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非越桃,淒涼梔子落
2012/12/13 21:22:09瀏覽590|回應2|推薦0

前兩年,拜花博整頓市容之賜,門前人行道也換妝新禾,但見金脈單藥白七里,玲瓏扶桑紫辛夷,一路從市府廣場迤邐到光復南路口,將原就林蔭夾道綠意扶疏的仁愛路,更襯得千頃碧波春光無限。

更早前,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旁的停車場地下化後,市府曾大刀闊斧將原址闢成行人徒步區,並在一畦畦不規則狀的分向島上遍植重瓣黃梔。那年花開春早,猶記還是料峭三月,蜀國花已盡,越桃卻今開,在一片色疑瓊樹、香似玉京的白色花海中,彷彿一場寂寞春雪的悄然而下,絢燦斑爛的是預支的臘月。當不經意走過其間,不僅幽香撲鼻襲客欲醉,行過之處,更覺花色淒迷如月,花華星芒如點,連向來孤枝妍外淨的複瓣花蕊,也被漂染成露霜裹葉、白雪封枝的寒梅一翦。

說來離譜,錯將梔子當寒梅也就算了,誤將紅樓當禪客,且一誤就七百多個寒暑的馮馬不分,豈不糊塗加三等?兩年前,從門前被植新禾後,我就學唱起胡適的蘭花草,一日三回,等待風清春來梔子花開,好繫得紅花綠葉美景留住。誰知春來秋去,燕子歸飛,門前梔子就如遲日山暮,不見春城四處飛花,光看城春草木加深幾疊。那時也曾起過疑念,莫非如此一廂也是場春去了無痕的美麗錯誤?畢竟未見花開時,未襲忽鼻香,未化春泥痕,終是無以見信黃梅深院靜,水梔如玉映群紅的同心可贈阿!

終到今年十月,萬叢綠中忽見一杓紅穗倒飛斜出,點點豔色如煙蓬乍舞,娉娉裊裊出不堪盈握的綽綽約約;趨近一看,果不其然,不教花瘦的竟非越桃,而是與越桃大相逕庭的紅樓花。

是教近親相似的蔥翳厚葉矇昏了眼,還是比記憶更遙遠、比回憶更堅固的,始終是迴縈我心、夢牽我魂的四月梔子?

也說不上是失望還是失落,終究鞦韆蕩去樑空燕杳的總是牆外飛紅,而非花開如玉子如金的白色梔子。但見越桃香消,紅樓夢斷,小院蕭索眼前綠葉翻湧如翻浪,隨流水東逝的,怕已不單是等待花開的心情了。想及石頭記裡,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的黛玉,更覺人生所求,誰為知音,誰不寂寞,終是碧海夜心,青燈照壁,一生漂泊。

生命是否因殘缺抱憾,才覺不枉一遭?也因空留遺恨,才知如夢一場?

在生命未到蓋棺的未完成式前,我總因懶於爭先而甘心掛劍,無謂恐後而寧絕斷弦,而成為那個最先棄械,卻死不投降的頑固份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新年快樂.......
2012/12/31 23:07

FB上反正都是風花雪月、噓寒問暖。

2013起,就要回UDN重新粉刷....灑掃庭除一番。


朱顏(ju2119) 於 2013-01-03 20:13 回覆:

            好,就此言定,待2013大風起兮雲正飛揚,

            細數天下各路英雄好漢,必有你我在場!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也美
2012/12/21 03:14
錯將紅樓當梔子,何妨?紅白不也悲歡離合生老病死間,晚秋情事多,早冬只是快一步,閑晃兩三,春風就會在櫻花樹下穿過••••
朱顏(ju2119) 於 2012-12-27 21:30 回覆:

如此錯認,卻總覺像是獨行懸壁一腳踩空下的驚惶,撫慶之餘,卻又隱隱不甘多少翹盼到頭祇是一場空歡。或也像誤入時光胡同,初初以為一草一木皆是平常熟稔之景,正感寬心而離家不遠之際,身後景物卻在行經過處紛聲應倒,徒留一地碎瓦狼藉著心上的陌徑滄桑……。也許終究是因無法將紅樓擬成梔子,因而更感好夢由來易醒,醒後也祇徒增神傷……。

老師終究豁達,反正隨山轉心轉而念轉,管它紅樓白梔與緋櫻,如何一場飄舞飛絮,亂了時節,亂了心緒,就是打亂不了行經樹下的那襲青衫子衿。想於攝影也如人生,如一場局外觀棋,同一時空、同一場景,不同的取景角度與不同的裁切構圖,卻因自視格局與立足基點的迥異,因而決定人生逕庭的視野高低。

老師最近都祇在臉書活動嗎?在臉書盛行,部落式微的風潮下,總覺UDN也蕭條不少,如果連老師都捨部落而就臉書,那實非忠於文字與愛好攝影者之福阿!或許是因我對臉書向無好感,總覺那種無從選擇的大串聯,或許無遠弗屆了放諸四海皆成一家的網群,但憑心論,那種雜亂無章而又眼花撩亂的文章編排方式,不僅看得我一個頭兩個大,更且在新文蓋舊文的蜂擁中,一篇篇該是雋永悠長的文字,常是文過已是了無痕了!

說來我還是喜歡部落格這種安放文字與圖影的「自己的房間」,它讓我覺得無論閉門書寫或出門揖客,都有一種家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