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新景點——金門植物園,登高望遠、野餐去!
2011/04/27 22:45:29瀏覽1427|回應0|推薦15

    星期天,我暱稱的「壞朋友」約我們去野餐。「Picnic、picnic」,她連說了兩次。地點是外子告訴他的「新據點」——金門植物園。

    所謂的「新據點」是對我們來說。它原先是軍管的擎天水庫管制室,去年開始由金門縣政府接管,並整修成植物園。這是我第一次到金門的「植物園」,對它的想像是滿園綠蔭。

沒去之前,就聽已去探過路的壞朋友說,那裏有一條很美的竹林,還有一座墓。墓在前,竹林讓墓借了景,更襯托出那墓的美。

    借景,是中國人、日本人擅長的庭園藝術。學問啊!

    我載著兩小開進停車場,車尚未停好,就看到一座美麗的墓,美得令人讚嘆!  它應該是座明清古墓,由長條狀石頭砌起來的,看起來跟澎湖以及台灣的墓不同,  墓的型制從兩邊延伸出去,看起來就像是人「端坐其中,將兩隻手伸出去」的感覺。

    大部分的墓都沒給人好感受。金門的古墓不同。我是不懂風水那些的,但清朝的富貴人家很注重風水,為了庇蔭子孫,都要選個好穴來作為身後之用。  金門的古墓看起來雅緻又藝術,例如陳禎墓、邱良功墓、黃偉墓等,使用許多花崗石雕刻的石筆、石馬、石翁仲,很具藝術感。

至於眼前的這個墓,若要我形容,就是「樸」、「雅」兩字。沒有墓碑或任何文字,只剩下風化的石條。清明剛過,飄揚的墳頭紙,表示有後代來關注過。

    我跟壞朋友同聲讚美這座墓。貼心的八歲女兒聽到後,馬上說:「媽媽你死掉以後我也幫你作一個!」童顏童語,笑壞我了,趕緊跟她說:「媽媽死掉甚麼都不用啦。」

    沿著竹林上山,山頂的風景真好!是一個制高點,環顧四周大約180度視野毫無阻攔。前方的左右兩側各可看到一處海灣,右邊是古寧頭、左邊是歐厝。更妙的是,放眼只看到樹林跟海岸,見不到現代化建築,純粹的大自然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旁邊有一個直昇機停機坪,直昇機可以在此起降ㄟ!

    壞朋友說:「年輕的時候,總想要蓋豪宅享受;後來發現有許多閒置的空間,景色很美,還有免費的工作人員幫忙維護環境;只需搬個靠背的折疊椅就可以去享受。更讚的是,不喜歡的話還可以隨時換地方!」

    聽壞朋友說話,跟聽我女兒說話一樣,直爽的語氣,讓我好開懷!我真幸運,有這種壞朋友。剛認識她的時候,令我夜晚興奮地難以入眠,於是我稱之為「壞朋友」,這綽號就這樣稱呼下去。

    壞朋友一直嚷嚷會被我餓死,因為我忘了帶一半的糧食來野餐——那些出門前特地烤過的可頌麵包!不過,我們的其他食物加起來也不算少啦!

    可頌麵包忘了帶,只帶了原本要夾的內餡——番茄跟起士。唉,就吃餡唄!

    回程經過原本的「擎天水庫管制室」,現在的建築手法真不錯,保留舊有的建築體,只在外周加了新的元素,如鋼構、木作等,看起來就非常美,比一般的別墅還好看。女兒看了說:「好像媽媽那本《自然小屋》書裏的房子喔。」

    我們進去參觀,假裝是自己的家,我幫女兒介紹「她的房間」,以及我們的「主臥室」。

    女兒問:「那弟弟的房間呢?」

    沒有多餘的房間可以介紹了,我含混帶過:「沒關係,他就睡客廳吧!」

    真是一次快樂的野餐!

圖片說明:

       圖2:  墓就在路邊, 看不太出來是墓吧?!

       圖3:  擎天水庫管制室新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14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