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經營者
2008/07/22 20:30:24瀏覽279|回應3|推薦25

孩子的經營者

   小的時候很喜歡看父親做包子,我喜歡看他認真專注的神情,尤其在揉麵團的時候,看父親揉得滿頭大汗,仍然專注看著麵團,也不去擦拭那滿頭的汗水;還有父親在包水餃的時候,總是一聲不響地從頭做到尾,他也不允許我幫忙,只會一直要我閃一邊去,就是這一點讓我很不喜歡,我終於了解父親,在他很忙碌的時候,千萬不能去打攪他,否則他是很容易光火的!不過說實在的,那種用純手工做出來的麵食,絕對比麵攤買的好吃,我想我的童年應該算是很幸福的!

   以前住在郊區的時候,門前有一塊小草皮,內人每到休假,總是會到草皮上去拔雜草,順便看看她種的蔬菜幼苗,我也曾雞婆地去幫忙,卻把她種的幼苗全拔除,當然她也會叫我“閃一邊去!”,而且跟我老爹一樣,在她忙碌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打攪她,我只知道人有“起床氣”,後來我才了解,原來有很多人有那種“忙碌氣”,我常常拿這些事情來提醒我自己,我無論在任何地情況之下,我總是把我的家人放在第一順位,即使在我不舒服的時候,對我的家人始終溫柔。

   醫院的護士們跟我混得很熟了,她們總喜歡跟我談媽媽經,我想她們可能認為我是一個很好的“聽眾”,我也喜歡看她們的經營親子之道,每位媽媽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她們講起小孩,就像我父親做包子一樣認真,幾乎每個孩子就像父親做的包子,能夠在她們的計畫之下,呈現她們想要的模樣,而那些不願拿出來討論的孩子,或許就像我父親沒有“發”成功的麵團,就扔在角落,等父親把它們做成醜饅頭,由我和父親解決它!

   我覺得人的一生幸福,它們的來到都不是純“偶然”的,孩子或許不用父母去鞭策他,他會有一個好的課業成績,來榮耀他的父母,但是一個“完全人”的養成,絕不是只靠成績一種“養分”,就能使他們覺得快樂,我們都是過來人,都知道“讀書”不見得會讓一個人找到快樂,尤其是沒有追求答案的追逐,那只會讓一個人加速疲憊,對讀書失去了樂趣,那是傷害了孩子一輩子!

   我曾經遇到一個孩子,他已經是某公立師範大學畢業,過了一兩年仍在待業中,因為他的專長,就是讀書!從小學到大學,他幾乎是每戰不與,而且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任何學校只要他想讀的,他都能否從容地考進去!而且在幾年前,教師,根本就是鐵飯碗的代名詞,哪家女兒不願意嫁給這種終生保障?但是誰會預料在少子化的衝擊,學校並不需要那麼多的教師?一個只會讀書的孩子,當然只能教別人怎麼讀書,這哪裡出了問題呢?會不會我們在當初經營這位孩子的時候,沒有把其他社會所需要的生活技能,也一併地教授給他?我們是否只要他“讀書”,家裡的大小事情,都是由父母完全包辦?

   和護士小姐聊到小女的基測分數,每個媽媽都輪流來安慰我,但大部份都讚揚她兩次作文都滿級分,其實她們都不了解我;就像我今天在外頭跑得一身大汗,偏偏又遇上大雷雨,回到家全身都濕透了,女兒趕緊拿了一套乾衣服讓我換上,我真的不在乎女兒是否第一名,我只要她知道,我一直都愛著她,就如同她也一直愛著我,我都這麼經營著我的孩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068723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3 23:59

香老大 ^^ 說起道理可素頭頭是頭

從包子饅頭..............延伸到談到孩子的教育

哈哈哈~~~~~~偶粉喜歡吃純手工的包子饅頭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4 08:16 回覆:

以前小時候,對於認真、專注做事的人,一向很崇拜,可能是自己太頑

皮,老是無法定下心來,一顆腦袋總是不停地胡思亂想,現在站在教育

孩子的立場,總是提醒她不要重蹈覆轍,“專注”是養成實力的重要關

鍵!與妳分享!哈哈


夏逸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tally agree with you!
2008/07/23 16:39

香橙把拔,

我也是這麼想呢!

不過, 你似乎已看到了成果, 而我才正要開始呢!

我很慶幸的是, 從你這兒, 讓我得到不少啟示.


~~~~ 尊重別人,愛惜自己,逸凡與你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3 19:58 回覆:

沒有人比一個母親更知道她的孩子,我們原本都是熟悉,然後慢慢地變

陌生的,只要我們有心,孩子依然最相信的是父母!加油  哈哈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8/07/23 11:21

你從小到現在都顧人怨的被人趕來趕去

我現在知道你為何要取"香"橙這暱稱了...想利用香吸引人家的注意


♥ nan 的儲藏室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3 14:08 回覆:

以前很不喜歡被碎碎唸,現在反而覺得被碎碎唸是一種幸福,可能老了

,耳朵也背了,臉皮也厚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