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6
黃山順、西湖逆,她的眼鏡遺留在杭州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3/11/02 21:21:00

    未到杭州前,我即肯定會喜歡西湖,因為——它不收門票。大
自然的風光,古今共賞,當然不需收費。難得大陸有個5A級景點不
收門票。......


    遊畢黃山重要的心得是:「著名的西海大峽谷,要順時鐘方向
走。」從「天海」順時鐘方向走向「排雲亭」,比起從排雲亭走向
天海的逆時針方向,優點如下:人少、上坡階梯較少(下坡階梯則較
多)、險路時是上坡(可避免下坡時正視恐懼)。這就是「黃山順」。

 

    大部分的網路資訊都寫著從排雲亭開始走,我們打算試試相反的
方向,剛開始路上看不到行人,一度令我們躊躇不前。西海大峽谷
約需徒步4-7小時,且大部分都從排雲亭走,難怪我們起初遇到的人
只有個位數,不禁懷疑:「昨天黃山擁擠的人群都去哪了?」原來有
些人抵達「谷底」(大約一半路程)後,多半沿著原路回去、或改搭
纜車上山(新纜車「谷底—天海」),續行爬連續上坡的人不多。

 

    同樣是親身經驗,騎單車繞行西湖一圈,最好採逆時針方向。我
們感覺,下坡路比上坡路多,騎起來很輕鬆。從「柳浪聞鶯」開始
,經過斷橋,在湖邊遠眺白堤,再經過楊公堤、蘇堤,眺望雷峰塔
,然後再回到原點。這就是「西湖逆」。

 

    西湖、杭幫菜,是旅遊西湖的兩大重點。上午路過知名的「外婆家」餐廳時,肚子還不餓,因此騎到「知味觀」才用餐。「知味觀」東坡肉偏甜、宋嫂魚羹跟另外一道菜偏鹹,點心盛器是個小巧的竹籃子,色、味俱全。
    前往杭州旅遊前,曾去過的熟門熟路朋友即提醒:「善加利用」當地公共的單車。
遊戲規則是這樣的單車有四萬輛借還車點2177市民只需憑證件遊客則帶證件先到「吳山廣場」、「柳浪聞鶯」等處辦卡,刷卡「ㄅㄧ  ㄅㄧ」兩聲即可在各租借點自行借還車,一個小時內免費,超過一小時後,租金人民幣一元/小時。旅客利用率最高的西湖邊上,有許多借還車點,租車在一小時內還車、可馬上再借車繼續遊程,省錢、方便、環保。兩天下來,我們只付了3元人民幣的租車費(想賺歐巴桑的錢真難啊)。

    未到杭州前,我即肯定會喜歡西湖,因為——它不收門票。大自然的風光,古今共賞,當然不需收費。難得大陸有個5A級景點不收門票。
    單車環湖一圈,兩名「弱女子」又花了五個小時,包括午餐時間。(湖面6.5平方公里,西湖風景名勝區60平方公里,我們不知騎了多少公里?騎得很慢,數據不宜參考)

    西湖最古老的是白堤,白居易留下那麼多好詩,怎可不到此一遊?白堤前是斷橋,戲劇裏許仙與白蛇相遇之處。還有西湖十景之一的「斷橋殘雪」,淒美的畫面描繪,其實是雪景時,橋面向陽處造成視覺誤以為「橋斷」,風雅的想像,遂成此景。

    西湖最耳熟能詳的是蘇堤,主事者是除了詩作還留下東坡肉的蘇軾。附近有雷峰塔,使得這一帶擠滿了大批遊客,嘈嘈雜雜,我選擇遠望蘇堤,然後把時間留給東坡肉。

    音樂噴泉位於湖邊一隅,可遠望、可近觀。黃昏、夜晚、白天,我看了三場。大型水舞噴泉最高126米,最低像小矮籬,噴泉嘴據說可坐360度旋轉,搭配中外名曲的播放,噴泉隨著節奏變換姿勢,很精彩!原先我擔心夜晚的噴泉燈光太豔麗,結果絕大部分仍是白色水花,只多了些顏色輔助;說白些,就像剝開的蜜柚,「白色果肉穿插著些許的橙」,有照片為證,還是我太貪吃了?


    利用西湖當作舞台,演出水舞,創意令人讚賞。使我想起故鄉澎湖,煙火秀雖美,製造的濃煙污染天際。可惜眾人只見到煙火、人潮、錢潮,誰在意污染?

    西湖也不是全然的美。來到西湖我才知道,臨近湖邊的人們,因為環境潮濕,容易風濕痛、關節炎。我們住的西湖邊昂貴旅館(人民幣377元),住客率高,但壁癌嚴重且有霉味。原本以為,湖水可調節氣溫,可近年西湖夏季高溫可達40度!溫室效應所致?古人讚「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指的是食物跟美女嗎?

    杭州還好有西湖,否則她跟其他現代化都市差別不大。

    這篇遊記的標題很早就由我朋友決定了,她說:「許多遊記都會說,『他的心遺留在○○○』;而我是老花眼鏡遺留在西湖。」所以,我依言寫了這篇「黃山順西湖逆她的眼鏡遺留在杭州」。朋友可能是騎單車時,眼鏡不小心從袋子掉出來了。
    我比她還丟三落四,幸運的是,我買的骨董水壺(昔日小學生、解放軍的水壺)曾遺留在黃山、杭州單車籃子裏、紹興魯迅故居,但都找回來了。當看到單車被借走、水壺卻被人放在地上、孤單單等候主人時,我忍不住拍照留念。感謝有心人!

          

    我跟同行友人一致認為:杭州「要給她按很多個讚」!西湖、單車措施、水壺事件,還有在杭州東站等候動車時,我們赫然發現候車的人自動排成一長列!我在大陸很少看人排隊,多數都是一窩蜂搶搶搶!令我到大陸經常火氣上升、跟人吵架,這次14天自助遊,回家後發現沒跟人吵架!真難得!

    杭州往南的動車,售票集中在某幾個車廂,例如我們11車廂已排到月台尾,於是像我這麼「會變通」的台灣人,慫恿朋友走到空無一人的「10車廂」候車區,說好聽點是「免得動作太慢,動車跑了」。以下這張照片的經典之處,說明月台上的排隊人潮。


    再見了,杭州。好地方。

最新創作
脫線又好玩:馬來西亞、印尼19天之旅(下)
2019/11/13 17:25:24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隔天中午,我們搭乘Made(發音同「馬帝」,這是巴里島家中排行老二的名字,據說到市場喊聲「馬帝」,會有半數的人有反應)的包車,從登巴薩ibis出發,請他先帶我們到登安南(Tenganan,一個...
脫線又好玩:馬來西亞、印尼19天之旅(中)
2019/11/13 15:17:27 |瀏覽 64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在印尼搭火車讓我學到一個重要經驗,那就是:「在火車可能會誤點的國 家搭車,不要跳上準時進站的火車。」火車會誤點,月台可能會臨時更換。 廣播使用印尼話我們聽不懂的。因此,保險的做法是,拿...
脫線又好玩:馬來西亞、印尼19天之旅(上)
2019/11/13 11:35:02 |瀏覽 78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日期:2019/10/15-11/2 人數 2人 主要目的:泗水拜訪友人 路線:台北(亞航)—吉隆坡(亞航)—印尼日惹(火車)—泗水(車船)—巴厘島(華航)—台北 花費:台幣3萬左右 (包含機票加住宿...
高雄、台東行腳——「2012台灣熱氣球嘉年華」及其他(下)
2016/09/05 02:10:46 |瀏覽 516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老天爺硬是幫我省錢! 主持人說:「下過雨,地上泥濘,國外來的熱氣球參與者不願展球。」甚麼!?你一直告訴我們「熱氣球起飛的三個條件」,其中沒提到「地上泥濘不行」啊!?         說...
2016暑假, 越南河內-會安-蜆港
2016/09/05 02:00:30 |瀏覽 146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攝影是我重要的雙眼及記錄,也能為旅行增色。         若非早起拍照,怕我只會記得會安的炎熱。        十四年前初訪越南,沒想過舊地重遊。它...

精選創作
搶救浯江溪!我們不再沉默!
2013/04/08 23:11:42 |瀏覽 2832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如果「浯江守護聯盟」只是由專家組成的話,那可能只限於少數人 ;該聯盟的珍貴處,就在於大眾的熱心參與,這是最珍貴、最成功之處!                                 ...
「金門瓦舍」——金門新開張的美髮&家飾店
2012/09/21 14:29:31 |瀏覽 6949 回應 2 推薦 4 引用 0
      我朋友一家四口搬到金門一年了,目前他們在金城開了一家結合美髮與家飾的店,最近正在試營運,店名為「瓦舍」。            金門哪來的「瓦舍」?有句俗諺說:「廈門富(早年為五口通商口岸...
蝦米 ? 4 折 ! Long Stay 專案 ——章魚太太的生意哲學
2010/11/30 00:23:21 |瀏覽 3436 回應 3 推薦 3 引用 0
       最新消息:  2012 暑假Long Stay 專案, 請於即日起預約! 並於抵金前兩個月開始訂購機票, 等機票確定後,再附訂金即可!               經過 2010-201...

最新影像 15685
越南
越南
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