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豆南山下
2012/08/27 06:07:05瀏覽213|回應1|推薦14

前幾年的這段時間,我查了一下農民曆,上面說可以種黃豆.所以,我就向鄰居(早餐店)要了一些黃豆和黑豆,來試看看.沒想到,居然有收成.當我將自己種的黃豆和黑豆拿來磨豆漿時,吃的是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及欣喜.從此,每年的這個時候,是我種豆的時候.

黃豆它需要非常肥沃的土地,在中國的東北,那種黑土,無論是種那種作物,都是成果非凡;當我嘗試來種它的時候,起先,我對它就像是當初種高麗菜一樣,我總認為: 他們需要再比較寒冷的環境,但是錯了,和土地的肥沃比較有關.

當我開始種它的時候,我首先要挖掘很深的坑出來,我將從市場要來的蔬果廢棄物,和有機肥,一起加入,再用土埋起來,如此,一層又一層,經過一年的休息,就成為很好的土地.當我要種豆的時候,我將豆子放入水中泡一晚,第二天,我用培養盒來植栽小苗,(每個盒子放三粒),就這樣,當它長出五片葉子時,再移植.幾個月過去後,你就等著收割了.

說到黃豆,大家對它的印象,就是用來磨豆漿.製豆腐,可是,一說到我們平常吃的毛豆時,很少人知道,它就是還沒有乾掉成熟的黃豆.每次,我總是要和一些人再三地說,可是,一般人常常是當作是笑話.對他們來說"黃豆就是黃豆,毛豆就是毛豆,少鬼扯了!"讓我越來越懶得爭辯.

大豆學名Glycine max),中國古稱,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豆科植物,一般都指其種子而言。大豆呈橢圓形、球形。種皮顏色有色、淡色、色,各稱為黃豆、青豆(與青豆仁豌豆不同)、黑豆,以黃豆最常見。毛豆即為未成熟的食用大豆。

當一個人,你已經將自己定型後.這時,你完全不接受新的思想,新的觀念,你無法再學習.所以,你停滯下來,讓歷史的洪流將你沖走.可是,歷史文化一直不斷的向前走,快步地走.當將來的有一天,你成為歷史的一個討論的例子時,你成為嘲笑的對象.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754078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7 22:35

只要不要使用轉基因的大豆制品就行!

轉基因的食品的危害是不可預知的,慎用!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2-08-28 04:45 回覆:
台灣的食品中已經吃了一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