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薩姆紅茶
2010/12/02 08:58:41瀏覽1676|回應0|推薦23

    日本人於是在一九二五年十二月,從印度引進不同品種的大葉種阿薩姆紅茶,在南投縣的蓮華池育種後,分別在埔里、水里、魚池等地區試種,結果發現日月潭高溫多濕,終年雨量多,濕度大,年平均雨量二千九百公釐,濕度85%,年均溫攝氏19.7°C。氣壓88.7 毫米汞柱,日照時間年總計一千六百七十個小時。有東西南北四向坡度、海拔七百公尺一千公尺,栽培環境與印度阿薩姆茶區相仿,試種的效果最好,茶色紅艷,味道醇厚,送到倫敦茶葉拍賣市場,得到很高的評價,也是日本官員拿來送給高官達貴的頂級茶品,甚至是天皇御用的貢品。從此開啟了日月潭栽種阿薩姆紅茶的先河。造成日月潭地區成為台灣唯一的阿薩姆紅茶產地。台灣總督府也在日月潭設立紅茶試驗所,開始有計劃的推展台灣阿薩姆紅茶之生產。之後,日本許多茶業公司即前來投資開拓阿薩姆種茶園,並設新式紅茶製造工廠。一九三三年又有東邦紅茶株式會社郭少三氏自緬甸清邁叢林山區攜回優良紅茶品種禪種,種植於埔里,設立禪種茶園,生產禪種紅茶。
1940
年代末期曾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當時外銷出口量曾高達七千餘公噸,紅茶當時是南投魚池、埔里地區最興盛的產業。
   
台茶八號是從印度引進阿蕯姆紅茶的改良品種,是1973年命名的,一般俗稱阿蕯姆紅茶,因味道較濃郁而獨特,如果要泡奶茶,以台茶八號較為適宜,因為泡奶茶,以台茶八號較為適宜因為泡奶茶要用味道較濃的紅茶才適宜,而台茶八號就深具這種特色。
   
阿薩姆紅茶原產於北印度阿薩姆省山區,產地以島的南半部為中心,為世界最大的紅茶產地,阿薩姆茶亦為世界三大名茶之一,以六月到七月採的品質最優。阿薩姆紅茶用傳統手法製成,茶葉細扁寬大,味道沈穩清爽、濃郁不帶苦味,茶色略成暗紅色,由於澀味較重,適合加糖或是沖成奶茶,因其成份容易釋出,屬濃烈紅茶,故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魚池鄉阿薩姆紅茶冷泡、熱泡皆適宜,可以1:201:50的比例沖泡,若茶葉量多可多沖泡幾回,看個人習慣,但一泡不要超過2分鐘,雖然泡久了也不會苦澀,但會錯過茶葉最香、口感最好的時機;喜歡喝加味茶,可加入蘋果丁一起沖泡,並加點檸檬汁,也可加全脂鮮奶做成奶茶。冷泡茶則可以1:100的冷開水,放入冰箱4小時即可飲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465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