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臘八粥
2011/08/18 05:56:38瀏覽194|回應0|推薦9

每年的農曆十二月八日,是臘日,習俗上,當天要吃臘八粥.從七零年代以來,隨著台灣的經濟環境好起來,很多人拜拜的時候,都為了方便,就會用罐頭食品.而臘八粥,就成了最佳選擇之ㄧ,每次公司拜拜時,就會將臘八粥的罐頭給我,(我都事先指定牌子.)而我之所以會要它,很簡單,因為,這樣當晚上父親想要吃東西的時後,就有現成的東西可吃;而對我來說,它留給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在於當我剛踏入職場時,有一年,老闆三節送禮時,他買了一箱箱的八寶粥,給每一個員工,大家都把它帶回家給家人去吃.這時,只有一位從中南部來台北讀書,就業的同事,他將八寶粥放在座位下.他很高興的告訴我"這樣一來,我可以省下一個月的早餐錢,我真感謝老闆,買這麼好的東西給我們."

這位同事,由於父母早逝,所以,從高中開始就要半工半讀的完成學業,當他離開學校後,為了租到一間廉價的套房,他冒著颱風天,去拜訪房東,當房東看到站在門口的,是一位全身溼透,同時衣服破舊的年輕人時,還倒吸了口氣.(他搞不清楚,這位年輕人是要來做什麼的?)等到看到他抓著一把溼透的鈔票時,趕快二話不說,立刻將房子租給他,同時,好長的一段時間,都沒給他漲房租,後來更成為好朋友;在同時,他為了得到工作,還和親戚借了全套的行頭,當我們的老闆看到,在他面前,是一位衣衫不合身,但是,看起來非常質樸的年輕人時,立刻就錄用他了.同時,還破格給他買了一套制服.後來,每當他一提起老闆,就是說"他是我的貴人,沒有他的幫忙,我真的要流落街頭."如今,他在台北安家,也成立了一個幸福的家庭.每年過年時,他一定帶著全家人,到老闆家拜年,同時,還不忘去老闆的老家,去向老闆的父母拜年,所以,一個懂得感激的人,必然受到別人的幫助.

如今,我們台灣教育政策是,不要讓我們的孩子讀的那麼痛苦,所以,教材一直的刪減,而老師更是以能討好學生,為最佳人選,因此,教出了世界最多的( 高材生 ),但是,當這些學生一進入就業市場,他們立刻遇到困境,理由是,他們既不( 專),也無( 技 ),同時,又一個個想找( 錢多.事少.離家近. )的工作,自然,最好的工作,就是當宅男,宅女,照顧父母了!

當這幾天,公司在拜拜,我又收到一箱的八寶粥時,不禁,讓我回想起往事,讓我想起這位不向環境低頭,認真負責工作,努力改變自己命運的勇者.他成功了.他為他的後代子孫,開出一條坦途,他讓他的萬代祖先為他感到驕傲.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54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