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忿怒的父親
2008/07/17 23:10:14瀏覽309|回應1|推薦30

忿怒的父親

   朋友對我說道,現在為人父母是有夠倒楣,小時候聽爸媽的,整天那個不能做,這樣不許做,若是不聽話還要挨打。現在好不容易捱到自己終於當父親了,可以指揮自己的小孩了,可以真正當一次老大了,哪知道他那七年級的兒子,跟他對嗆!要老爸以後可不可以不要管他?這樣打電玩比較沒有壓力,而且在眾目睽睽之下,把他從網咖押回家,讓他在眾人面前很沒有面子!

  我對他說,你兒子只是沉迷電玩,應該有機會勸勸他呀!他說他已經盡了全力,在學校他兒子會“霸凌”,聯合其他高壯的同學,欺負那種“老實”的同學;口袋裡有早上爸爸才給他五佰塊的零用錢,卻跑去跟人家“借”一佰多塊,他爸爸在訓導處問他,你自己有錢,幹嘛還拿人家一佰多塊,他說,他想換一個新的手機!對於上課老是指責他的老師,他會考零分給予報復,就是要讓老師氣得半死!弄到後來,得罪他的老師似乎也越來越多,所以他的成績也就日益下滑,學校的成績好像成了他的“致命武器”,沒有一個大人不“怕”他,即使是我那位朋友,因為是單親家庭,所以也不得不隱忍多年;只是他那小子講話也太“衝”了,每一句話都在測試這位可憐的父親,他的容忍可以到什麼程度?當然,最後的結果是,那小子被他爸爸海扁一頓!

   可是父親打兒子,不代表他不愛他兒子,只是他打過之後,他又開始覺得後悔,他覺得應該有其他的方法,應該會比揍孩子來得管用!

   我這位朋友記得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每天必定要接到他兒子數通電話,兒子很黏他,他也很疼愛他兒子,假日的時候,還常常帶兒子一起去爬山,兒子的體能不錯,國小的時候還參加學校田徑隊,怎知上了國中,變化如此之大?

   我對他說,其實你們父子在溝通上,還不夠用心,你的兒子只是一直在傳達一個訊息,他需要有人關心他,父親越是忽視他,他越會把事情搞得越大條,讓你不得不出面來處理,他不要整天對著電話筒叫爸爸!電玩的世界裡,能夠找回他自己英雄的自尊,以彌補在課業上輸給別人的恥辱,在那虛幻的世界裡,沒有人會指責他,死掉了又可以重來,不用擔心打輸了,會被人家羞辱,重要的,還可以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弟兄,總比現實社會裡,孤伶伶的一個人有趣的多!

   我知道單親的家庭,要教育出一個人格健全的孩子不容易,因為少了父親或母親一員,總是要把那個缺口給填補起來,尤其是經濟環境不允許,我們更沒有寵愛孩子先天的條件,父親應該讓孩子知道,這個家庭所面對的問題,而不是沒有母親,卻要像一般家庭的男主外女主內,而是要讓孩子比其他的孩子早熟,讓他更了解父親的擔負有多重,更不是要他予取予求,做為父親自己錯誤的懲罰,

   有人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自然也沒有無不是的孩子,孩子的成長過程裡,他自己會不斷地觀察與學習,但是絕對不會用“耳朵”去學,在他打電玩的當下,他會很習慣用一些粗鄙的語言,去發洩他自己內心亢奮的情緒,因為周邊的大哥哥都這麼罵著,一旦有一天他面對他的父親,在他十分生氣的時候,就會使用這些不堪入耳的字眼,可能是我們大人自己太忽略了!愛是一個很不容易學習的課程,要不然聖經裡的哥林多前書,就不會說愛是要恆久忍耐,若是愛只要喊喊口號就學到了,那還真的不用忍耐了,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049898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叛逆
2008/07/18 21:39

國中時期的孩子

本來就粉難搞

做父母的要多花些時間陪伴

...............到了高中後 就會比較穩定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18 21:48 回覆:

琇子美少女,我懂妳的意思,國中的時候,他老貝的性情還不是粉穩定

,到了高中以後,老貝看到兒子的漢草,個性自然變得穩定一些!哈哈