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種初候:螳螂生。(2016.6.5 - 6.9)
2016/06/05 05:38:51瀏覽393|回應0|推薦31

芒種初候:螳螂生。(2016.6.5 - 6.9)。

芒種的“”字,是指麥類等有芒植物的收穫,在中國的華中,華北地區,冬天種的小麥,現在收成了。芒種的“”字,是指穀黍類作物播種的節令,所以,從文義上看來,在二穫區,冬天種冬麥,夏天種水稻。

螳螂生;俗名刀螂,說文名拒斧。螳螂,草蟲也,飲風食露,感一陰之氣而生,能捕蟬而食,故又名殺蟲;曰天馬,言其飛捷如馬也;曰斧蟲,以前二足如斧也,尚名不一,各隨其地而稱之。深秋生子於林木閒,一殼百子,至此時則破殼而出,藥中桑螵蛸是也。

元稹   詠廿四氣詩 芒種五月節
芒種看今日,螗螂應節生。彤雲高下影,鷃鳥往來聲。
淥沼蓮花放,炎風暑雨情。相逢問蠶麥,幸得稱人情。

看到元稹的這首詩,講到五月節,就是端午節,讓你還真是感傷。從母親過世後,不曾吃過,當年包的那種豪爽的南方粽了!

還記得,有一年,父親想到,年輕時,在廈門吃的肉粽。他就多買了蠔乾

當大家吃過後,都嫌難吃。從此,成了絕響。

像往年一樣,這段時間,有莧菜。番薯葉。甕菜,和稀奇的萵仔菜,可吃。一起種菜的婆婆們,也將新鮮的菜豆種子,收集好,分送大家。為明年一月的播種,做好準備。

最近,和常常光顧的一家餐廳的老闆聊天。他嘆氣的說"現在的人愛吃的青菜,都是農藥一堆的青菜!真正安全的蔬菜,像是你說的那些蔬菜,都得不到青睞。像是皇宮菜,紅鳳菜,和萵仔菜,由於味道問題,一般人不喜歡,再說,番薯葉煮好,要當場吃,..."

這幾年來,我越來越欣賞老祖宗吃的野菜。如果,能夠將他們重新找回來栽種,當你再將它們列入成蔬菜後,他們又會成為可口的蔬菜。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91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