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至三候:半夏生。(2016.7.1 - 7.6.)。
2016/07/01 05:35:09瀏覽523|回應0|推薦31

夏至三候:半夏生。(2016.7.1 - 7.6.)。

半夏生。藥名也,陽極陰生。半夏(學名:Pinellia ternata),又名地文、守田等,屬天南星目廣泛分佈於中國長江流域以及東北、華北等地區。藥用植物,具有燥濕化痰,降逆止嘔,生用消癤腫作用,獸醫用以治鎖喉癀。在西藏也有分佈,海拔3000m左右。

淸·黃凱鈞  夏日幽居
白芨花殘半夏生,經時不向市中行。一雙啄木忽飛至,和我山房搗藥聲。

由於天氣酷熱,紅鳳菜,開始出現不適應的狀況,所以,我讓它們休息;相反的,番薯葉,皇宮菜,角菜,則是長得很好。尤其是番薯葉,不是種來生番薯的,所以,它逐漸變成蔬菜,也許,將來會越來越能大量生產。有一次,我拿了一袋番薯葉給Tina姊姊,她和朋友看了很高興。她們高興的拿出番薯葉的葉子,看了說"哇!葉子,還被蟲吃出一個個洞了。"

甕菜,雖然我不欣賞,不過,還是種了傳統的細葉甕菜,和水甕菜。細葉甕菜的優點,就是可以每天摘,和市場上的那種甕菜不同。和我一起種菜的婆婆們,喜歡種些蔬菜,是可以剝葉的,這樣,就可以慢慢採收一段時間。

農民曆寫說:北部,這段時間,可以播種恭菜了。一般人,一定不知到什麼是"恭菜"。它就是:台灣俗稱茄茉菜,在中國大陸則稱為牛皮菜,又叫厚皮菜,潮汕地區又稱這種的農作物叫“厚合菜”,正名為恭菜莙達菜,為藜科甜菜屬中的變種,二年生草本植物,以幼苗或葉片作蔬菜用。牛皮菜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依葉柄顏色不同,分白梗、青梗和紅梗3類(瑞士甜菜swiss chard)。近年來,我國從英國引進了紅梗牛皮菜,有菜用、飼用和觀賞等多種用途。

Swiss chard.jpg (410×255)

這段時間,還是種植金針菜的適合時間。我在台北和台中,都種了一排。他們,每三年,就可以挖起來分株重種,所以,你只要先拿到幾棵,幾年後,就慢慢蔓延出許多金針菜了。金針菜,對我來說,有兩個意義:就是讓我想起在梨山打工的回憶,和對母親的思念。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285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