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迪化街鹹花生、和小樽咖啡館,透支情懷的文青咖啡店,懷念大稻埕過往時光
2021/01/18 15:46:28瀏覽2463|回應0|推薦58

日前逛迪化街看到有段圍繞著老宅的故事的建築,當年在大稻埕這座老城市裡,有各種風格的建築出現在這條街上,如果我們走在路旁不時的就可以看到什麼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有人說大稻埕古老洋氣,很多原因便是緣自於這些老建築。

很慶幸台北市政府能把這些老建築很好地規劃利用起來,讓人有機會走進它,能夠在有著當年的環境和氛圍裡觸摸到迪化街的老時光,或者還能讓喜歡懷舊的人找到一些逝去的似曾相識的感覺。

那個傍晚來到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和小樽手作珈琲館時,我有如走進一棟老洋房裡的那種感覺,最近我兩次到大稻埕這裡拍攝老房子,因為這些老洋房藏在迪化街的老街上很有歲月感,當發現時實在是太興奮了,走進鹹花生Salt Peanuts主樓,在後側的走廊下,喝著咖啡回想著對大稻埕這座古老的感受,環境很容易給人帶來莫名的影響,溫暖的燈光下,在自己的回憶中,我猜想著當年這個建築內主人的生活樣貌。

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老宅的後院這裡非常舒適,一片綠意我午後坐在這裡,四面綠藤蔓延,陽光從葉子的縫隙間鑽進來,地上鋪滿碎碎的陽光,那份斑駁裡都會散發著光陰的味道。

也因爲去過北海道的小樽漁港對於小樽手作珈琲有點好奇,北海道美麗的漁港「小樽」讓我難忘,而開在迪化街的小樽手作珈琲館有融入原木建築風格,而日式珈琲系統,均以手作為主,強調現點、現磨、現煮,將珈琲美味忠實呈現,珈琲口感表現濃醇而不澀,我在半開放式吧檯欣賞店員專注現煮珈琲的過程,也感受到手煮咖啡的溫度和香惇。

分別在這二家咖啡店喝咖啡,在心裡暗暗佩服著店家規劃和經營,將飲食文化體驗在古樸厚重的裝修及餐飲歷史中展示,引領了大稻埕餐廳的流行風尚。

疫情當下人們的生活習慣雖然緊張,從每天喝壺茶和一杯咖啡,這也是許多人無法改變的生活習慣,大稻埕也就短短幾十年的時間,這裡老宅改變的精品咖啡館,也就成為新的旅遊地標,融入了台北新的生活圈中,大稻埕也是最具有懷古文化特質,今天分享我喝二家在大稻埕裡的咖啡館,這二家文青的咖啡館去過會不後悔。

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坐在這裡可以看到咖啡師操作的區域,我和店員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聊,轉頭就能看到室外的庭院,喜歡安靜的網友推薦屋內的空間,座厚實的木制桌椅喝杯咖啡是件愉快的午後。

這裡提供各種酒水、飲料、小點、美食、當然還有幽雅舒適的環境。

大稻埕迪化街的老街屋建築,這棟三進式老宅,中間第一進就是鹹花生咖啡餐廳,很低調的藏在老街屋中,餐廳內維持原本建築格局,搭配溫暖的純粹木質元素,並融入一點現代風格有著古色古香的氣息,能一窺過去老宅風華的一面,傳統閩式長屋融入西洋風格,前面作為商店,後面則是住家,中間天井還有個美麗的庭園,充滿綠意讓我拍照拍的過癮。

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咖啡香醇後院庭院的花草正長得茂盛,歲月正好這樣的日子似乎才是我嚮往生活,不用帶任何目的在這裡隨意的走走,在這裡待很長很長似乎時間也捨不得走,眷戀著這裡的景色,我為庭院色彩所著迷,這裡的模樣大抵就是當地人們所說的古老過去的歲月,而改變後卻也驚豔了時光,和讓我拍不完的景。

庭院中的樓梯是亮點之一,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後院的臺階步道,使空間呈現出曲徑通幽之感,老屋有著新舊並存的氛圍。

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小小店面與周圍的歷史文化氛圍融為一體,臨街的一面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改造成的吧台,將屋裡的空間分給了料理台和明亮的現代風格就餐區。

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適合朋友小聚,與環境相比,也許咖啡味道就不那麼重要了,大稻埕這一帶,真是隱藏著不少低調的精品咖啡館,這裡是迪化街的一大地標,回味以前住在這建築中的人事物,只有深入其中才能有所體會。

遇上懷舊木格窗,老屋有著新舊並存的氛圍,小小的店門常開,讓店內與店外的座位融成一體,洗石子混凝土牆吸引了我的視線,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室內用白色作為主視覺,讓我聯想爲何取名爲鹹花生,而後院茂密的庭園樹木更讓我流連徘廻。

後院環境很幽靜整體是個大花園院子,座在這裡聞著咖啡香看書書,是個不錯的空間,不過週末人多嘈雜,遊人來回走動拍照,難覓清幽有點遺憾。

大稻埕的店家營業多到下午七時,來的時候的下午,這裡真還是不少,但一個前廳一個後院,互不打擾,逛花園聞花香賞綠意真愜意。

一個古老建築中的咖啡館,名字非常可愛,叫鹹花生Salt Peanuts,咖啡館在室內,後庭院是花園,在花園中探身便看到室內隱隱約約的可以聽到顧客的閒聊和喝咖啡的情況,這讓我沉入舒適的遐想中,下午時段經常爆滿的客人,來到這主彷佛都彰顯這裡的與眾不同。

在小小的融入院子獨有的綠意中,很有趣二樓聽說是最近十分流行的民宿,雖然不能冒然爬上陽台,但我想從民宿的窗外瞅瞅樓下人家搭滿綠意的庭院一定很舒服。

只是來探店,就點了單品拿鐵和熱鹹花生可可,靜靜的看著咖啡師拉花,慢慢的喝一口,是我喜歡的味道,拉花喝到碗底,都還很完整,熱鹹花生可可,可可融入熱飲,可可苦甜中有花生香,中式與西式風味的完美結合;作為大稻埕裡的咖啡館,有與周圍社區和諧共生的使命,無論是特意來,還是順路來,也是十分推薦的。

歲月和歷史都寫在牆面上了,守舊立新,是很好的城市建設觀念,逛大稻埕不可錯過的傳統日式風格的小樽手作珈琲店,體驗別具一格的咖啡時光,偶爾會想在安靜的地方度過無憂無慮的時光吧!

冬天對攝影愛好者來說是一個難熬的季節,萬物凋零,氣候寒冷,手腳冰涼,拍照陣地從室外轉移到了室內,咖啡館、書店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一定要遵守相關規定,不要影響正常的營業。

小樽手作珈琲,料理臺上氣派的咖啡工具,磨豆機、咖啡機,還有推薦的單品飲料,單品咖啡豆儲藏罐,讓喜歡咖啡的人應接不暇,環境吸睛,咖啡好喝,是一家好店的兩大要素,小樽手作珈琲產品設計帶了日本咖啡的靈感,來到這裡我有點不知道如何選擇。

充滿傳統氛圍的手工小樽手作珈琲店,就是這樣的地方,店內特色飲食有咖啡、手工蛋糕、滴漏式咖啡.......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走進這家店看一下咖啡店的內部環境吧,咖啡店內部裝飾現代風格,與附近其他咖啡店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濃烈的手工咖啡的香味和悠揚的音樂非常和諧。

小樽手作珈琲除了供應珈琲以外,也研發了精緻茶飲與輕食餐點,滿足不同客人的需求,讓每位客人都能在溫馨愉悅舒適的氛圍中,感受悠閒生活的情調。

最吸引人的是風格別緻的窗台型咖啡座是拍照的熱點,驚豔著視覺感官,為靜謐咖啡店增添了活躍的氣氛,等了半天才等到拍攝的空檔,坐在窗台前喝杯香醇的咖啡,或在些沉思中讀書會有什麼感覺呢?

小樽的這處窗台成為了空間的主角,隨著窗子的開合、轉折將完整的空間延伸,在這裡點上一杯咖啡或茶飲,翻開心儀的雜誌,便能享受一段靜謐、悠閒的閱讀時光,環境更加適合放鬆。

在走廊下品品咖啡,與窗台合張影,在這消耗幾個小時輕鬆容易,奶咖的杯子圓滾滾的,周邊的很好逛,有許多新潮的手工藝品店。

在假日或平常中尋找到這樣咖啡屋,光是想像就已經很幸福了嘍?偶爾來這種安靜並且別具一格的咖啡店,會是一種愜意的享受吧!

來到大稻埕迪化街遇到這個騎著綠色自行車叫賣的麵茶三輪車,這個童年時代常在街頭叫賣的古早麵茶,也即將要失傳的甜品功夫,恐怕也只能在大稻埕看得到嘍~

這真的是特別傳統手沖的甜品,因為是流動的攤販,也沒有定時叫賣,所以想要吃到還要有點運氣咧!

閩南風格的騎樓,自興建之日起就在這片土地上,看著大稻埕的興衰,看著臺北的變化,走進大稻埕那種與歷史重逢的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尤其是當你看到,這片歷史的群落依然活著,時間流淌,帶走大稻埕的繁華,卻也深切刻畫了它鮮活的容顏;坐在長廊的休閒椅上,附近休憩的氛圍讓人情不自禁座在這張靠椅眯上了眼,比起台北東區的前衛時髦,這種調調的街區十分稀少,佔據了非常好的一隅,這裡的氛圍更容易讓人專注在自己和眼前的這懷舊的時光中。

百多年前,大稻埕曾是台北最繁華的地方,在經歷過商圈轉移後卻迅速地沒落了下來,直至近十年大稻埕從沒落谷底翻轉,成了各式文青、咖啡店與藝文進駐的新天地,吸引著許多外國觀光客台北玩樂,但還是有一些老宅整排紅磚牆讓人懷念,老台北城的記憶,滿載台灣歷史與傳統的大稻埕,自然是假日尋訪的一個好去處,照片中這座圍牆內有座空置巨賈的宅邸,抬頭仰望可見傳統老屋的格局,古色古香非常有韻味但也有一種庭院深深的滄桑。

在大稻埕閒逛的時間很短,只有半天的時間,這段時間裡我從迪化街一段一直走到大稻埕碼頭,看到碼頭的落日餘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如若你在大同區行走,這是一座舊城,老屋、舊道雖然遲暮,卻乾淨整潔,幫你回憶和發掘那些埋藏在時間裡的故事。

大稻埕碼頭是許多年輕情侶和親子家庭假日會聚集的好地方,傍晚時能在此享受夕陽下的美麗景色,一旁還有許多新進駐的市集,可以點一杯飲品邊談天邊吃美食配夜景,特別有趣!網友們不妨花點時間來到大稻埕地區走走,體驗不同的感受,最後再來碼頭享受美麗的夜景,到大稻埕一日遊吧很充實的!

淡水河邊的大稻埕,一艘舢舨船漂在淡水河上,留下夕陽的波浪,此時的海面,宛如一幅乾淨無瑕的畫紙,互相襯托著就像是一幅絢麗的風景畫,水面泛著粼粼的波光,投射出船體的影子,每處的細節都值得慢慢品味,蘊含著一絲別樣的美,真是韻味無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520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