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革命先烈致敬
2009/04/16 18:39:48瀏覽794|回應3|推薦15

329青年節出生的我,一直覺得胸中常存正氣,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日子呀,而且這一天是放假日,不必上學,雖然之後實施週休二日故而取消。有機會暫居廣州,當然要向先烈們表示敬意,於是趁著清明時節前去踏青致意。然而就在參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後,陡然覺得一切好像變成「冒牌貨」。

原來民國建立前的清朝,甚至應該說中國人的時令節氣向來以農曆敘之,至今我婆婆都還習慣看農曆,以不忽略拜拜的日子。所以1911那一年廣州起義是農曆的3月29日,陽曆的4月27日。

這不是正門,卻有特色

中華民國元年是西元1912年

“黃花崗”一名來源於“黃花”,黃花即菊花,代表高傲節操

腳踏這塊土地看到這麼多“中華民國”字樣,感覺頗異

默池

清明祭典

記功坊,以七十二塊獻石壘成,自由神像高擎火炬,象徵烈士們為追求自由的獻身精神

 國父提字,浩氣長存

獻石分別由國民黨海外各分部捐獻

329革命記事碑

說真的,在公園裏走一圈,心情頗有起伏。先烈們大都是二十初頭的青年,或許有抱負,或許還懵懂,為了給民族一個新希望,就這樣走上革命的道路,近一百年來,後世子孫的發展,國共兩黨的一路纏鬥,可能讓他們覺得1911年的那一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ee91&aid=285576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獻石
2010/03/22 10:49
我最想看的是那幾塊獻石.聽說獻石來自世界各地,北中南美洲,印度,非洲,歐洲都有,可以印證孫中山先生所言之「華僑是革命之母」.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10-03-29 11:26 回覆:

是的,看著那些獻石,感念前人的功績。

卻也想像,他們看到之後的鬩牆甚而分裂,能不悲歎?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自由女神像...
2009/04/18 01:14
跟美國的那個有關係嗎?是民初就有的嗎?看著「烈士」和女神並列的畫面,還覺得有些突兀哩...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4-18 10:03 回覆:
就是取其「自由」的象徵,當時建成的。

紅髮安妮塔
值?
2009/04/17 23:06

這個問題好呀!!

原來你也是牡羊呀,我以前也是喲。後來不像了,就變節去當雙魚啦,哈哈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09-04-18 23:39 回覆:

哈哈哈!

我很牡羊,沒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