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满二候:靡草死。(2016.5.25 - 29.)
2016/05/25 06:34:38瀏覽803|回應0|推薦31

小满二候:靡草死。(2016.5.25 - 29.)。

所謂的靡草死。這裡指的靡草,是葶藶之屬的雜草。葶藶,又名:葶藶子,寬葉葶藶,光果葶藶.十字花科。葶藶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莖直立,單一或分枝,疏生葉片或無葉,但分枝莖有葉片;分佈較廣,東北、華北、華東的江​​蘇和浙江,西北、西南的四川及西藏均有分佈。生於田邊路旁,山坡草地及河谷濕地。北溫帶其它地區都有分佈。以種子入藥,主要功用是瀉肺降氣、消腫除痰、止咳定喘。

葶藶

宋·樓鑰  又次王恭叔韻 (其一)
仲冬方寒荔挺出,仲夏方炎靡草死若將朝菌比大椿,相去何啻千萬裡。
金芝僊草不可見,長生之草畧相似。少時曾識青青色,今日得之乃真是。
天工矜憫輕喪生,故出珍苗普相示。若言神僊可學致,自是未得養生理。 

過去,在台北,這時候,我會種植莧菜刈菜,和蘿蔔葉。如果,一起種菜的婆婆,拿到大黃瓜,和小黃瓜的植栽時,也會分我幾棵;由於,天氣,從五月初,就變得非常炎熱,所以,往年會種的紅番薯葉,自然還是會拿來種。

紅番薯葉

當然,我比較相信的珍珠菜(角菜)。在台北和台中,都種了幾棵。尤其是在台中,我希望:珍珠菜,艾草,和綠薄荷,都能長成一片,這樣,可以豪爽的拿來使用。

這段時間,我就是拿角菜,丁香魚乾,和雞蛋,來煮麵。

(1)將丁香魚乾泡水,來煮麵。

(2)用角菜的葉子,來煎蛋。之後,放入麵湯裡。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690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