

只是受到土石流的傷害,想要恢復那片土地的原來風貌,非常的不容易,

草屯工藝區,更讓我驚艷,佇足遊於藝,看到努力的成果。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掛鐘
2013/11/30 22:38

仔細欣賞

好有內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02 11:25 回覆:

這處地方性的工藝館,

不時的會展出當地的創研成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