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場休息
2010/08/12 17:48:05瀏覽572|回應4|推薦12

想和你們先道聲暫別,在七夕不雨的前夕。

彷彿昨日,我才來到這方部落天地,推開落地長廊、聆賞一櫺窗景,正歎人間一番好時節,一轉身間,低聲問,城上三更,真是少人行,竟已興不如休去之慨。  

四百多個日子的晨昏定思中,常是一顆孤寂的心與一隻孤獨的筆遊走著大半時光,踱盪著這片廣漠腹地。而伴隨筆尖走處,縱曾沾墨成詩染硯成景,然而在文字不及處,瞬間老去的往往也是如廢墟般的心境。

一直無法真正安置自身於適當場景,掙脫一些驕傲、擲卻一些落寞,好入畫於這部落該有的縱浪千里;這也是我在真實生活中,就算人聲鼎沸、街道擁擠,我依仍覺泅泳的人海,獨我一人,難渡凡心。

某些執念,祇求自懂;某些瞭然,也唯求心安;更然,某些時候,我的書寫,真的祇對自己;因此常光自顧不暇在自身哀矜裡療傷舔噬,而疏忽別人的眼眶也會盈淚,未癒的傷口也會淌血。

因此,面對太過灼熱的注目與探照,我除苦無藏身之處外,更覺,若真窘迫到連轉身餘裕也無時,是該下台深深一鞠躬了。一個平凡女子、一段平凡身世、一生平凡塵事,也是該以平凡的落姿悄然隱身於一粟滄海。

雖然在自囚的網域裡,我依仍覺驕傲得可背向全世界的目光。

這一年多來,放在版上的計有108篇文章,172張相片,對一個身兼兩份專職工作的我而言,相對意味於殘留給自己的時間其實是少之又少……。會想暫時封筆,一方面很懷念過往那段無所事事的時光,一方面也感慨自己文字常流落在外的陌生感;雖然我曾哂然一笑淡然視之那些不告自取的仁人君子,但還是難以釋懷在不對場景與自己文字狹路相逢時的膽顫心驚。因此,為了不讓我脆弱的心臟再承受無謂的外來撞擊,請原諒,我將會打包我落腳此處的點滴鴻爪,而讓離開的足跡有更輕盈的腳步。

從過往到而今,一直喜歡不帶過往包袱到處流浪的感覺。尤其在我有限的人生幾個階段,我總慶幸尚夠豁達擁有逃離現場的捨與走出情境的離,讓我的人生從不因逆境而坐困愁城,也不因挫敗而覺大勢已去。

說起來,我真實的面相又比我下筆的文字來得輕且薄,因此在每段旅程中,重新詮釋與改寫的自己,反有迎向未來挑戰之重,足堪腳踏實地勇往向前。

而現實之不可得的未竟呢?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期盼修得如天蠶再變的再嫁神功,好讓現實生活中不得開脫的桎梏,得以在這網路空間裡演練起十八般武藝,以轉嫁、以萬變,投胎再轉世,轉世再輪迴。

我是如是,您呢?

也許下次再逢於某個文字角落,依是戚戚煙凌陌上柳,依是似曾相識雁歸來,而不管是靛色的印記或緋色刺青,那已是千年累世不得抹白的烙印了。

我如此記憶於你們……。

而你們如何之記憶於我,如我之背轉的世界,也許,已不重要了。

 

 

 

生存用不著維護,思想變成一種遊戲。

如果還有些渴望存留著,

就是:我想再有一對眼睛,再有一個肺,

伸在草地上的腿再長一點,

我希望能變成巨人,把頭枕在阿爾卑斯山峰頂的積雪,

躺在羊群之間,腳尖拍濺著下面深湖的水……

                                                            --赫曼.赫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影子
只是常掛念著
2010/08/15 20:16

無論是中場休息.抑或是放心流浪去了

請多加珍重!

很想念您!

朱顏(ju2119) 於 2010-08-20 17:57 回覆:

一次次遷徙於文字部落,一次次手葬置頂牌樓,一次次慧斬所有的難割難捨,及至離去臨行前,我總要四下環顧,再次確認隱身偏遠角落,那不離不棄的影子、那條永不遺忘的忘川之河,是否也一併收納在記憶行囊,讓我攜帶著妳們的友情再次循著候鳥的飛航,依季節的風向隨風流浪。

妳應也知,不管在過去或而今,不管我們身處何時或何地,妳與忘川一直是我在這文字版圖上,投注最多、留戀最深的定錨點,所有現實人生該遇合、該分離的遭逢實況,我們一樣在這版上如實經歷,從實接受;祇要火車尚未進站,綿延的鐵道一定有我們以心、以眼、以祝福相互陪行的一段。

人們總說網路虛擬,備受考驗的友情當不得真,然而我相信,我們挑戰的不單是脆弱狡變的人性,印證的也不僅止紙上談兵的空乏虛無,更多時候,我們其實一直都樂在彼此的相互相持中而堅信內心的那份堅信;雖然我們各在人生演繹著自己的起伏曲線,也各自品讀生命中的悲喜樂章,即使總還有尚未出口的故事還來不及說,但相信於對方的真誠且良善,不說的那些難言之隱反成了心中最瞭然於胸的溫柔留置。因此,有時走回過往結識之地,看妳所刻意放置予我如極地雪般清冷的畫面,心中總多所不忍,即便日照,也會有偏光位移的角度滲透入室,縱使祇是風揚,也有葉落紛飛的篩影幌動窗前,而妳卻總包得如此密不透風,封鎖得滴水不漏,連門上細縫都要栓上銅環,繫上耳塞,如此聲光不入的文字版面,又如何聽見春暖花開冬離雪融的聲音?有時也會調皮的想去重踩雪地,看那一屋心事究竟掩埋多深積雪,累疊多厚銅鏽,但想想,或許妳也喜歡清靜,而我零亂的腳步拓印的也常是一堆亂碼,與其讓妳還要花上心思猜題解碼,不如悄聲掩來寂聲而去,多留給妳一片跌坐人間的蒲墊空間,好輕拈出一朵微笑青蓮,我想,那才是妳身處泥濘困境中,最需求的菩提心境。

有時細想也覺自己某部分絕且決,自己不諳人情世故少酬酢應對也就罷,偏是連朋友都少相往來疏於問候,更過份的是在最該現聲與現身時,卻又常縮頭藏尾隱身如忍者,光掛樹梢看行人如熾、聽人聲鼎沸,一面猶不忘練龜息大法,也不懂仗義執言出聲示警或打抱不平拔刀相助,然而,如果妳們能瞭解我這大段時日早已蓄意遠離網路文字,回歸生活平常,當能體諒在被忙碌與焦慮所支解稀釋的生活片段裡,恆常面對一隻禿筆卻難罄心中所思下的太空慢步,是如何難與銀河系外的光纖網路再聯線同步了。

日子一直在過,有苦有樂也有難以歸納的心情,然而多數時候還是平淡中可見靜下的歲月在心上落寂無聲。

也祝福妳隨天地自然,一切如常、一切安好!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笨中......
2010/08/14 03:41

想不起來什字眼......就只記得凡俗一句:休息是為走更長的路.........

優游自在什姿態都好,安然舒坦怎炎涼均可。

不是嗎?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3 13:40

等妳回來。很喜歡妳的文字。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個開場時間自訂
2010/08/13 09:56
中場休息,恭喜獲得自由決定權使用一次。自在就好。有孤獨感也不壞阿,當成這一方天地隨意進出,那就真的是自己的了。然後那天回到這邊,發現還有父老記得不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