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紅茶─台灣原生種山茶
2010/11/27 10:44:55瀏覽3917|回應1|推薦9

       早在1717年,諸羅縣志即出現有關台灣山茶的記載。不過,歷來僅有地方人士利用之。直到1999年茶業改良場成功培育出以台灣山茶為父本的優良紅茶品種,它才開始被受到重視

       台灣山茶是野生於南投山區、道道地地的台灣原生茶種據說自日治時代起曾被取以研製成全發酵紅茶,但由於未曾進行廣泛種植,故市面上始終難覓蹤跡。
       
近年來,除了由台灣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將台灣山茶與緬甸大葉茶種雜交研生出全新的台茶18號紅茶、並備受各方茶饕青睞喜愛之外;也在少數當地相關茶業工作者的努力下,少量推出了以台灣山茶研製而成的優質好紅茶。
       
這款台灣山茶來自南投縣魚池鄉、由資深茶農石朝幸班長領軍的紅茶產銷班第七班,因著對台灣原生茶種的理想與熱情投入,遂而以家中代代傳承的老茶園裡收成的台灣山茶葉,經數年研發嘗試

、製作成全發酵的紅茶。初聞時帶有著如玫瑰般的柔美氣息,入口後則飽滿爽醇、喉韻甜潤;且因台灣山茶本身所特有的豐富膠質,故而口感滑順,非常迷人。南投魚池鄉是台灣紅茶的故鄉,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台灣重要的紅茶產地,也成為日月潭地區特色的農產品。

       魚池紅茶品種主要有阿薩姆紅茶、台茶18號、台灣山茶等,每一種的韻味、口感各不相同,尤其是台灣原生的台灣山茶,由於野性強、有著特殊的喉韻。 

      台灣原生種的台灣山茶,相較於台茶18號的濃郁,反而也一種淡淡的清香。初聞時帶有如花香般柔美氣息,入口後飽滿香醇、喉韻甜潤,含有豐富膠質、口感滑順,深受許多愛茶人士的青睞。

       台灣山茶是生長於台灣山林的原生種,口感紮實渾厚且回甘,從日治時代就是貴族享用的紅茶之一,如搭配茶點、下午茶,更能凸顯其風味台灣山茶(Camellia sinensis f. formosana)的香氣及迷人風味

http://tw.myblog.yahoo.com/joyjoywang36/

http://joyjoywang.aircamel.com.tw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4640874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原生種山茶
2010/11/27 11:14

和阿薩姆紅茶比較起來,二者的濃郁度及口感何者為優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0-11-28 14:17 回覆:
       阿蕯姆的味道比較濃郁,而台灣原生種山茶則有蜜香,因紅茶中只有山茶富含膠質,所以入口滑順,可說是紅茶中的極品,因為一甲地茶菁台茶18號一季可生產三千至四千斤,山茶只能生產一百多斤,產量少所以茶農為了收益考量紛紛改種阿蕯姆及台茶十八號,所以目前日月潭地區種山茶的茶園已經不到十甲地了,而且因為產量及面積少,一般大都是懂茶及內行的茶友才會懂得喝山茶,我們則是希望讓社會大眾知道日月潭有如此好茶,因此才會利用部落格向大家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