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敬一除罪研究費
2012/07/21 07:53:11瀏覽1290|回應0|推薦6

國科會放寬研究經費核銷 不再「被迫」浮報多位大學教師、研究人員涉嫌詐領研究經費,有學者批評經費核銷制度僵化,讓他們「被迫」浮報或虛報。國家科學委員會從8月起放寬大項目經費流用比例至50%、授權學校自行查核細項,但也新增查獲不法就扣學校管理費的「懲罰條款」。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曾對假發票案發表聲明,指出是許多助理便宜行事,並呼籲檢討科研會計與出納的彈性不足;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則強調,假發票案可能引發學者出走潮;本月初中研院院士會議也建議政府補助經費應該具有充分彈性。

國科會昨天修正部分補助規定。國科會主任委員朱敬一表示,從8月起,研究計畫的業務費、研究設備費和國外差旅費這3大項目間,流用比例增加到50%,超過才要報國科會核准,與歐、美國家大致相當。

此外,未來國科會將只管理主經費項目的新增和流用,耗材、人力等內容細項則由校方認定。學校權力增加,國科會也訂出配套措施。國科會綜合業務處處長陳宗權 指出,未來個人浮報、虛報被查到,國科會將從學校管理費中扣除浮報金額的1至3倍當作懲罰;若學校未落實查核,國科會也將扣減管理費比率。

朱敬一認為,學術研究和公務行政不一樣,學術是「探索未知」,事前寫不出絕對的方向,「愛迪生要試幾百種材料,才知道鎢絲做電燈泡最好。」他舉例,研究人 員做實驗做到半夜,只好搭計程車回家;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研究果蠅,要買化妝用的眉筆,因為要在果蠅翅膀上標記。帳面上看來,研究人員搭計程車、買眉筆的 確很奇怪,但現實是合理的。

國科會每年將抽驗一定比率的研究計畫,總金額約占每年補助總經費的6%多。「我們是勇敢的!」朱敬一希望讓學、研界有更多的自由,但各校也應建立良好的內控機制。』

3/27,我寫了一篇『余文又來了 馬總統知不知羞?』裡頭引了一段新聞說:

學術單位浮報補助費時有所聞,如果教授是計畫研究主持人,負責經費審核業務,就具有兼辦採購的身分,依法算廣義公務員,詐領或侵占公有財務視同貪汙,刑度比普通詐欺罪還重。

西諺說:「一旦你手中拿的是根槌子,那麼你看到的東西,全都像根釘子。」我不知道馬總統的識人不明,竟然像種常態,台北市長時就用余文,當了總統,前頭不是有林益世涉貪嗎?後來就更多了,甚麼吳敦義,馬總統的世交好友鄒若齊,接著是史亞平與周陽山,這個兩方互吵的事,我暫不做論斷,我只知道從前是我們羞辱新加坡,說他是個鼻屎大的國家,而今天我們則反被其羞辱,接下來就是這個朱敬一了。

插播一下,報載阿扁於自殺傳聞後,首度出庭,面容憔悴,我不知道阿扁這次因哪個案子出庭,就當他是貪污國務機要費的案子好了,坦白說,阿扁的國務機要費,也很有探索未知的需要,要做內政外交之用,流用到內政的,可以資助某政客給家人看醫生;流用到外交的,好像有個南線專案,這被踢爆為假,可是愛迪生在發現用鎢絲來做燈泡前的九十九次,也都是假呀,又或者流用到外交,跟巴布亞紐的假官員嘗試建交,可是現在他身陷囹圄,這給我一個想頭,我說阿扁啊,叫你多讀幾年書,念個博士的,你偏不聽,

有個晴天出來的雨衣強盜,剛剛搶了銀行,累斃了,回到賊窩,也不急數錢,倒頭就睡,反正到底搶多少,睡醒看新聞就知道。

銀行行員問經理,被搶了1000萬,要跟警方通報被搶了多少?銀行經理是經濟博士,凝想了一下,「慢,順便把我接下來四年的準虧空,加個1億進去。」

新聞快報,新聞快報,本台獨家消息,今天下午的銀行搶案,晴天雨衣大盜..這,有沒有搞錯?一個人竟搶了一億七千萬去

雨衣盜在睡夢中被新聞嚇到醒,忍不住罵道:

他馬的,這個經理躲在冷氣房,搶到的是我的十幾倍!

我不知道,馬總統找來的這些博士,是要實證郭台銘所說「學者治國一定誤國」的理論還是怎的,想那朱敬一,沒當大官,腦袋也很正常,說起話寫起書,都頗有可觀之處,怎麼一給馬總統用上,腦袋瞬間化成漿糊,要照朱敬一這位學者誤國的管理辦法,茲舉一例,

鄒文莉是成大外文系專任教授,擔任國科會「從閱讀到寫作-透過讀者劇場來建立英語閱讀及寫作流利度」、「探討學術英文視覺字彙表於大學英語教學之成效研究」 研究計畫及教育部「成鷹計畫」的計畫主持人,卻於民國96年11月至98年11月間涉嫌利用學生、研究助理等人頭詐領研究計畫經費約新台幣108萬元。台南地檢署以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鄒文莉。

『起訴書指出,檢方接獲教育部檢舉,指鄒文莉(42歲)在96至98年間主持這些研究計畫期間,以需要零用金支付計畫為由,要求多名不知情的行政助理、學生,提供身分證及郵局存摺等資料,再代填申請表,每月製作不實清冊, 再向會計室申請核撥薪資,等於把研究經費當成家中的開銷來源,「保母跟她的家教老師其實都不知道,她已經變成所謂研究助理、已經變成一個人頭。」兩年期間共詐領108萬餘元。』

好的,假設按照朱敬一的新辦法,成鷹計畫假設經費是1000萬,給學校10趴管理費100萬,授權學校自主管理查核,但是學校就像是余文的主管,只是負責核一核章,就往上報銷,於是要有..嗯,我不知道朱敬一這裡說的6趴抽驗是怎麼抽,就當成有6趴的機會被抽到,而且抓包到,於是要扣管理費,別說懲罰了,鄒文莉貪污了108萬,全扣也賠不了。

更何況還有94%的機率,貪汙就是貪污了,除非被檢舉,要不然啥事都沒有,我說這是哪一門子的科學管理辦法呀。這就好比馬總統的國安局,抓到一個少將匪諜,就說情報單位是要探索未知,薪水太低才被中國吸收,

於是馬總統就授權國安局從匪諜..喔,上自將軍,下至掃廁所阿桑,薪水與報酬全部自主管理,自己定薪水給自己領。朱敬一有樣學樣,如法炮製到國科會,

計畫預算可以流用,細項授權學校自行查核,國科會只抽6%,若有不法,羊毛出羊身,再從管理費中扣。

這真是馬總統既用貪汙汙名化白色恐怖受難者,用政權貪腐汙名化清廉,用世事難料的油電亂長汙名化改革,再用某種「探索未知」扭曲的方式來汙名化「國家科學」,

探索是未知的,但是管理,可是已知的呀。

還科學咧?真正的科學管理,始終來自於人性。其實朱敬一原本也是知道的,在「教改南柯一夢繞公園莊周夢」,我回應朱敬一教改廿年,南柯一夢的大哉問時

朱教授問:『家長傷害一個孩子,叫做「家暴」;如果教改專家在十幾年時間不斷「繞公園」傷害成千上萬的孩子,那叫做什麼暴?家暴可以向社會局申訴,那麼受教改之苦的孩子們,得向誰申訴呢?「繞公園」背後,究竟有沒有一致的理念呢?』

我說:要教改,可以;請問教育大師願意拿甚麼出來賭?

您願意拿您的右手臂當賭注嗎?
您願意拿您的左手掌當賭注嗎?
您願意拿您的一生當賭注嗎?
您願意拿您一個月的薪水當賭注嗎?
您願意拿您自己的十塊錢當賭注嗎?

這裡我也同樣的,把問題拿來問回朱敬一主委,要改「研究經費的核銷方式」可以,只要告訴我,成鷹計畫鄒文莉貪污去的108萬,是由誰來賠,是我們無膽小老百姓,還是您,勇敢的朱大主委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665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