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創意——船蛸燈
2011/03/31 23:46:09瀏覽2950|回應3|推薦14

 

        山后邀月民宿快二歲了。打從開幕,一直想寫篇文章介紹鎮店之寶」——船蛸燈拖著拖著竟已兩年

        許多人第一次聽到船蛸這個名詞都一臉茫然:「甚麼是船蛸?」

        接下來章魚太太就會開始介紹有一種章魚牠為了繁殖會自己製造一個白色的很薄很輕的殼這殼被稱之為船蛸」。章魚將身體縮在殼裡面薄且輕的殼會使得牠們漂浮在水面上,作用我猜是——方便旅行?功能有點類似鸚鵡螺但鸚鵡螺可以漂浮也可以沉到水裏功能強大;而船蛸只會浮在水上

        全世界有二種船蛸一種是我們家有的這種扁船蛸」,另外一種叫瘤船蛸也就是船蛸外殼多了一顆顆類似瘤狀的顆粒在澎湖能撿到的只有扁船蛸

        牠明明是章魚製造的殼卻被分類在貝殼那類翻閱貝類書籍有時可見到關於船蛸的介紹。另外,值得一提還有:如果殼破損的話牠會將之修補從我們撿到的船蛸可以看出這些修補過的痕跡。很強吧!

        九年前的那年冬天我們開始熱衷在澎湖的海邊撿拾船蛸通常在海灘上撿到的船蛸裏面已經沒有章魚的蹤跡了這種章魚肉質有毒澎湖人不吃牠們我們稱牠為ㄌㄞˇ ㄌㄟˊ」。(應該是閩南語吧)

        由於船蛸的殼,又薄又輕被海水沖至岸邊的船蛸最好能在第一時間被撿起否則在風沙灘三者作用下船蛸很容易破損因此當我們撿到完整的船蛸時那種珍視的心情不在話下

       白色跟蛋殼差不多薄的船蛸形狀有點橢圓形上頭有一條條如樹枝狀的紋路放在眼前欣賞我就覺得好看極了雖然我沒親眼見過雪梨歌劇院但我覺得船蛸比雪梨歌劇院還美造物者將牠的外觀比例紋路創造得完美無瑕    因為繁殖才被母章魚製造出來的船蛸有大有小可以由大到小排列」,大小隨意排列」,都是獨特的造景

        我實在太喜歡船蛸了於是構思了一座船蛸燈當然木工我不在行所以我是構想者&創意總監(我喜歡這名詞)有賴我二位朋友幫忙一位將我撿來的木板刨平一位按照我的構想將木板釘製成燈箱。感謝我的朋友,沒有你們,不能成事。

        於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船蛸燈誕生了!原先放在澎湖弟弟家,二年前為了民宿,將牠從澎湖搬到金門來。我把它放在民宿的其中一個房間裏那房型名為海洋風」,當船蛸燈亮起的時候總吸引客人讚嘆的眼光

        透過燈光從內照射薄如蛋殼的船蛸更加彰顯它的美麗

        ㄌㄞˇ ㄌㄟˊ是不能吃的但它的殼卻如此絕美如果它硬要被歸類為貝殼的話它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貝殼而我向來喜歡燈具,「船蛸」,在我認為是最佳的組合

        有機會來我家看船蛸燈

 

        圖片說明白色是船蛸的顏色藍色的船蛸是透光處加放了藍色玻璃紙所致想將船蛸變其他顏色,就放置其他顏色的玻璃紙即可,例如綠色、黃色、紅色。但我覺得還是白色或藍色最美。顏色也不宜多,多了就俗氣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041145

 回應文章

阿堅
好懷念
2011/04/05 06:09
好漂亮好想念啊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4-06 00:00 回覆:

趕快趁星仔還有力氣之前, 你也設計一個船蛸燈,叫他按圖施工.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容易破嗎?
2011/04/01 16:27

船蛸--頭一次聽到見到

薄如蛋殼

容易破嗎?

謝謝分享

有機會當親至現場欣賞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4-01 23:14 回覆:

很薄, 每次拿起來看, 要很輕很輕地拿.

以前連那些破損的船蛸殘骸, 都會撿回家, 心裡覺得一陣惋惜--怪自己發現它發現得太遲, 後來這些殘骸可能都清理掉了吧.

有機會, 歡迎來欣賞!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極佳
2011/04/01 14:54
點子滿分!

非常同意簡單就是美的觀點。您這樣的人才應該被請去IKEA當設計師,不然參加他們的設計比賽也可以。我是說真的,可以考慮看看。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4-01 23:08 回覆:

過獎過獎!

逛那麼多次ikea, 還不知道他們有設計比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