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滿三候:麥秋至。(2016.5.30 - 6.4)
2016/05/30 05:51:59瀏覽481|回應0|推薦32

小滿三候:麥秋至。(2016.5.30 - 6.4)。

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時麥熟,故曰麥秋。

唐·包何  和孟虔州閑齋即事
古郡鄰江嶺,公庭半薜蘿。府僚閑不入,山鳥靜偏過。
睥睨臨花柳,欄干枕芰荷。麥秋今欲,君聽兩岐歌。

這個節氣,對台灣的你,可能很陌生。因為,台灣目前只有一些地方還種小麥。談到夏天收成的小麥,它當然是冬小麥。全世界主要的小麥糧區,都是冬小麥。對我來說,講到小麥,就讓我回憶:到金門旅遊的點點滴滴。那裏的風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一望無際的麥田,和麥田中間的歐式別墅。只可惜,認識的朋友,他們在金門的房子都租出去了。否則,我還真想在金門Long stay。每天騎腳踏車,到處晃晃,認識金門的每一寸土地。

回到現實世界。夏天的天氣,就是陽光一露臉,就開始酷熱難耐。台北是盆地,加上熱島效應,所以非常炎熱,但是,午後的一場雷陣雨,就會帶來秋涼;而台中地區還好,白天當然還是酷熱,只是,太陽偶而還會開小差,讓天空出現短暫的陰涼,等到中午時,雷陣雨,千軍萬馬傾瀉而下,很快的天晴了,不熱了。

不過,由於我是抽空回台中的老家,所以,每次回家,就是拔草,...,拔草。在這夏天,看著滿園的夏堇花,和許多的大花咸豐草,和雜草,只能說,又是喜,又是無奈!喜的是,夏堇花,是過去家裡在夏天種的花,如今,它已經成為野生草花。就像我從梨山帶回家的蝶豆一樣,也是適應力很強,成了野花。所以,這時,你看到紅艷的石榴花,和兩種藍色的野花,再加上南瓜的黃花。

當我一邊拔草,一邊就在感嘆,如果,我們的糧食作物,能夠和這些野草一樣,有那麼細密的根,來吸收水分,和吸附土壤,我想,我們的糧產必定大增;只可惜,經過兩萬年的農業文明。所有經過人類培養出來的作物,都成了小王子的玫瑰花!每次,當我回台中時,就會感嘆,凡是人類收集後的植物,無論是糧食作物,或是花草樹木,都成了嬌客,都很難侍候!

唉!能說什麼呢!

這段時間,最讓人回憶的,就是鳳凰花開滿樹,同時,滿地的火紅花瓣。每當它開花的時候,就是畢業的時候,當然讓人印象深刻。而我更記得,以前會收集它的花瓣,壓起來,成為日後和好友寫信時的附帶紀念品;如今,和朋友一提到鳳凰花開了,大家都無語。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847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