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被拐越南女無悔中國婚姻
2010/06/11 17:47:34瀏覽636|回應0|推薦0

             

             阮金鳳與老公勤勞樸素,一家人其樂融融。 新快報記者黎湛均/攝

越南姑娘阮金鳳,被“人蛇”組織賣給一個大她13歲的廣東清遠窮漢子,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適應到不捨得,她在山村里一住就是17年並生下三個女兒。 沒有結婚證書,甚至連起碼的身份證也沒有,但她把這里當成歸宿。然而,一直未能拿到中國戶籍,卻成為她17年來的遺憾。

被人拐賣被迫“嫁人”

越南婦女阮金鳳已經40歲了,如今和家人生活在坐落於崇山峻嶺間的清遠清新縣禾雲鎮下迳村。 她和“老公”陳紀祥於1995年開了一間便利店。 店不大,裡面擺著一些便宜的菸酒、食品等貨品。在這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小店成了村民們經常光顧之處。 見到記者,她顯得很害羞,在陳紀祥的授意和鼓勵下,這才坐下,略顯緊張地接受采訪。

阮金鳳用學了17年仍不太流利的當地方言告訴記者,來中國之前,她住在越南河內省管轄的一個小城區,初中畢業後,她便幫家裡賣日用品。 “24歲時,有人說帶我去別的地方打工,雖然地方遠了點,但是工資比較高。當時我想也沒想,就跟著他們出來了。”阮金鳳回憶說,急於找到一份工作的她萬萬沒想到,她接觸到的是一個跨國“人蛇”組織,她一生的命運因此改變。

“他們把我帶到了中國廣西,並說要把我賣給中國男人做老婆,我不同意,他們就打我……”阮金鳳回憶起多年前的經歷,仍然心有餘悸。她被“人蛇”組織帶到了廣東清遠,賣給了現在的“老公”??陳紀祥。

陳紀祥告訴記者,1992年初見阮金鳳時他已經35歲了。 “當時家裡很窮,一直沒娶到老婆,一個叫王峰的男子說有越南女人,只要給3000元(人民幣),就可以讓我帶回家裡做老婆,討價還價後給了2500元。”他回憶說,一直渴望婚姻的他在見到年輕貌美的阮金鳳後,終於狠了下心,向親戚朋友借了2000元,又拿出了自己多年的積蓄500元,把阮金鳳帶回了家。

從不適應到不捨得

“剛來這裡的時候,我很不習慣,很害怕!”阮金鳳告訴記者,剛跟陳紀祥時,她一點也不喜歡這個窮山溝裡老實巴交的男人。 “我當時一點也不想在這裡嫁人,很想走。在這裡我會感覺到很孤獨,很難過。可是他後來對我很好,我才留了下來。”

“她不會講這裡的話,所以平時我們都是靠打手勢來交流的。”陳紀祥回憶說,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年,阮金鳳才學會用生澀的當地方言跟他交流。在那一年多里,他為了留住阮金鳳,花費了各種心思。 “開始的時候很怕她走掉,所以我就盡量多關心她,照顧她。做菜時她喜歡放味精,我不喜歡吃味精,但是我遷就她了。”

“在吃的方面,他真的很照顧我,會經常買我喜歡吃的菜回來讓我煮,漸漸地,我也習慣了。就在那一年,我們生了第一個女兒,我就更捨不得走了,覺得自己已經離不開這裡了。”阮金鳳告訴記者。

在陳紀祥的努力下,阮金鳳漸漸地習慣了村子裡的生活,經常與陳紀祥一起下田耕地。 1995年,為了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兩人開了一間便利店。 “雖然平時賺不了多少錢,但是他很勤勞,很照顧我,不打我,也不罵我,我覺得很滿足了!後來再想,我真的是捨不得走了。”阮金鳳知足地說。

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在陳紀祥的照顧和關心下,阮金鳳打消了離開的念頭,並生下了三個女兒。大女兒叫惠欣,今年16歲,已經是高一的學生;二女兒叫小娟,今年15歲,在讀初中;小女兒叫燕玲,今年13歲,讀小學五年級。

“孩子們都很聽話,個個讀書都還不錯,大女兒放暑假後去縣城打工了。”說到女兒們,阮金鳳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17年裡,阮金鳳回過三次越南娘家。 “我家裡還有媽媽和哥哥,他們都很關心我,要我常帶老公和女兒回去看他們,但是我一直沒有時間!”阮金鳳說,她的哥哥也曾來中國遊玩過兩次,每次都會來探望他們一家人。

當記者問家裡是否需要她寄錢時,阮金鳳說:“我媽媽和哥哥現在都是住在城市裡,條件比我好多了。我有時想給媽媽錢,但最後都變成是她拿錢給我了。”

由於家裡仍舊貧困,加上還要負擔三個女兒的學費,陳紀祥經常會拉一些貨到鎮上賣。而三個女兒也非常懂事,一到放假,就幫忙看店或下田幫忙幹活。一家人就在這樣簡單而快樂地生活著。

希望能解決戶口問題

阮金鳳雖然已經在中國生活了17年,但是由於無法提供身份證明及相關護照,一直以來她都只能與陳紀祥做一對“有實無名”的夫妻。 “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倆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堂堂正正地註冊結婚。”陳紀祥告訴記者。

阮金鳳與陳紀祥的三個女兒均已入戶禾雲鎮下迳村。在陳紀祥提供的戶口本上,其中一頁登記了阮金鳳的身份資料。 據阮金鳳稱,之前她一直想入戶,甚至資料都已經登記了,但是最後卻由於無法提供越南身份資料而被公安機關註銷了。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入戶到這裡,我希望政府可以幫我。因為我想永遠留在這裡,一家人永遠在一起!”當記者問阮金鳳是否還會考慮離開時,阮金鳳如是說。

下迳村村委婦聯主任朱女士告訴記者:“這麼多年來,我們看著他們的孩子漸漸長大,而且他們一家人生活得很好。我希望他們不要分開!如果他們貧困,我們會想辦法幫助他們。”

                 黃偉珍和兩個兒子正在大街上賣花生,她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在廣東清遠清新縣,有一名被當地居民稱為“花生王后”的越南女子,她叫黃偉珍,15年來靠賣花生為生。 她的經歷與阮金鳳相似,對於在中國的生活,她說:“如果可以選,還是選中國,我們那邊太窮了!”

“如果可以選,還是選中國”

“沒有賺到錢,不好意思回去”

“花生王后”黃偉珍住在一間不到15平方米的地下舖面,房中有一台電視機和一輛摩托車,住房和廚房連在一起。 記者拜訪她時,門口有貓、狗躥出,她笑著說:“不用怕,這是我家養的。”

記者進房,陰暗的房中有一間隔層,上面是床鋪。 “上面是我和老公還有小孩睡的地方。”黃偉珍說,下面是日常生活區域,吃飯、看電視、喝茶、煮飯都在下面。

記者問:“你有沒有想要回越南?”“老公不打我也不罵我,對我很好,而且小孩也長大了,我沒有想要跑回去。”她說。想了片刻她又說:“不過還是挺思念家鄉的,只是如果在這邊沒有賺到錢,不好意思回去。”

“我們那邊很窮啊,都是種田的”

黃偉珍之所以被當地居民戲為“花生王后”,是因為她平時靠在超市門口賣花生賺錢。一般兩天賣完一筐花生,可以賺20元到30元。 她的老公在縣城打工,每個月也賺不了多少錢。 她說:“上次回越南帶了1500元人民幣,我爸媽高興死了。”

15年裡,黃偉珍回越南兩次,第一次因為年代久遠無法憶起,最近一次回去在去年2007年6月。 她回憶說:“當時是坐汽車回去的,在家裡待了10天左右。”

當記者問“想不想家”時,她說:“當然想啦!我的親戚都在越南河內,只有我一個人過來。”

http://www.vn163.cn/news/rd/200807/518.htm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11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