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不值得 ¹…》
2023/07/27 13:35:28瀏覽97|回應0|推薦0

時光跳水,歲月撐篙,一點足、一躍身,倏忽又是一場清明雨紛,一年人間四月。

非在某個特定節日才將往事重啟,記憶翻面;也不是落日天黑才翦燭西窗,點燃舊夢照亮前塵;而是霪濕雨霏的四月,記憶滂沱風雨不歇,幕幕捲簾直落眼前。

這些年,隨工作加量、責任加重,天天踩著風火雙輪,日日單挑風尖浪口,將生活繃如強弩之弓,在每一破曉時刻,引頸曙光,裝甲芒背,蓄勢待發,投向人海。

天天圍繞固軸點,覆蹈不變圓周率,久之,竟也踩踏出一條沒有曲折、沒有彎道,直通日常的熟門慣徑,讓對生活向不上心的我,輕易就私我出一條涇渭之河,一面龜息摒氣修養生息,將觸目身歷的狂風暴雨,一股腦地沉潛入內心的那塊方寸之地,而後抬眉睨眼、攤守聳肩,以一介軀殼,載浮載沉於五斗米之海;一面以游離的心境、脫焦的視野、不帶重量的情緒,隔江觀岸,旁若周遭,繼續過著雲淡風輕般的地表生活。

不管是表象或內心,日子總是月沉西海日出東方,歲月也如雲嵐氳霧鏡花水月;從過去到而今,也依舊一成不變地將心頭迷津鉅細盤點逐一列條,擲爻抽籤,問卜於時間,再靜候漫漫光陰給予我歧路的指向,岔口的轉彎,定點的座標。

問道於時間大神,讓時間下標,是我從未貳心的虔誠信仰。

將人生下一步的舉棋,交付在無情時光之手,過去是未明所以,所以盲從趨附;而今卻是心知肚明,因而屈服從命。生命長途,遭逢的關卡、所遇的瓶頸,不是次次皆能幸運擁有發號司令的話語權,尤其我脫離二選一的年紀已太遠,遠到現今所能做的唯一,除了照單全收概括承受外,就是服膺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的至理,再聽任時光巨河將我淘盡或沒頂。

也許等待也是選擇。這是在放棄一切官感,回到鼻眼觀心殘守一息時,聊以自嘲的寬慰之詞。至少,在萬物棄我而去之後,在這世界孤獨一角,我仍可以有限餘生,渡我無可救藥的冥頑不靈,讓等待的焦灼火焰熬煮成心上獨沽的一景。

過去,曾以一縷遊魂遊走在漫漫黑夜,當夜闐寂到落針可聞,心怦如六級地震時,耳畔傳來的每一步履跫音,都是風雨故人來的疑影,遠方的每一呼嘯車聲,都足以翻騰成內心的海嘯;當時的等待,雖絞心、雖百感、雖欲絕,卻還是人間尚存滋味,留駐半生淺嚐;而今的等待,卻須先交付所思所想所感,再將自己挖空掏盡根除,以一無所存的一無所有,換得等待中的半口殘喘,一瞬苟安。

時間難以量度,在長途跋涉尚未抵達終點前,人間所有的不值,不就一個「不堪」二字?

 

 

 ¹「人間不值得】--語出脱口秀演員李誕。原意或有期勉之意。我斷章,當神識撲朔心境浮沉如心頭擺盪懸石時,若抬眼望看蒼穹遠方,當興人間不值吧!此刻,不就如此心境?!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2119&aid=1796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