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至:初候,鹿角解。(2016.6.21 - 25)
2016/06/21 18:07:56瀏覽422|回應1|推薦23

夏至:初候,鹿角解。(2016.6.21 - 25)

鹿角解;陽獸也,得陰氣而解。意思是說到了夏至這個節氣,鹿角就會脫落。又曰:“鹿角不解,兵革不息”。意思是說,鹿角不脫落,打仗就不會停止。夏至是太陽的轉折點,這天過後它將走“回頭路”,陽光直射點開始從北迴歸線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將會逐日減短。在中國的文化來說,就是:陰逐漸盛,陽逐漸衰。

明·梁以壯  荔支(其五)
遊人未必知成熟,一見頻思十八娘。鹿角解時方可媚,槿花開後始生香。
團團圭璧深藏液,淺淺芙蓉艷借裳。怪得相如當日病,茂陵無爾渴偏長。

荔枝,是我最愛的水果。它原名離支,大約東漢開始,“離支”寫成“荔枝"。由於住在中部地區,所以,每年從"三月紅",吃到七月中旬的"糯米",其中最好的,就是六月中旬吃的"黑葉"。雖然,你也許會說它的顆粒較粗,但是,這時是大出的時候,價格實惠又好吃,常讓我吃到擔心上火,可是,就是無法不迷戀它的滋味。

這週,自己種的絲瓜收成了。雖然,在之前,有蒲瓜,和菜豆,四季豆,...。可以收成。但是,對我來說,絲瓜才值得記載下來。因為,父親喜歡吃絲瓜。

父親一直都很喜歡吃絲瓜。在台中的時候,我們總是用絲瓜來煮蛤蠣湯。夏天,吃個絲瓜蛤蠣麵,是一種享受;來台北後,由於品種改良的成功,我們會吃蛤蠣炒絲瓜,和絲瓜素麵。喜歡它的濃稠甘甜,除了鹽,和幾絲薑絲,就夠了,不需要再加任何東西,免得破壞了它的氣味。

還記得,剛開始,自己還沒有種絲瓜,只要,住家附近的農人開始生產絲瓜,每天早上,我外出散步,都會到瓜田摘新鮮的絲瓜回家,讓父親吃到最好吃的絲瓜;等到自己開始種植後,當然,自家生產的長,短,絲瓜,讓父親樂開顏。

在這六月下旬,吃著荔枝,和絲瓜,讓你懷念父母,懷念那逝去的童年。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88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