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珠奶茶和湯圓
2023/11/18 04:44:38瀏覽160|回應0|推薦14

說道台灣的特色美食,就會提到台灣的珍珠奶茶,如今它紅到全世界.你出國旅遊幾乎各國都有販賣珍珠奶茶的店舖,只是未必是台灣人經營的,同時原料也未必來自台灣.所以只是讓那些喝過的人,來台灣後發出驚嘆.

其實我看到珍珠奶茶,就想到粉圓,和更前面的芋圓粉粿,那些才是我從小的記憶.

芋圓

粉粿

還記得從小不愛吃稀飯,母親並不會責怪我,反而是拿一碗稀飯,加入番薯粉,做出芋圓來.原始的就是番薯粉,沒有加芋頭,番薯,紅蘿蔔,青菜汁,果汁,...,之類的變化.所以,母親常說"貓鼠仔粿".夏天時加入糖水中,冬天時加入黑糖薑湯中,都是難忘的美食.

說到湯圓元宵,它長久來不是我的美食選項.因為沒料的紅,白湯圓,和有料的元宵,除了節慶需要出現外,平常很少見.雖然如今在超市的冰櫃,一整年都買的到他們,但我不曾買回家料理過.

進入職場後,吃了客家鹹湯圓,我發現:這不就是在火鍋裡加入鮮肉湯圓嗎?所以未來該有人也能將鹹湯圓發揚光大.當你要吃火鍋時,買豬肉湯圓,牛肉湯圓,魚肉湯圓,鮮蝦湯圓,...,這樣的組合也是不錯的.

如今由於中國的蠻橫,讓中國周邊的國家都和他交惡,同時轉而加入美日的抗中陣營.就出現由泰國的泰式奶茶,台灣的珍珠奶茶,和香港的絲襪奶茶為共通點,組成了奶茶聯盟,讓這些飲料有了濃濃的政治味.

紅,白湯圓,從小以來除了食之無味外,也在一個誤傳的說法下,讓我排斥他.

那就是傳說:台灣的鄉下人,在節慶時會將田裡裝水肥的白塑膠桶拿來洗乾淨,來裝紅,白湯圓,(另一個誤傳的說法,則是台灣的虱目魚是吃水肥的.),讓我過去從來不吃紅,白湯圓,虱目魚肚.當來自台南的朋友稱讚虱目魚肚的美味時,還讓我非常驚訝,當然如今吃過虱目魚肚後,對他的英文是牛奶魚非常認同.

再說紅,白湯圓,則讓我回憶起:台灣過去每逢選舉就會出現的買票,和搓湯圓的陋習.

希望這些陋習能夠遠去,當然那有賴具備民主認知的現代公民的努力了.

影像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07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