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化的社會
2008/07/20 16:36:42瀏覽275|回應3|推薦24

物化的社會

   報上登許多有錢的女藝人,選擇寧可生孩子卻不要婚姻,這在老一輩的華人,一定會覺得匪夷所思而且有違天理!但是我覺得這是一種社會進化的過程,因為中國的婚姻,向來由男性在主導,而組織成了家庭以後的婚姻,卻不見得能給女性安全的保障,當女人有了自己的經濟能力之後,她們並不一定要選擇婚姻的迷信;在我們的生活周邊,不斷地接受西洋文化的洗禮,婚姻已經成為一種合約,違背這個“合約”,是由法律幫女性同胞來討回公道,沒有人再相信什麼“天理”,也不會有人再堅信傳統道德,有錢還怕“買”不到丈夫?或者買不到男朋友?連兒子都可以花錢買一個!報上不是有人願意給包養?還說願意孝敬老人家一輩子?這種浮出檯面上的,或許只是少數的個案,但是在檯面底下,一定有更多的人如此想。整個社會的思想,已經在慢慢地做一次的大變遷。

   過去在五零年代的時候,也曾聽過父親跟他的友人說,財產不要太早過戶給小孩,給了他們,將來他們就不會孝敬父母了;當時我還很小,覺得父親講這樣的話,實在是很無情!後來慢慢覺得,這似乎是他個人的生活經驗,因為每次父親要家人聽從他的“命令”,跟他頂撞最兇的都是姐姐,甚至於氣到姐姐好幾年不跟父親講話,反而身為長子的我,沒有什麼神經,這沒有什麼大原因,只是父親買的第一間房間,是買了姐姐的名下,有了一個安全的窩,好像也真的不需要仰男人鼻息?

   至於我的母親,她完全沒有讀過一天書,除了在家燒飯、洗衣服帶孩子,有空還要幫父親顧店,講道理又講不過我們這種小讀書人,對我們幾個臭男生擺平的方式,就是用武力解決!其實母親的生活,只為了混一口飯吃,從鄉下嫁到都市來,除了依靠父親賺錢來養家,她什麼都沒有!孩子都大了以後,她也不覺得是自己的,反正都是跟夫家姓,又不是跟自己的姓,再怎麼樣都是他們一家人,老公買房子,也不買自己的名下,萬一兒女不願意養,將來勢必成為街頭遊民!所以我們成年以後,母親很少干涉我們家“男人”的事。

   但是人算豈如天算?在父親晚年中風往生之後,只有我和母親沒有不動產,但是父親的現金都存在弟弟處,而弟弟的房子是我“讓”給他的,自然那筆現金是由我這最有權力的大哥調度,我也二話不說,沒有再度分配,全送給了母親!我知道母親辛苦跟了父親一輩子,她不再相信任何人,她只需要平安的過完下半生,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比金錢握在她手中讓她安心,她再也不需要看人家的臉色過生活!

   我承認我不是一位聰明的人,不懂得在現實的利益上做考量,但是我覺得年輕人,將來的日子還很長,有的是賺錢的機會,因為想賺錢,就會花更多的心思去探索這個世界,而豐富我們的心靈之旅,若是一隻豢養在宮廷的寵物,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他們的人生是多麼地匱乏?經濟富裕的人,當然生活充滿許多刺激和歡樂,但是他們的生活,缺少了“感動”,那種活生生的感動,不是在電影裡一兩個鐘頭,讓我們掉下眼淚能比擬,真正的感動,應該是讓我們自己內心充滿溫暖,進而對自己的周遭人們產生溫柔的態度,真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太物化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060279

 回應文章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沒本錢
2008/07/22 09:29
你這小子~
我是說老了以後~身上要有些錢~才不會給小孩嫌~
至少他在嫌的時候~你自己還有錢~

我婆婆在籌碼部份掌握很好~所以她不怕被人嫌~
當然我們也是很善良的~

錢不是萬能~沒錢是萬萬不能~

我是沒本錢~但是我對老爺睹的可是我的〔青春〕~!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2 10:36 回覆:

漂亮的阿麗姑娘,我知道您說得都對,跟二十歲的美少女比較,您的本

錢是貶值了一點點,可是中年女人的豁達與開朗,您可是一點都沒少呀

?妳婆婆的“籌碼”,跟我老頭是一樣,但是那是人在打算,誰知大難

來時是否各分飛?只要我們認真思考,我們這一生追求得是什麼?什麼

才是我們一生當中的終極目標?在妳兒子的身上,我看到妳最“美麗”

的部份,我很妒嫉妳唷!哈哈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1 23:41

社會風氣帶壞這些小朋友

笑貧不笑娼............很畸形的心態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2 10:26 回覆:

以前小時候不太愛唸書,但是記得很多小故事,有一些人看到路上有顆

大石頭擋了路,有的人看了大罵一聲就走開了,有的人會發出“正義之

聲”哪個傢伙那麼沒公德心?只有一個小學生不聲不響地把石頭搬開!

我們都是大人,怎會是個無知的小學生?哈哈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籌碼
2008/07/21 21:37

我知道沒有籌碼的人

又遇到沒良心的人

他的未來有些問題要自己解決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1 23:09 回覆:

阿麗姑娘,一個賭客不帶錢,跟一個沒本錢的莊家對賭?您是專門做沒

本錢的生義唷?女生還可以啦!男人怎麼辦?賭贏贏了一個男人,恐怕

不是一件好事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