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種三候:反舌無聲。(2016.6.15 - 20)。
2016/06/15 06:20:28瀏覽1268|回應0|推薦37

芒種三候:反舌無聲。(2016.6.15 - 20)。

反舌無聲。百舌,鳥也。禮記·月令》:“﹝仲夏之月﹞小暑至,螳蜋生,鵙始鳴,反舌無聲。” 孔穎達疏:“反舌鳥,春始鳴,至五月稍止,其聲數轉,故名反舌。” 南朝梁沉約《反舌鳥賦》:“有反舌之微禽,亦班名於庶鳥。乏佳容之可翫,因繁聲以自表。” 清李漁《慎鸞交·心歸》:“詩朋同遊勝景,怎做得寒蟬僵鳥,反舌無聲。”

張籍   徐州試反舌無聲
夏木多好鳥,偏知反舌名。林幽仍共宿,時過即無聲
竹外天空曉,谿頭雨自晴。居人宜寂寞,深院益淒清。
入霧暗相失,當風閑易驚。來年上林苑,知爾最先鳴。

這段時間種了一排的九層塔,一般市面上買的,都是綠色大葉的九層塔,這種不香,還是農家自己種的紅骨九層塔較香。這幾年,我都是種了,摘給早餐店,讓她每天能夠做幾個九層塔煎蛋的三明治,賣給需要的客人。有時,鄰居就是互相幫助。和她認識後,她每次都用進貨價,賣雞蛋給我。同時,她先生懂得修水電,這樣一來,像是換水龍頭之類的工作,就能請他幫忙。

這段時間的無聊人生,就是拔草,和摘莧菜,番薯葉,甕菜,紅鳳菜,皇宮菜,和期待吃到自己種的絲瓜。還真悲哀!

市場上,三種青菜,二十元,一條絲瓜,十元。不過,習慣了。每年,當你收成時,如果,你習慣去做比較,你真無聊。因為,你種的是(理論上)有機蔬菜,和市場那種蔬菜,不能比。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Der Vogelfänger bin ich ja (Die Zauberflöte)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31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