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埔軍校
2009/04/23 16:06:08瀏覽825|回應5|推薦13

從北京到廣州,是翻過厚厚的明清史到沉重的近代史,將近七百年來,有明朝亡國、清朝一統、民主革命、軍伐混戰、日寇入侵、國共內戰,其間有人為權謀、有人為家國,我卻只知道尋常百姓被牽引進一個大漩渦團團轉,到現在都還受影響,大家碌碌於海峽兩邊,見面微笑,轉頭提防,營營終日,只求溫飽。

黃埔軍校在長洲島上,要坐輪渡過珠江。其實廣州給我的感覺除了像香港電影裏的街景之外也蠻有曼谷的味道;有氣勢恢宏的商業高樓,有陰暗陳舊的市井巷弄,灰撲撲的街頭印襯著百姓家的曬衣場景,還有好幾處擺渡的碼頭,岸邊也有臨水人家的高腳屋。

魚珠碼頭,這些車子正排隊等著上專門載車與客的船。

一人RMB1.5,從每個鐘頭的40分於魚珠碼頭開船,約10分鐘到軍校碼頭,參觀完畢約每個鐘頭的20分原地等船,可以免票繼續搭船到新洲碼頭。

將要靠岸,這就是 國父到軍校時住宿的小樓。

此時的心情有些激動,我來到黃埔軍校了。

孫總理紀念碑

一幢兩層小樓

小樓昨日,不勝欷噓

黃埔軍校在1924年由中國國民黨成立,目的是為革命軍訓練軍官,準備用為國民政府北伐統一中國的主要軍力,之後國共分裂,同學校友用共同所學敵對纏鬥多年。

學校食堂

學生寢室

關於黃埔軍校,我想到數年前從台灣跟團去貴州玩,團中有一對經營食品業的黃氏夫婦,在台灣與大陸都有工廠,事業有成並待人謙和。在某一地的遊覽結束,大家紛紛集合上車,只見黃先生在遠處與一老者敘敘而談,拍肩握手,狀似依依,臨了從口袋掏了點東西塞向老人手中,並且舉手行了一個軍禮,才回車上。大家好奇於這一幕,他說,與老人聊起,他們同是黃埔軍校的校友,只是老先生是廣州黃埔的學長,而黃先生是遷校台灣高雄鳳山後的學弟了。只因這樣的淵源,對照而今各人所處的地域分岐和不同境遇,黃先生非常感慨,只能用最淺薄的方式,稍稍表示他的不捨與心意。

明天是兩岸關係趨緩後的海基與海協兩會第三次的江陳會談,在南京。於我爾等小民,只希望這國共不知第幾次的合作,能真正創造人民福祉,而不是繼續被當作題目寫作卻最終只流於華麗卻空洞的篇章。

拜託!看在 國父的份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ee91&aid=2876305

 回應文章

張打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靜觀風雲起,我坐釣魚船
2009/05/13 13:41
爾後,如果民進黨也能參與進來一起談判,當可减少更多執行阻力,達成共識也更容易落實!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5-13 14:23 回覆:
謝謝留言。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啊
2009/05/12 06:40

妳的歷史一定很好

第一段 就看得我腦筋都渾了  哈哈

佩服佩服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5-12 12:14 回覆:

謝謝啦!

在北京的一段日子,拜訪了不少歷史遺跡,自然就把歷史地理重新複習一遍,

果然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紅髮安妮塔
我也去過耶
2009/04/26 12:20
可是畫面都模糊了...看來旅行對我來說 有點糟蹋了啦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4-26 21:51 回覆:
不會糟蹋啦!都會化成養份,滋潤我們的身心。

君儀
來了
2009/04/25 04:59
習慣廣州了嗎
這黃埔好像還沒寫完呀
趴兔呢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4-25 10:53 回覆:

後續就看國共怎麼演啊!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讓偶
2009/04/23 19:40
想起那本   弟弟,我在黃埔~~~~
黑忍者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4-23 21:40 回覆:
對厚,妳有寫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